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身軀洗好, beh khùn chìn, lí--ē kéng 1che-che hō͘--lí ê gín-á, ài góan故事hō͘ lí.

 

1, lí kéng--ê m̄che-che hō͘--lí ê, ka-tī去冊房, the̍h 1Karl Marx ê, 冊皮, 直直問góan chit êchhùi-chhiu koh pháiⁿê伯公是siáng? Koh beh góani ê故事hō͘ lí. Góa m̄beh án-chóaⁿlí chit-chūn ē-tàng理解ê話講, lí soah koh去換1Lenin ê, hesiáng? Ko͘-put-chiong tō choaⁿ-á kek殼來hō͘ lí.

 

Marx iahLenin lónghō͘ góa真尊敬ê, in出身ê家庭lóng不止á好過, m̄-kohtio̍h世間ê艱苦人hō͘權力者欺負chau-that, in無法度吞忍, inkui世人ê khùibeh kāchiâⁿ chiah-ê無合理ê源頭擊hō͘ tó, thang hō͘ lán ê社會koh-khah公平, koh-khah合理.

 

Tī lán chia, 份做父母--ê lóng ǹgka-tī ê gín-á真乖, khiáu, gâu o̍h, gâu..., tō準父母ē-tàng hō͘ gín-á jōa-nī-áê環境, hō͘ ka-tī ê gín-á人生chhím beh起行thiám-thiám, m̄-koh 1 êsoah lóngtō͘走閃--tit: 到底góan chithō͘--lín-êsiáⁿê社會, siáⁿê生存空間?

 

Chit-chūn, 1 tīn學生台北街頭抗議kúi-nā--a, beh阻擋1 êgia̍h到盡pōng ê土霸王, kā lán主要ê新聞媒體lóng la̍p tī i手頭. kúiá, lán kui家伙á有出門去參加勞工運動發起ê抗議, tī lán chia, 權勢者欺負, 壓制弱勢ê tāi-chì直直發生, lán ài kā lán ê不滿hām憤怒表達---, lán ê khùi力來阻擋, bē-tàng kek tiām-tiām, 容允chittāi-chì pìⁿsù-siông.

 

Góa bat看過1份手稿資料, 60外冬前228事件ê, Chinaê ah-pà兵仔無tiuⁿtî chông入去台北雙連1 ê庄頭, kuicha-po͘ lóng lia̍h-lia̍hchi̍t-hóe, 當場1 ê 1 êchhèng, 其中1 ê in bó͘手牽cha-bó͘-kiáⁿ, beh出來看發生siáⁿ tāi-chì, 1 kha chiah hāⁿ出門chhùi, sûi kā cha-bó͘-kiáⁿ ê chhùi om--leh, chiu金金看in ang tī面頭前hông phah--. án-nekā lán thún-ta̍h ê, taⁿ iáutī lán頭殼頂kā lán sōan尿.

 

Lán ê話有1句講:lia̍h, 厝拆, áá lia̍h kah無半隻.Chitkhok-hêng ê tāi-chìtaⁿ iáu不時teh發生.

 

Tòa tī台北ê溪洲部落hām三鶯部落--ê, ùi花蓮搬徙來ê Pangcah, inin ê青春kap勞動力成就台北chit ê大都市, khui政府--ê soah behin ka-tī tah ê, beh kā in趕離開hit ê khiāê所在, thanghō͘財團pìⁿ khang pìⁿ lián thànchîⁿ.

 

tio̍h符合大財團, 大企業ê khùi-kháu, hōaⁿ政府--ê kho͘beh做工業區, 怪手駛入去teh-beh收成ê田地, kā kui phiàn tiū-á thūn-thūn--. Tòa hia ê 1 ê o͘-bah-sáng soah án-ne傷心絕望, tī ka-tī khiāê所在結束ka-tī ê性命.

