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生活營是siáⁿ? 1 tīn高中生來chhit-thô, i講台語真重要, ài好好á愛惜?

 

"愛惜"kám有法tō͘改變台語chit-má kiōng-beh hông tēⁿ--ê狀況?

 

Góa認為, kan-taⁿ用「愛惜」無可能這個kiōng-beh--ê語言救hō͘---!

 

台語生活營是beh解救台語性命ê hiông, kā beh--ê母語電hō͘活跳跳!

 

台語生活營tī chit-má ê社會內底, beh創造1個用台語做主體ê空間, ta̍k-ê tī chia攏用母語建立ka-kī獨立ê思考, ka-kī êchiu看世界, 看社會.

 

Tī chia, ta̍k-êkoh ài思考: ka-kī khiā tī社會kap國家(雖然講lán tng teh起國) ê siáⁿ-mih? Behsiáⁿ-mih代誌?

 

上重要--ê, 是去思考ka-kī存在ê事實, chhōeka-kīsiáⁿ-mih, 續了chiah kohchia--ê mi̍h-kiāⁿ鬥陣創造ka-kī ê世界.

 

lán營隊ê朋友建立ka-kī ê主體意識了後, lán chiah鬥陣來思考社會kap國家ê問題, hām大家理想ê世界.

 

Tī chia, 台語是『異類』mā m̄是『小眾』, ta̍k-ê人建立主體性, 就是teh建立有意識ê社會力. 累積這款社會力是為著beh準備來面對台灣ê大危機(親像這piàn大地動).

 

Lán chia--ê危機發生êchūn, àisái真緊就kā beh--ê社會keng---, hō͘台灣會sái真安全解決危機.

 

若是無發生危機, lán māsái改造社會bái ê部份, hō͘美麗島真正美麗.

 

Lán是台灣社會真正ê主體!

 

Che就是台語生活營beh--ê, lán àika-kī ê母語建立ka-kī ê主體意識, chiâⁿ做台灣ê主體, 建立lán ka-kī ê國家!

 

──TGB通訊》2(199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