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劉揆上電視說些為自己辯護的漂亮談話,實在令人生氣。也因此更加確認,中華民國的高官,果然完全不知民間疾苦到了什麼嚴重的地步!

 

我的先生從事裝潢10多年,收入支撐一家經濟不曾發生問題。但是自從新總統上任以來,每個月的工作天數直直落。自7月份開始,工作天數就比往常驟減數日,8月份只工作了兩週,此時我家開始向親友借貸,9月份更慘,只有7個工作日,月收入由6萬多元變成1萬多元。我先生到處詢問同業工作機會,得到的是更慘的消息:有些裝潢老師傅竟然已連續待業40多天!還有人30多歲有了喉癌前兆的白斑,卻怕失去僅有的工作機會,不敢休假就醫,只怕醫了一人,全家餓死!很多人真的連基本的生活費都需四處張羅,我們的狀況已經超越近貧了。

 

但是請問,政府在哪裡?政府在忙著討好富人!已經降低證交稅,還打算降低遺產稅、贈與稅。對於基層勞動者的困苦,政府視而不見!

 

我要問,這個政府到底在做什麼?他們的執政目標,難道是要勞動者的小孩休學,去從事社會最底層的勞動工作以糊口嗎?在這個缺少工作機會的時代,難道台灣人真的必須準備到東南亞國家當台勞了嗎?




tio̍h行政院長劉兆玄電視替ka-tī辯護, 話講kah真好聽, 實在hō͘chiâⁿ siūⁿ. Mā因為án-ni góa koh-khah確定, 中華民國ê大官正經是chia̍hm̄知影米價!

 

Góan ang做裝潢10外年, 靠收入thèⁿ kui家伙m̄-bat有問題. M̄-koh ùi新總統chiūⁿ任到taⁿ, ta̍k月日ê khang-khòe直直chió--. Ùi 7月份開始, khang-khòe ê日子éng-kòekúi-nā, 8月份kan-taⁿ2禮拜, chit-chūn góan tau開始ài kāchiâⁿ朋友借chîⁿ, 9月份koh-khah, kan-taⁿthang7, 月給ùi 6萬外kho͘ lak kah chhunthóng kho͘. Góan ang sì-kè去問同業看kámkhang-khòe thang, soahtio̍h koh-khahê消息: chi̍t-kóa做裝潢ê老師傅已經連續40外工無thang--a! Koh30外歲人有nâ-âu癌前兆ê白斑, soah驚工作機會ē--, m̄hioh-khùn去病院檢查, 驚去治療無收入, kuisoah ē iau--! chē人正經連基本ê生活費to tio̍h sì-kè去借, góan ê狀況已經超越『近貧』--a.

 

M̄-koh beh請問, 政府到底tī toh? 政府kan-taⁿêng tehhó-gia̍h人設想! 已經降低證交稅, koh beh降遺產稅kap贈與稅. 基層勞動者ê艱苦, 政府soahchùn-būn--tio̍h!

 

Góa beh, chit-ê政府到底teh chhòng siáⁿ? In執政ê目標, kám講是beh叫勞動者ê gín-á休學, 去做社會siōng kēê勞動工作, thang thàn所費來過日子? Tī chit-ê工作機會欠缺ê時代, kám講台灣人正經ài準備去東南亞國家做台勞--a?

 

──TGB通訊》110(20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