 

tio̍h少數人ê利益, 權勢者ngē beh用核電廠發電, ē傷害身體健康kap安全ê核廢料soah hiatTao khiāê紅頭嶼, 無論kúi 10冬來Tao án-chóaⁿ抗議, 權勢者總--是堅持hiah-ê核廢料真安全, m̄-koh tī紅頭嶼, chiah出世無jōaê iù-iⁿ-á, soah檢查tio̍h頭殼內生癌, m̄tio̍h án-chóaⁿ來開展i接續ê人生.

 

Tī lán tòa ê chit ê所在, 官方配合beh炒地價kap房價ê建設公司, kā無應該起厝ê所在, ngē thūn平起kui phiàn kui phiàn ê大樓, koh àn-sǹg beh tī bē-tàng開發ê溪埔地起大路, thanghō͘ in ê投資大thàn-chîⁿ.

 

jōa chē替頭家phah-piàⁿ 1世人ê o͘-bah-sáng kap o͘-jí-sáng, hō͘頭家辭頭路, m̄-nā the̍htio̍h資遣費, hām kúi-nā月日該得ê薪水mā lóngbeh tńg--, kan-taⁿ ē-sáichiu金金人傷重, 怨嘆ka-tī pháiⁿ命底......

 

jōa chē過生存壓力ê, bē tio̍h---ê ǹg, chhōa in ê gín-á chò-hóe結束性命, 離開chit ê惡質ê世間?

 

Kohjōa chē hō͘ chit ê體制ê教育thaiê少年家, pìⁿ做不良á, bông-bông biáu-biáu 1日過1......

 

有權有勢有châi-tiāu--ê hoahē kian-tāng, 拳頭母比---ê tio̍h kù-chāijiô, kù-chāithún! Phòa-siùⁿ ê環境, 是非義理行ê社會, chîⁿ無勢無尊嚴ê性命, che tōgóan chit代留hō͘ lín ê生存空間!

 

Góan bē期待lí thèng好比別人khah gâu khah khiàng, bē要求lí tōa-hàn了後gâu讀冊thànchîⁿ, tī góanhō͘ lín ê chit款社會--nih, beh出頭beh有出脫, tio̍h-ài敢踏起lih別人頭殼頂; m̄-koh lán kám有法tō͘容允chitm̄-tio̍h無應該ê tāi-chì?

 

顛倒頭來, góan ǹglí ē-sáiMarx iahLenin chiah-ê世界級êkāng, tio̍h無公平, 無合理ê tāi-chì, ē不滿, ē siūⁿ-khì, ē憤慨, góan ǹgiáⁿ, bē-sái kā人欺負, mā bē-sái容允拳頭母大粒ê人欺負別人, 無合理, m̄-tio̍h ê tāi-chì, lán bē-sái tiām-tiām kù-chāi i發生, m̄-nā án-ne, lán koh thèng好用lán ê khùi力去阻擋, 改變.

 

Góan ǹglínhō͘ lín ê1--ê, m̄是像góanhō͘--lin ê chit款無志氣koh m̄免有骨氣, hō͘人看soe-siâu ê社會!

 


 

每晚洗完澡,準備睡覺前,你總是會挑一本姐姐給你的童書,要我們講故事給你聽。 

 

有一晚,你挑的不是姐姐給你的書,自己跑去書房,拿了一本馬克思的傳記,手指書皮,一直問我們這個留大鬍子、面目兇惡的伯公是誰?還要我們講他的故事給你聽。我不知道該怎麼用你這時候能夠理解的話說,你卻又去換了一本列寧的傳記,問那是誰?我只好想辦法來說給你聽。 

 

馬克思或列寧都是讓我很尊敬的人,他們出身的家庭都不錯,但看到這個世間的艱苦人被權力者欺壓,他們卻無法忍受,他們用一輩子的力量要把這些不合理的源頭打倒,好讓我們的社會更公平、更合理。 

 

在我們這裡,大部份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又乖又聰明,很會學才藝,很會讀書……,即使父母能夠給孩子再好的成長環境,給自己的孩子人生起跑點就贏別人一大截,但有個問題卻無法迴避:到底我們這一代留給你們的是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生存空間? 

