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斥資2,320萬推行「花蓮縣部落亮點北區觀光定目劇場製作執行案」於日前進行試演,並將於512日正式登場。劇名《希達傳說》,名為取材太魯閣族傳說故事,事實上太魯閣族並未有如劇場演出的那一段傳說。也罷,既然是劇場,模擬的太魯閣族人物尚可接受,但整場看完除了瞠目結舌就是傻眼憤怒,明明白白的消費太魯閣族文化,任意玩弄文化元素拼湊自己的異族想像。場景極混亂,前後不連貫,聖地隨人帶,神話亂改編,終場竟然大改原住民的服飾,華麗耀人阿挪多姿,精緻舞台劇淪為消費文化的歌舞劇,這不是導演編劇有極大的文化偏見,就是主管機關藏有鄙俗消費的族群歧視。

 

花蓮貴為原住民的大縣,有近十萬原住民設籍於此,照理說花蓮縣政府應該是對原住民最熟悉更尊重的單位,但主管此次劇場製作的原住民行政處竟然是對自己境內族群文化如此的陌生、輕視、消費甚至販賣也不為過,而編制於該處的公務員還是原住民居多,更無法想像對自身文化被戲弄而無感於衷。哭窮破產的縣政府花了幾千萬在觀光定目劇上,原來是要踩著原住民的文化來吸引觀光人潮,亮點部落照亮哪裡了?部落沒照到,倒是照亮了縣政府如何打著觀光旗幟大行販賣文化消費族群的醜陋惡行!

 

Sita(希達)傳說,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住在Empon(恩彭社)的太魯閣少女叫Sita Duku(希達 督古),被同部落的年輕人Wilang Kulu(威浪 古陸)暗戀,Wilang為了得到她而到處散播謠言已和Sita發生性關係。Sita聽到後辯駁不成更不願讓他得逞,難過之下當晚求告祖靈,感覺有好的靈意後邀請部落為他見證並餞別:「假如我真的做錯事(就是跟他有染),我會一去不回的。」於是配上刀去出草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當天晚上到敵人的部落守候敵人,不久就有一個人出來上廁所,Sita立刻拔刀往頸部砍去(人頭落地),這時引起敵人部落的騷動大喊:「有敵人!」Sita躲起來不作聲,騷亂的部落有的追敵有的清點有的討論,而Sita待追敵的人追出部落後尾隨在後面而順利脫逃!敵人部落四周都有放置竹刺陷阱防敵,Sita也被刺傷多處尤其是腳,要進自己部落時先把獵首簡單處理,以及把自己身上流血的地方在河邊洗淨。第二天清晨Sita手拿刀高喊:「喂,看看我!我已經殺敵回來了!」大家迎接並英雄式的誇讚,相信她的清白與堅持,Wilang知道後感到非常的羞恥!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天晚上11點準備睡覺的時候,一躺上床,屋外傳來鞭炮和煙火聲,我對著天花板幹譙一聲後還是閉上眼,心想應該馬上會沒聲音了。但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煙火的聲音越來越大聲。終於,超過我的忍耐極限,起床到後陽台邊看邊幹譙,老婆則是拿起電話打110報警。110占線,等了30秒左右才接通,接電話的員警問是不是要報有人放煙火,他說已經接到很多通報案電話了,老婆對放煙火的事抱怨了幾句,員警竟回答:「我們到他大概已經放完了」,接著敷衍幾句,老婆就把電話掛了。

 

又過了大概2分鐘,還是在放,換我打110。又是佔線,等了一下接通後我就說煙火還在放,員警說:「我們已經去處理了。」我問:「你們會怎麼處理?」他說:「已經派人去處理。」廢話!我告訴他:「你們要找到放煙火的人或團體,要開單。」員警又說:「我們已經派人去處理了。」幹!是機器戰警嗎?只會回答「已經派人去處理」,氣死了!把電話掛掉之後,煙火又持續了一下,我估計,至少放了10分鐘,他放的很爽,我則一夜翻來覆去,失眠了。

 

