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ām-iām ê日頭

to̍h性命ê源頭

siô-siô ê身軀

bē tiâu發燒ê溫度

 

看到清文剛出版的小說集《虱目仔ê滋味》,裡面有一篇〈生kapê Melody〉,讀完我有很深的感觸與體會。小說主角阿卿,遭遇很悲慘,原本美好的前程,因為生病,人生就開始變色。不止未婚夫毀婚,還出國拋棄他和原本的承諾。認真想想,這種人生遭遇,當你面對生死關頭,最需要愛人的關心時,卻得到殘酷的回應與對待,那樣的遭遇不知道要怨天還是怨地?山盟海誓若遇到殘酷現實的考驗,就知道是真是假?人生有時候就是會遇到你無法計算的事情發生,今天風平浪靜,誰知明天會刮颱風?生病就是最普遍的意外,雖然阿卿是小說裡的人物,但是他的遭遇就活生生地在現實社會遇得到,也會出現在我們周遭的親友中。

 

故事的主角得到「紅斑性狼瘡」(SLE),和我現在的病很接近,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的病。我在2000年夏天,證實得到「肌無力症」(MG),不過症狀早在1997年就出現了,只是症狀尚不嚴重,也不明顯,就這樣一年過了一年到完全發病,才知道事情大條了。更倒楣的是還得到「類風濕關節炎」(RA),一種「不會死的癌」,真的是人若衰,種匏仔也會生菜瓜。幸好生在醫學發達的現代社會,發明的藥讓人吃不怕似的,如果你的八字夠重的話。

 

我和主角不一樣的是我生病前就結婚了,老公根本就來不及後悔,孩子又已經生了,讓他無法變心,反正他就是要負責到底,只好認了,這點我很清楚。所幸我的病是結婚後才發病,不然在婚姻這條路上,一定也像故事裡的主角一樣,要面對殘酷的社會現實。

 

身體的病痛不算什麼,最艱苦的是心理精神上的折磨與壓力。過去學生時代,我就是運動健將,跑步、吊單桿,給人的印象就是粗勇又活跳。想不到才幾年的時間,我就從一隻活躍的小鹿變成一隻趴趴熊,連一般人平時最基本的動作:走、跑、跳、爬,都變得很吃力,這種「無力感」是非常大的打擊。30出頭的人,拖著70多歲人的體力,得到這種病的好處是提早體會做「老人的滋味」。幸好西方有出高人發明大力水手的波菜(大力丸)與美國仙丹,使我尚能維持基本的生活能力,雖然有不少的副作用須忍受及承擔,不過那也是不得不的選擇。生病久了,對生死有較開闊的想法,也學會承擔輸贏,這算是一種不得不的成長。

 


 

iām-iām ê日頭

to̍h性命ê源頭

siô-siô ê身軀

bē tiâu發燒ê溫度

tio̍h清文燒hut-hut tú出版ê小說集《虱目仔ê滋味》, 內底有1篇〈生kapê Melody, 讀了我有真深ê感觸kap體會. 小說主角阿卿, 遭遇真悲慘, 原本美好ê前程, 因為破病, 人生就開始變色. M̄-tāⁿ訂婚ê cha-po͘人毀婚, koh出國pàng-sak i kap原本ê承諾. Chim-chiok---, chitê人生遭遇, tng lí面對生死關頭, siōng需要愛人ê關心ê, soahtio̍h真殘酷ê回應kap對待, hitê遭遇m̄beh怨天iahbeh怨地? 山盟海誓若tú tio̍h殘酷現實ê考驗, tō知是真是假? 人生有時chūn tōē tú tio̍h lí無法tō͘計算ê tāi-chì發生, á日風平浪靜, siáⁿ人知bîn-á-chài ē起風颱? 破病就是siōng普遍ê意外, 雖然阿卿是小說內底ê人物, m̄-koh i ê遭遇活跳跳現實ê社會tú ē tio̍h, mā ē出現tī lán sì-kho͘-liàn-tńg êchiâⁿ-gō͘-cha̍p--nih.


故事ê主角tài tio̍h『紅斑性狼瘡』(SLE), kap góa chit-má tio̍h--ê是不止á接近ê, lóng是『免疫系統』出問題ê. Góa tī 2000jo̍ah, 證實得tio̍h『肌無力症』(MG), m̄-koh症頭tī khah1997出現--a, kan-taⁿ是症頭iáu無嚴重, mā無明顯, tō 1冬過1冬到完全發病, chiahtāi-chì大條lo͘h. Koh-khah--êkoh tio̍h『類風濕關節炎』(RA), 1種「é癌」, 真正是人若衰, pû-á ia̍h ē生菜瓜. Ka-chài醫學發達ê現代社會, 發明êá hō͘chia̍h thàng--ê, 若是lí ê八字有夠重.


Góa kap主角無kāng--êgóa破病chìn結婚--a, góan頭家根本tō bē-hù後悔, koh góa gín-á已經生--, hō͘ i無法tō͘khiàu, 橫直i tōài負責到底, 只好認--a, chitgóa真清楚. Ka-chài góa ê病是嫁angchiah發病, 若無婚姻chit條路, 一定親像故事內底ê主角, ài面對殘酷ê社會現實.


身軀ê病疼無算siáⁿ-mih, siōng艱苦--ê是心理精神上ê折磨kap壓力. 過去學生時代, góa tō是愛運動ê gín-á, sio-jiok,『吊單槓』, hō͘ê印象是粗勇粗勇á koh活跳活跳. chiah kúiê時間, góa tō ùi 1隻活跳ê「鹿á」變做1隻『趴趴熊』, 連一般人普遍時á siōng基本ê動作: , , , pê, lóng變做chiok chia̍h, chit種「無力感」是chiokê打擊. 30出頭ê, tio̍h 70外歲人ê體力, tài tio̍h chit種病ê好處是提早體會做「老人ê滋味」. lih-ka-chài西方有出高人(ko-jîn)發明『大力水手的波菜(大力丸)kap美國仙丹, hō͘ góa koh ē-tàng維持基本ê生活能力, bóngbē-chió ê副作用ài忍受kap承擔, m̄-koh he mā是不得不ê選擇. 病久--a, 對生死有khah開闊ê想法, māē-hiáu ài擔輸贏, che算是1種不得不ê成長.

 

──TGB通訊》84(20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