 

此時,有一群年輕學生在台北街頭抗議好幾天了,要阻擋一個超級有錢的土霸王,將我們主要的新聞媒體一把抓。前幾天,我們一家伙才曾出門去參加勞工運動發起的抗議,在我們這裡,權勢者欺負、壓制弱勢的事層出不窮,我們應將我們的不滿和憤怒表達出來,用我們的力量去阻擋,不能沉默地容允這種事變成正常。 

 

我曾看過一份手稿資料,60多年前228事件時,支那來的鴨霸兵仔無緣無故衝進北雙連一個庄頭,整庄的男人都被抓起來,當場一個一個槍斃,其中一人的妻子手牽小女兒,正要出來看發生了什麼事,一腳才剛跨出家門,趕緊將女兒的嘴摀住,眼睜睜地看著丈夫在面前被打死。那時候來欺壓我們的人,至今仍踏在我們頭頂對我們撒尿。 

 

我們有一句話說:人掠,厝拆,雞仔鴨仔掠kah無半隻。這種蠻橫無理的事到現在依然時常發生。 

 

住在台北溪洲部落和三鶯部落的,是遠從花蓮搬來的阿美族人,他們用青春和勞動力造就台北這個大都市,開政府的卻要強拆他們自己搭建的房子,要靶把他們趕離開那個地方,好讓財團想方設法賺錢。 

 

為了滿足大財團、大企業的胃口,掌理政府的圈地要做工業區,怪手開進即將收成的田裡,把整遍稻子挖。住在那裡的一個歐巴桑卻因此傷心絕望,在自己的地方結束自己的生命。 

 

為了少數人的利益,權勢者應用核電廠發電,會傷害身體健康與安全的核廢料卻丟到達悟人住的蘭嶼,無論幾十年來達悟人怎麼抗議,權勢者總是堅持那些核廢料無毒無害,然而在蘭嶼,卻有剛出生沒多久的幼兒,檢查出腦內有腫瘤,不知該如何開展他的人生。 

 

在我們住的這個地方,官方配合大炒房地產的建設公司,把不應該蓋房子的地方強力鏟平,蓋起一整遍的大樓,還計畫要在不該開發的溪埔地鋪大馬路,好讓投資者大賺特賺一番。 

 

有多少為老闆打拚一輩子的歐巴桑和歐吉桑,被老闆辭退,不但拿不到資遣費,連被積欠好幾個月的薪水都追討無門,只能眼淚往肚裡吞,怨嘆自己的命運。 

 

有多少禁不住生存壓力的人,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帶著他們的孩子一起結束性命,離開這個惡質的世間? 

 

又有多少被這個體制淘汰掉的年輕人成為不良仔,茫茫然地過一天算一天…… 

 

有權、有勢、有辦法的人喊水會堅凍,拳頭母比不過人就只能任人宰割!破相的環境,是非義理行不通的社會,沒錢沒勢就沒有尊嚴的生命,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留給你們的生存空間! 

 

我們不期待你比別人更厲害,也不會要求你長大會讀冊、賺大錢,在我們留給你們的這種社會裡,要出頭有成就,就必須敢踏上別人的頭往上爬;但我們能夠容忍這種不對也不應該的事嗎? 

 

相反地,我們希望你能夠像馬克思或列寧這些世界級的人一樣,看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會不滿、會生氣、會憤慨,我們希望你了解,不能仗勢欺人,也不能容許拳頭大的人欺負別人,不合理、不對的事,我們不能默許它發生,不只如此,我們還應該用我們的力量去阻擋、去改變。 

 

我們希望你們留給你們的下一代的,不是像我們留給你們的這種沒有志氣、不需骨氣、被人看不起的社會!

 

──《TGB通訊》159(20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