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ō-ló台語是1 ê有音樂性ê語言, chegóa ùi gín-á hia發現--ê.

 

A-siâng出世了後, 厝內是全Hō-ló台語ê生活環境, tn̄g tio̍h chiok chē少年父母lóng ēgoán是出tī koàn-sì iah是有意識teh kap gín-á講台語? 其實2lóng. Hō-ló台語是goán ê生活用語, goán ê母語, goán當然siōng自然koh直接ê話語kap gín-á講話. 另外1方面, Hō-ló台語m̄-nāgoán溝通ê工具, koh-khahgoán思想, 體驗文化, 傳承經驗, bat歷史ê ke-siá, chit支鎖匙, A-siâng無法度進入goán iahaa-má ê世界, goán mā無法度精確引chhōa i了解生活ê社會.

 

A-siâng一直到beh óa 2chiah「開始講話」──講goán聽有ê. i 1 ê1 êteh o̍h, kāng音節ê koân-kē變化, chiok sêng teh唱歌--ê, tiāⁿ-tiāⁿ hō͘ góakah笑哈哈. 台語有8 ê聲調, gín-á teh o̍h講話ê, chiah-ê聲調變化ē giú長放大, chiah ē---bē-su teh聽音樂--leh, che hoān-sèchhiâng-chāi有人對goángín-á講台語chiok好聽ê原因.

 

Gín-á是大人ê 1面鏡, --ê bái--ê, 所講所做, lóng ùi gín-á身軀頂反映---, hō͘ lán走閃. 無想tio̍h透過gín-á單純ê話語, mā hō͘ góatio̍h台語ê另外1, koh有母語傳承ê意義.

 


 

Holo台語是一個具音樂性的語言,這是我從孩子那裡發現的。 

 

阿翔出世後,家裡就是全Holo台語的生活環境,遇到很多年輕父母會問我們是因為習慣還是有意識和孩子講台語?其實兩者都有。Holo台語是我們的生活用語,是我們的母語,我們當然就用最自然最直接的話語和孩子說話。另一方面,Holo台語不僅是我們溝通的工具,更是我們思想、體驗文化、傳承經驗、認識歷史的家私頭仔,沒有這把鎖匙,阿翔無法進入我們或是阿公阿嬤的世界,我們也無法精確地引領他了解生活的社會。 

 

阿翔一直到近2歲才「開始講話」──講我們聽得懂的話。聽他一個詞一個詞在學講,不同音節的高低變化,很像在唱歌,常常令我聽得笑哈哈。台語有8個聲調,小孩在學講話的時候,這些聲調變化會拉長放大,才會聽起來像是在聽音樂,這或許是經常有人對我們說小孩講台語很好聽的原因。 

 

小孩是大人的一面鏡子,好的壞的、所言所行,都會從孩子身上反映出來,令我們無所遁逃。沒想到透過孩子單純的話語,也讓我看到台語另外一面,以及母語傳承意義

 

──《TGB通訊》159(20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