隔天下班,我打110問昨晚煙火的事怎麼處理。110說昨晚有轉給轄區派出所,叫我打去派出所問,我很氣,跟他魯了一下,他還是一樣的答案。幹!又是機器戰警。我又轉打他給我的轄區派出所的電話,問一樣的問題,他聽完後回我說:「這應該是另一個派出所的轄區,我把電話給你,你打過去問。」幹!我抓狂了,大聲回他:「110說是轉給你們,你給我查清楚!」聽到我大聲,他馬上改口:「我開電腦幫你看一下。」等了一下後他跟我說,他們昨晚有去處理。我問他怎麼處理,我跟他說:「晚上11點在住宅區放煙火放那麼久,必須當成犯罪處理,因為他影響的是數萬人。」他回說:「我們有去勸導。」幹!我又破口大罵:「勸導?我11點去你派出所放煙火你也只是勸導嗎?」然後我又罵了一大堆,後來他叫我不要生氣,又補一句:「有啦,我們有通知環保局去監測啦。」幹,這是什麼濫答案,我又是一陣批哩啪啦,後來,我把電話掛了。

 

這到底是什麼世界啊,警察局不是機器戰警就是天兵阿達,我想,搞革命真的不用買槍了,需要的時候,找他們要就好。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有人找我談怎樣來改變這個所在,以前我總是三、兩句就直接予以駁斥,因為讀大學時遇到好幾個很特別的前輩,他們點破我看世界的死角,也教會我不少剖析這個世界的訣竅。

 

到後來,我不再急著要駁斥別人的談法,特別是對比我年輕的,我提醒自己過去也曾和他們一樣那麼熱切,常常想著要找人一起做些什麼事。我比別人好運遇到那些前輩,學到看透這個世界的功夫,畢業後又在運動界裡繞了一大圈,投入很大的氣力,付出很大的代價,得到許多別人不一定有的經驗,再後來離開運動圈,又花了好久的時間來消化、沉澱。

 

你的出世,又讓我有了不同的體會,也學會靜心去理解別人。這些體會和轉變是你教我的。

 

你還小,剛開始和大人一起吃飯那時候,桌上每盤菜你都會想吃吃看。你若討著要吃薑,跟你說不行、薑會辣也沒有用,不是你不懂得辣,而是你連「辣」是什麼意思都還不知道,若沒有讓你試一次,再怎麼阻止,你仍然無法了解為何不讓你吃薑。

 

又譬如,我牽著你,一起站在一堵牆邊,牆比你高很多。我跟你說牆外那頭有樹林、有溪流,多麼地美,講得嘴角全波,你再怎麼看都只是那堵擋住你視線,讓你看不到前面的牆。我若不懂得要蹲下來,用和你一樣的高度看,也許還會怪罪你:我講得鬍鬚都打結了,你還是有聽沒有懂。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兒就讀台中市和平國小附設幼稚園,已於2012621日順利完成她人生的第一個教育體制內的畢業典禮。但這個畢業典禮讓我永難忘懷!

 

畢業典禮的日子原本訂在620日星期三,但天公不作美,巧遇颱風而延期。當19日星期二接獲學校通知單,上頭註明「若遇颱風停班停課,則順延至下一個上班上課日」,當時心頭一陣涼。原本訂在週間上班日,對我們這些上班族的家長而言,已經是個頗為難的日子了,好不容易請到假,現在若遇颱風天順延一天,該如何是好?對學校的老師、校長而言,是可以理所當然的順延至下個上班上課日,但對上班族家長而言呢,是無法理所當然的再跟公司請假一天的。

 

但,這是女兒的第一個畢業典禮啊!於是乎,只好再硬著頭皮前去公司請假。此時心中也祈禱著,星期四最好風平浪靜,不然又來個停止上班上課,則畢業典禮又要順理成章的延至星期五,如果一直順延呢?電視新聞報導,新北市、台北市有些學校是展延至25日星期一舉行,期間好讓上班族的家長有更多的空間與時間去安排請假事宜,反觀台中市,卻造成家長的諸多不便!

 

本人於621日星期四前往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到了學校,想跟蘇校長溝通這樣的事情,不料,蘇校長正埋頭看手機。我請教他是誰將畢業典禮訂在620日星期三?校長環顧四周後回我:「 老師訂的,還有家長。」我問他:「我是家長,可是我沒有被問到。」校長又回我:「若是學校每個活動都要詢問家長,那麼學校的活動不是都不用辦了。」在我單方陳述之後,蘇校長竟然說了一句:他無法接受我的態度,並且教訓我說:「畢業典禮也是學期規畫的一個活動,你能請假來參加,代表你很關心小孩。」我再次提醒校長,這是「畢業典禮」,選在週間,對家長而言,真的是很不方便。校長也以強烈的口吻告訴我:「畢業典禮是學期當中的一個日子,也是小朋友學習的一個日子,媽媽你能請假來參加,也代表你學習到了啊。」

 

