[目錄]

台奸共和國 / A-goân

中華民國合法化 / Pasuya

富世遺址tī toh? / Tōa-thâu-liân

民主迷信 / Thài-thêu

真理何在 / Yawas

 

[摘錄]

台奸共和國

A-goân

 

1tāi-chì góathiau故意kā, soah一直khǹg tī心內, tangá tō ē--tio̍h, 一直到chit kúi, góa chiahiáⁿ i代表siáⁿ意義. Tāi-chìán-ne:

 

有一件事我沒刻意記著,卻一直在我心理,偶爾便會想起,一直到近幾年,我才知道它代表什麼意義。事情是這樣的:

 

Tī góa讀國校á 6(應該是頂學期), 1 pái各科beh phah期末分數, 音樂老師通知ta̍k-ê ài表演1項樂器iah是唱1條歌, 表演了後beh phah打分數, hit ê分數tō是學期分數(因為平常時音樂課lóng teh上別科目). Góa因為tú o̍h ē-hiáu口琴, tō chhōe 1hit-chūn ta̍k êlóng ēê5國家〉做練習, 2工了後tō tī音樂課表演--a. M̄-koh tú o̍h ē-hiáu口琴, koh kan-taⁿ2niâ, 當然pûn kah五音不全koh li-li-lak-lak, 全班無kúi ê聽有góa teh pûn siáⁿ.

 

小學六年級時(應該是上學期),有一次各科要算期末分數。音樂老師通知大家要表演一樣樂器或唱一首歌,表演後音樂老師會打分數,該分數就做為學期分數(因為平常音樂課都在上別的科目)。我因為剛學會口琴,就找了一首當時人人必唱的〈國家〉做為練習曲,練了兩天後就在音樂課表演了。但是因為口琴剛學會,而且曲子只練兩天,表演當然五音不全且斷斷續續的,總之很糟糕就對了,全班沒幾個聽得懂我在吹什麼。

 

表演了後, 老師問góatú-ápûn toh 1條曲? Góa應講是〈國家〉. 老師面隨變kah嚴肅, góaán-chóann ēbeh表演chit條曲? Góa choaⁿ-á kā學校自細hàn--góa ê愛國教育chiâⁿ正經背1, 親像hit條歌曲內底: 『沒有國哪有家, ......一直到中華民國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講了tō落台--a. 全班表演soah teh公布成績, góa竟然是全班siōng kôan! Góa心內想講, iáu-siū--o͘, kám ē是分數phah m̄-tio̍h--. 其他同學mā想無, tō問老師講是án-chóaⁿ góa ê分數是全班siōng kôan--ê, kámhut m̄-tio̍h--? 老師tō kā全班說明講: 因為A-gôan hiah-nī-á愛國, pûn口琴to ētio̍h國家苦難, hō͘人感動, 所以the̍h siōng kôan分是應該--ê, mā ǹgta̍k ê同學學習A-gôan ê愛國精神, 解說了koh叫全班kā góa phah-pho̍k-á.

 

表演後,老師問我剛剛吹哪首曲子?我答〈國家〉。老師臉變得嚴肅,問我為 什麼會想表演這首曲子?我就把學校從小教我的愛國教育很正經的背了一遍,如該首歌曲裡的詞:「沒有國哪有家,……一直到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說完後就下台了。全班表演完後公布成績時,我竟然是全班最高分!我心想,夭壽喔,會不會分數打錯了。其他同學也覺得不可思議,就問老師為什麼我的分數全班最 高,是不是搞錯了?老師向全班說明:因為A-goan那樣地愛國,連吹口琴都會想到國家的苦難,讓人感動,所以拿最高分是應該的,也希望各位同學學習A-goan的愛國精神,解釋完還叫全班給我鼓掌。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