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 tng是開展新時代ê kha-ta̍h, lán kám已經準備好勢beh來面對--a?

 

20世紀上尾1, 統治台灣50外冬ê China, 暫時kā China民國ê行政權niū---, chōesoah kioh-sī台灣人就「出頭天」--a.

 

100年來反體制ê力量, 壓過反動勢力, mā kā台灣人ê政治力keng入去總督府; chit-má, in m̄-tāⁿ「反形」--a, 連人民創造歷史ê權利, inbeh--!

 

舊政客kap新官僚對「核四案」hām「漢語拼音案」就現出這種扮勢.

 

Phah100, kan-taⁿ是換1 tīn台灣人政客來thún-ta̍h, án-ne kám有值?

 

新官僚一直hoah ài「三通」, bōe輸講若kap China, lán ê經濟就行無路--a, 勞動大眾kap中小企業, 10年來, hō͘體制kap烏金財團剝削到盡pōng, taⁿ iáutio̍h隨人顧性命. Án-ne kám正港有平等自由?

 

政客不時chhiànglán已經「事實獨立」; 台灣ê主體是siáⁿ-mih? 語言文字文化ê發言權tī toh? 人民大眾ê思想工具搶--bē? Cheiáu koh tī台灣ê China人手頭--leh, án-ne就是「民族獨立」--a?

 

Beh抵抗這個反形ê時代, 需要--ê, 1種對時代深沈ê思考, 1種走chhē出路ê熱情, koh khah需要堅定面對孤單ê心志.

 

Lán欠缺--ê, 就是lán àichhē--ê!

 

──TGB通訊》17(20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