我非常不滿,當家長嘗試與校長溝通時,校長埋頭手機的輕蔑態度,也很意外校長無法理解沒能請假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家長的心情。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回饋金,沖繩數十年來因為美軍基地,算是日本中累積豐富回饋金經驗的地區,到今天為止,沖繩仍舊年年領取基地回饋金。美軍基地的存在,一直是沖繩居民心中的痛。早年抗爭時期,有些人因為回饋金而靜默,政治人物則拿著回饋金大開「建設」支票。最近幾年,越來越多沖繩人發現,縣府財政長年依附回饋金,成了沖繩財政無法獨立、甚至弱化沖繩人意志的主因。最近沖繩大小選舉結果,都是由反對基地者當選,可以看到沖繩人拒絕回饋金的決心。比沖繩縣更具競爭力的福井縣民,經過時間沉澱之後,相信也會同沖繩居民一樣,做出拒絕回饋金的決定。

 

2. 目前執政黨民主黨內有兩大山頭:小澤派以及反小澤派。執政黨內的在野派小澤一郎的堅持零核電,跟民進黨在野時的堅持反中同樣堅定,也同樣欠缺理念。大阪市長橋下徹比他們好一些些,這些政治人物能比的就是面對資本家壓力時的姿勢,哪個姿態好看一點而已。

 

3. 日本的停機再開不像台灣一紙命令就可以了。重啟大飯核電廠必須先讓中央核能主管單位安全確認後,再經地方核安確認,再經過福井縣議會認可,再經大飯町長同意,福井縣長同意,然後才是閣僚會議討論定案。通常停機再開最快也需要10天。大飯核電廠3號機停機已經15個月之久,重啟最快也要6週的時間才能恢復以往供電量。




1. 回饋金, Okinawa kúi-nā 10冬來因為有美軍基地算是日本累積siōng chē領回饋金經驗ê地區一直到今á, Okinawa iû-gôan ta̍k冬領美軍基地ê回饋金美軍基地tī hia, 一直hō͘ Okinawa人真不滿早年抗爭ê時期chi̍t-kóa人因為領tio̍h回饋金來ttiām--政治人物sa chiah-ê回饋金chhìn-chhái開「建設」ê支票最近chit kúi, jújú chē Okinawa ê人發現縣政府ê財政siuⁿ過依賴回饋金, hō͘ Okinawa財政無法度獨立甚至是弱化Okinawa人意志ê主要原因最近Okinawa大細ê選舉ê結果, lóng是反對基地者當選, ē-tàng看出Okinawa人拒絕回饋金ê決心Okinawakoh-khah有競爭力ê Fukui縣民, thèng-hāu經過1段時間思考相信mā ē kap Okinawakāng做出拒絕回饋金ê決定.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錄]

拜訪賴貫一牧師 / A-gôan

一定相信i絕望ê眼神 / Ui-chì

食頭路人 / Tōa-thâu-liân

Óan-gî--ê phoe

 

[摘錄]

拜訪賴貫一牧師

A-gôan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有個人說過: 看「台灣心聲」那種節目幹麻? 節目到底在講什麼?? 好像地下電台一樣?

 

講這種話的人, 好像看台灣人用台語理直氣壯地討論問題, 就等同於地下電台, 等同於沒水準的代名詞!

 

我不太想反駁他, 我也不太知道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存在, 和台灣人自我的國家認同有何牴觸?

 

也許就像青松說的, 如果不想跟他吵架, 就包容他同情他, 陪伴他接受台灣人不是支那人的事實. 其實我辦公室裡還滿多那種值得同情的人.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上個月開始, 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再度回到大學校園, 也讓我又懷念起學生時代的日子, 無憂無愁, 不必負擔經濟壓力, 每件事家裡都幫我們準備妥當. 記得當時父母常告訴我「做學生最幸福」這句話, 那時候不知天高地厚, 乍聽之下不怎麼在意, 心裡卻想著「做學生的痛苦你們都不知道, 若能早日脫離學生身分不知該有多好.」到了自己出社會工作後, 才了解賺錢的辛苦與當學生的幸福.

 

有時後半暝反症, 想起以前學生時代的朋友, 時常相約整晚談理想, 批判現狀, 可是畢業後, 為了工作與生活, 一個個消風消聲. 曾在電視上聽到某人說過「畢業後若繼續談理想就是傻瓜」, 這樣講起來, 我們年輕時曾堅持過的那些東西, 是值得實踐的理想, 或是不實際的夢想呢? 一直到自己去工作, 才發覺不能這麼單純去切割, 仍有許多因素影響著.

