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公共電視NHK固定播出一個介紹日本各地之美的五分鐘的電視節目。透過這個節目,當地人或外地的日本人甚至外國人,都可以在寧靜悠然的氛圍下,再一次感受那屬於日本的美感。真希望台灣的公共電視也能以其資源,讓台灣人更加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多製作一些台灣文化,展現台灣之美的節目。

 

琵琶湖畔的鄉鎮~大津 

 

新的上學路

在意的側臉

電車咖踏咖踏前進著

我的心蹦蹦地跳著

 

滋賀縣大津市,琵琶湖畔鄰近京都的這個都市,自古就因位於交通要道而繁榮。市內的許多古寺,到現在依舊吸引絡繹不絕的旅人。大津,有一條貫穿南北的路面電車,由京阪電氣鐵道公司所經營,這條往返於石山-坂本的路線,當地愛稱「石坂線」,這是一條充滿了來自沿線居民溫暖情意的路線。

 

車站的座椅上舖著色澤亮麗的坐墊,居民說道:「椅子很冷,附近的阿婆利用她的舊和服,一年大概三次左右吧,會過來換坐墊套子。」車站的牆上,每天都插著鮮花。椅子上的墊子、牆上的花,都是來自沿線居民的禮物。沒有誰提議,自然而然地就這麼開始了。

 

現在的石坂線仍然以人工回收車票,「跟機械不同,人與人的交流自然產生的對話,實在非常有趣。」年輕的站務小姐滿面笑容地這麼說。

 

途經七所高中的石坂線,是一條有許多學生乘客的路線。電車公司舉辦了以電車與青春為題的徵文比賽,與車站數量相同的21字的應徵作品,從全國各地聚集至大津。沿線的高中學生也發表了許多優秀作品:「比起任何位子,你的旁邊,才是第一名的特等席。」獲得2011年初戀獎的作品:「撘上電車,每天搜尋著你的身影。戀愛第一課。」

 

終點站的石山寺以與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相關而聞名,石坂線,就奔馳在這千年前描繪戀愛故事的土地上。

 

往來於大津街道的石坂線,是一條與人們緊密相連的路面電車。

 

──《TGB通訊》第159期(20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