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民進黨是本土派」是個很弔詭的問題, 只要講台灣認同的東西就是本土派嗎?

 

國民黨現在也講台灣認同的論述呀! 雖然很多熱心人士或關心台灣前途的, 會指出哪個歷史環節不是這樣的, 是國民黨斷章取義, 但我們這一代, 1980前後出生的這代, 我們還有依稀印象, 過去未解嚴時台灣籠罩的高壓氣氛.

 

但愈年輕這代, 她們愈搞不清楚, 她們出生時, 台灣就處在解嚴, 開放黨禁, 報禁, 自由選舉的狀態, 不談清楚歷史脈絡, 他們直接拿英美的例子來比對的話, 他們根本看不懂, 大家都在講認同台灣, 怎麼會拼得你死我活, 而且還不是一邊左派一邊右派, 一邊保守派一邊自由派咧!

 

因此我覺得說民進黨是否是本土派, 應該由整個台灣人反抗運動(不是反對運動)的脈絡來談, 民進黨很明顯是承繼台灣民眾黨或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自治派, 不是反體制派, 正因為中華民國體制未解決, 才有與國民黨輪替執政的問題.

 

也難怪精神錯亂的所謂「台派」, 以前1996年批李登輝是台奸, 而現在卻稱他為台獨教父; 一下說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 台灣已經事實獨立, 一下說1949年後國民黨撤退來台灣, 台灣從那時獨立, 一下子又說1996年第一次民選總統, 台灣已經獨立!

 

這樣精神錯亂, 無法理出路線, 或許才是台灣認同愈來愈窄的癥結點. 我們追求的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認同嗎? 解嚴後, 中華民國體制承認治權只剩台澎金馬, 也就是中華民國跟整個台灣完全重疊, 這是複雜的邏輯問題, 殖民母國失去母國, 直接寄生在殖民地台灣, 因此現在很多舊體制的殘餘, 可以直接轉換成那就是台灣的東西, 如中華民國外包裝直接換成台灣外包裝, 中華民國文學直接變成台灣文學, 中華民國國語直接變成台灣國語, 也不用再談過去的華語霸權了!

 

因此我怎麼也看不懂追求民主等主張, 中華民國體制的問題沒解決怎會有民主? 日本時代沒把日本體制趕走, 我們可以選議員, 我們會說這是民主嗎?

 

台灣到底獨立了沒? 在哪一年獨立的? 還沒獨立, 還沒瓦解外來的中華民國體制, 怎麼會有民主? 國民黨的台灣人執政(比如王金平), 算不算外來政權? 李登輝的權力從何來? 民進黨組政黨是合法的, 合誰的法? 陳水扁接續了李登輝政府, 李登輝的權力來自蔣經國, 蔣經國的權柄來自蔣介石! 民進黨的路線是本土化嗎? 還是把中華民國合法化?

 

印度人會跟英國政府要民主嗎? 印度人, 韓國人的自治運動是要包裝民族獨立運動, 但台灣人卻真的只要自治不要獨立?




「民進黨kám是本土派?Góa一直認為che是真奇怪ê問題, kan-taⁿ有講台灣認同ê mi̍h-kiāⁿ, án-ne tō算是本土派?

 

國民黨chit-má kám m̄mā teh講台灣認同ê論述--a? bóngchē熱心êiah是關心台灣前途--ê, 出歷史過程án-ne, m̄-koh góan chit, 1980前後出世ê chit, góan iáu sió-khóa有印象過去iáu-bōe解嚴ê台灣有tà 1 têng高壓ê氣氛.

 

M̄-koh jú少年chit, in jú bē清楚, in出世ê台灣to已經解嚴開放黨禁報禁, ē-tàng自由選舉ê狀態--a, bòai kā歷史談清楚, in若直接sa英國美國的例來比phēng, 根本to看無án-chóaⁿ ta̍k-ê lóng teh講認同台灣, nah ēkah lígóa? Che koh m̄是講2 pêng ê, 1 pêng是左派1 pêng是右派, 1 pêng保守派1 pêng自由派!

 

M̄-chiah góa認為民進黨kám是本土派應該ài ùi kui-ê台灣人反抗運動(m̄是反對運動) ê歷史過程來談, góa是講民進黨真明顯是承接台灣民眾黨iah是議會設置請願運動ê自治派, m̄是反體制派, tō是因為中華民國體制ê問題iáu-bōe解決, chiah ēkap國民黨「輪替執政」ê問題.

 

莫怪精神錯亂ê所謂「台派」, 1996年批李登輝是台奸, chit-má soahi是「台獨教父」; chi̍t-ē-á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台灣已經事實獨立, chi̍t-ē-á1949年後國民黨撤退來台灣台灣ùi hit時獨立, chi̍t-ē-á koh1996年第1 pái民選總統台灣已經獨立......

 

Hōan-sèán-ne精神錯亂思考混亂, chiah是台灣認同jú e̍h ê key-point. Lán beh追求--ê, kám是中華民國體制下ê台灣認同解嚴了後中華民國體制承認治權kan-taⁿ chhun台澎金馬, ia̍h tō是中華民國kap kui-ê台灣完全重tha̍h, che是複雜ê logic問題殖民母國失去母國直接寄生殖民地台灣, m̄-chiah chit-máchē舊體制ê敗害, ē-sái直接轉換做he tō是台灣ê mi̍h-kiāⁿ, 像中華民國外包裝直接換做台灣外包裝中華民國文學直接變做台灣文學中華民國國語直接變做台灣國語, mā m̄koh談過去ê華語霸權--a?

 

án-ne, soah hō͘ góa siānto看無beh追求民主chiah-ê主張中華民國體制ê問題iáu-bōe解決, beh nah ē有民主日本時代日本體制趕走, lán tō ē-sái選議員, án-ne kám有算是民主?

 

台灣到底獨立--a bōe? Tī toh 1冬獨立--ê? Iáu-bōe獨立, iáu-bōe瓦解外來ê中華民國體制, beh nah有民主國民黨ê台臺灣人若執政(像王金平), kám koh算是外來政權李登輝ê權力ùi toh--ê? 民進黨組政黨是合法--ê, siáng ê陳水扁接續李登輝政府李登輝ê權力來自蔣經國蔣經國是繼承蔣介石民進黨ê路線kám是本土化? Iah中華民國合法化?

 

印度人kám ē kā英國政府討民主印度人韓國人ê自治運動是beh包裝民族獨立運動, m̄-koh台灣人soah正經kan-taⁿ beh自治beh獨立?

 

──TGB通訊》83(2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