 

前一陣子工作量大增, 每天幾乎是不眠不休地工作, 才讓我體會到工作的吃力. 那段時間來, 做不完的事情, 把自己壓榨得快喘不過氣, 每天回來, 就只想休息, 沒有精神和體力再動頭腦, 連看電視都成為負擔. 這種經驗, 也許就是台灣勞動者的處境, 從忙碌, 無力, 鬱悶到麻痺, 經濟的壓力, 工作的操勞, 讓許多人無法再花心思注意身邊發生什麼事, 更不必說參與公共議題與關懷社會問題了. 也因此, 對那些活在這種狀況, 又不放棄改變社會的熱情的人, 我反而愈是欽佩, 自己也覺得愈慚愧.

 

在台灣, 這種散赤人得養好額人, 勞動條件又如此惡劣的社會, 若想搞工運, 怎樣才會成功? 那些成功的例子, 又如何能成功? 我們往後若想啟蒙群眾, 得用什麼方法才能夠跳脫出這個困境?

 

當然, 改變是從少數人開始, 不過這群少數人若未曾經驗過一般人的生活處境, 如何去改變大眾?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趁工作空檔跑去埔里找賴貫一牧師認識賴牧師是在2002那一年的TGB生活營借用牧師服務的謝緯紀念營地舉辦原本今年4退伍前的一次休假就曾打算要去但賴牧師用很婉轉的方式拒絕:「現在也許不是對話的時機.

 

怎麼說不是妥當的對話時機那時候扁宋會剛結束會後發表10點聲明聲明的第9條和第10與牧師長期努力的目標「多族群共榮keng才會活」有「異曲同工之妙」.

 

表面上看來,「多族群共榮keng才會活」和施明德為了選舉喊的「大和解」似乎很接近因此激烈的獨派一直對賴牧師這個主張很不諒解認為他是在討好在台中國人立場有所轉變賴牧師一定以為我們TGB也是那款「舉香跟拜看不懂他的用意」的台派少年故意借扁宋會要質疑他才會說過一陣子看情勢如何變化再來對話.

 

2000年左右才從前輩口中知道牧師過去的事. 1991年一群基層兄弟於台中組「台灣建國運動組織」(台建), 賴牧師也參與在其中當時台獨聯盟要遷回來台灣台建為獨盟遷台做籌備工作卻被國民黨體制下的司法單位以「內亂罪」準備辦人.

 

台建決志「行使抵抗權」準備瓦斯桶和汽油桶在組織的辦公室裡若警察硬闖進來抓人他們就引火自焚這些基層兄弟交代家屬事後若開記者會在公開場合絕對不能落淚也不必多說什麼一句「番薯不驚落塗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就夠了講出了台建兄弟反抗外來政權的決心.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Uichi和我連絡, 說要去埔里找賴牧師開講, 我剛好還沒工作, 就答應一起前往.

 

到達賴牧師的營地大概還不到3點吧, 停好車, 往賴牧師辦公室走, 在辦公室外我嚇一大跳, 有幾隻狗雖然有鍊子綁起來, 但鍊子的另一頭卻是活動繩結, 不像一般人綁狗的方法, 營地裡面的狗活動範圍很大, 忽然衝過來的氣勢也很嚇人, 當時雖嚇一大跳, 但並沒多想什麼.

 

見面後寒暄沒幾句, 賴牧師就主動談起他的原住民研究的心得及困境, 身體上的病痛及經費短缺的困境, 都一直困擾著他, 甚至他岳母出車禍死亡的賠償金, 大半都被他挪用到搞原住民活動上了, 親友當然很不諒解, 太太也受到極大壓力而必須去散心透氣, 女兒也跟他抱怨20年來從沒一起出遊, 但是賴牧師卻只擔心想做的事時間不夠, 一直提怕時間不夠, 重複很多次.

 

後來Uichi和賴牧師談起他看《達文西密碼》這本書, 我沒看過, 就在旁靜聽. 這時, 賴牧師才主動談他為什麼怕不夠時間做原住民研究的事, 原來賴牧師多年來的一些論述得罪了長老教會的當權者, 要把他掃地出門.

 

要趕他當然要找理由, 1個理由是說他帳目不清, 因為在營地做原住民研究, 就質疑他把別人原本要奉獻營地給耶穌的錢拿給原住民, 2個理由是關於教義典故解釋的問題, 賴牧師認為耶穌是人不是神, 且也不是上帝唯一的兒子等等的觀點, 而且還到處引經據典講給別人知道. 因為這兩個公開的理由要掃賴牧師出門.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