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4假日親子共學團在台北市華山大草皮。

 

中午約莫12點半的時候,我和兒子阿翔(2y9m)去了公廁,上完廁所洗好手後走出來,阿翔看到廁所旁草地上圓圓的人孔蓋,說要走那邊,我看那幾個人孔蓋很正常,也就隨他。我走在草地的小徑上,他走在人孔蓋上,突然他不見了!一看,第二個人孔蓋的蓋子滑到旁邊,露出一個洞,向下探,阿翔掉進去了!

 

這時才發現那是化糞池,我不知道到底有多深,然而阿翔(98cm)已經整個人都在糞水裡了,兩隻手揮舞著,時而整顆頭浮出來,時而整個頭又沉下去,他喊不出聲音,只有嗯嗯的掙扎悶聲。水面到地面的高度又差不多是一個阿翔的高,我腦中快速地想著如果自己跳下去的話可能會卡在那邊,用手拉又拉不到,同時大喊「救人!救人!」

 

所幸很快地從廁所衝出兩個男人,其中一個幾乎是整個上半身都探進洞裡,肚子卻卡住了,拉了一下子才把阿翔拉出來。阿翔沒有大哭,整個人呈現驚嚇過度的狀態,沒什麼外傷,只有右手腋下稍微擦傷。我抱他回廁所沖洗,並麻煩剛好在意外現場的元午媽媽借我一套衣服,阿翔只是喊著要換掉濕掉髒掉的衣服。沒多久丸丸媽媽、寧寧媽媽拿了衣服和毛巾來,我幫阿翔擦著身體換了衣服,見他已經冷得發抖了。而救人先生則是整片肚皮都擦傷了。

 

走出廁所,小巫、淑惠也來到意外現場研究著人孔蓋,發現那個蓋子比較薄也比較輕,大人用手一拿就起來了,並沒有卡住。其實阿翔掉下去那一瞬間我沒看到,所以我猜想應該是他踏在蓋子的邊邊,因為角度的關係導致蓋子滑溜到一旁,他才會掉進去。

 

丸丸媽媽和寧寧媽媽熱心地幫我沖洗髒衣服,我抱著兒子坐在一旁安撫著他,驚魂未定的他說要找爸爸,我決定先帶他回家。在往捷運的路上,陪我們的寧寧媽媽一句「不只小孩嚇到了要安慰,媽媽應該也嚇到了要安慰吧」,讓我差點情緒潰堤,光是想到阿翔幾乎滅頂的畫面,我就驚恐萬分。

 

回程,阿翔開始咳嗽,不知道是冷到了還是吃到糞水,時不時也喊著肚子痛要乎乎,下午就開始發燒了,吃了一點麵後突然吐出來,還好吐出來後恢復了一點元氣,又能說話吃東西了。

 

有了小孩後,才深刻體會到台灣的公共空間和設施極度不友善,像是推著嬰兒車時,凹凸不平的人行道,遇到沒有騎樓還得被迫閃到路邊,而嬰兒車的高度正好和汽機車的排煙管同高度。公園溜滑梯鋪設的地墊,大多數也都邊緣翹起,常常走一走就被絆倒,過年期間阿翔有一次就因為這樣絆倒撞到旁邊的磁磚,傷到眼皮。而人孔蓋這種隱藏的危機,全台灣已經發生無數次的意外了。從很久以前我對人孔蓋就一直有著恐懼,總是想像著腳踩在上面會突然掉下去,所以走路時遇到會跨過或繞過它,如今這個恐懼被兒子印證了。

 

我們會將這個事件反應給相關單位,要求改善,看相關單位的回覆後再作下一步打算。阿翔今天發生這種意外,可能改天換成其他小朋友,公園內隱藏這種危機,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我們承受不起這種設計不良或偷工減料的風險。

 

──《TGB通訊》第162期(20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