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in今年讀國小一年級,開學一個禮拜後,家庭聯絡簿上寫著要背「弟子規」。我們回覆老師說不希望小孩接受這種殖民思想,請老師諒解,我們會另外準備東西教A-sin,不會讓他浪費時間。

 

隔天是和平國小首次的家長會,在各自的班級舉行,我們這班現有學生人數30名,到場家長(都是媽媽)前後共計10名,除體育之外,全部課程由導師陳小姐教授。

 

今晨給老師的信果然在會議中發酵,陳老師提出弟子規話題後,指著我說我家的小孩不想學習可以不必學習。我請教她弟子規成為學習教材的正當性,她說是一年級的統一生活指導教材,媽媽A幫腔說,讀經是和平國小一個非常好的特色。

 

我再一次跟陳老師確定「弟子規」是經過教務會議決定的教材,我請陳老師替我轉達兩個問題:(1)弟子規中許多生活指導,與現實台灣社會生活經驗嚴重脫節,例1.父母的藥劑子女應先試吃,例2.非聖賢文章不可閱讀(書報雜誌皆廢物?) (2)在台灣居民已有過半數自認是台灣人的今天,弟子規背後一行大字──「中國人不可不知中國事」,就是將政治帶入校園,極為不妥。陳老師向我說明以上兩個質問,我問她的說明是否代表學校對我的回答,她說不是,她沒辦法代表學校。

 

另一個媽媽B強調學習弟子規對小朋友有益,可以讓小朋友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問她,不讀弟子規就不懂做人做事的道理了嗎?歐美國家的民眾不念弟子規,所以他們不懂做人做事的道理嗎?何況其中內容根本與台灣社會有太多脫節。

 

陳老師說弟子規裡95%是好的教材,另外5%有問題的教材,老師會對小朋友加強解釋。我問她:「所以我們給小朋友一本書讀,讀了之後又告訴他書裡頭寫的是錯的嗎?」

 

我再請問老師,既然讀經是學校的特色,請問弟子規成為教材已經幾年了?8年。「老師是說,你們明知這是一本內容與現實生活脫節的生活指導教材,已經使用8年而不改正嗎?」老師說:「我沒辦法改啊,我怎麼改?」

 

我還是請老師將我的問題轉達給學校。這時媽媽B和媽媽C請我加入家長會,媽媽C說我加入家長會可以直接問校長。我跟她說,妳跟我的立場相同,我們都是學生家長,妳建議我加入家長會直接提出問題,但我的看法是,對於學校所挑選的課外讀物適當與否,每個家長都有表達的權利,與加入家長會與否無關。

 

老師委屈地說今天她非常傷心,因為A-sin的伯父在弟子規和聯絡簿上蓋了章,你們知道他蓋什麼嗎?他蓋「中華民國滾出台灣」!A-sin還強調「我阿伯說不可以擦掉!」老師說不希望政治進入校園,我指著書底的那一行字告訴她,我們是被動的,「中國人不可不知中國事」就是政治進入校園!

 

這時媽媽B說:「你已經浪費我們太多時間了。」我提醒她,這個議題是陳老師先提出來的。

 

之後,原先沒人想參加的家長會,有人主動要加入了;沒人要當的班親會會長、副會長,也順利產生了。他們真的很有危機意識。




A-sîn今年讀國校1á, 開學1禮拜後,『家庭聯絡簿』寫講ài背『弟子規』. Góan kā老師回講無ǹggín-á接受chit款殖民思想, 請老師諒解, góan ē另外chhôan mi̍h-kiāⁿA-sîn, bē hō͘ i thó-chè時間.

 

tńg工是和平國小各班頭1 pái家長會, góan chit班有30 ê學生, 來到位ê家長(lóngma-ma) lóng-chóng10 ê, 除去體育, 全部ê課程lóng導師陳小姐teh.

 

á chái-khí hō͘老師ê phoeiáⁿ hông the̍h出來講, 陳老師講tio̍h『弟子規』ê話題了後, kí góagóan tau ê gín-ábòai o̍h ē-sáio̍h. Góa kā i請教『弟子規』chiâⁿ做學習教材ê正當性, i講是1á ê統一生活指導教材, --á ma-ma A贊聲講, 讀經是和平國小1 ê真好ê特色.

 

Góa koh 1 pái kā陳老師確定『弟子規』是經過教務會議決定ê教材, góa請陳老師替góa轉達2 ê問題: (1)『弟子規』內底真chē生活指導, kap現實台灣社會ê生活經驗嚴重chhiâng-póng, êá sīài先試食; 非聖賢文章bē-sái(報紙雜誌m̄ tō lóng廢物?); (2) tī台灣已經有過半數人自認是台灣人êá,『弟子規』後piah 1 chōa大字──『中國人不可不知中國事』, tō政治引入來校園, 真無妥當. 陳老師kā góa說明chit 2 ê問題, góa問講i ê說明kám是代表學校對góa ê回應, im̄, i無法tō͘代表學校.

 

另外1 ê ma-ma B強調讀『弟子規』對gín-á有幫贊, ē-sái hō͘ gín-á bat做人做tāi-chì ê道理. Góai, 無讀『弟子規』kám tō m̄-bat做人做tāi-chì ê道理? 歐美國家ê人民無讀『弟子規』, án-ne--in tō m̄-bat做人做tāi-chì ê道理--a? Koh-khah免講內底ê內容kap台灣社會有chiok chē衝突.

 

陳老師講『弟子規』內底95%是好ê教材, 另外5%有問題ê教材, 老師ē kā gín-á加強解說. Góai:Lán hō͘ gín-á1本冊, 讀了koh kā in講冊--nih--êm̄-tio̍h--ê?

 

Góa koh請教老師, 既然讀經是學校ê特色, 請問『弟子規』chiâⁿ做教材kúi--a? 8.「老師意思是講, línche1本內容kap現實生活脫節ê生活指導教材, 8--a soahbeh, --?」老師講:『我沒辦法改啊, 我怎麼改?

 

Góa iáu是請老師kā góa ê問題轉達hō͘學校. Chit-chūn媽媽B kap媽媽Cgóa加入家長會, 媽媽Cgóa若加入家長會, ē-sái直接問校長. Góa kā i, lí kap góa ê立場kāng, lán lóng是學生ê家長, lí建議góa加入家長會thang直接提出問題, m̄-koh góa ê看法是, 對學校kéng ê課外讀物有妥當iah, ta̍k ê家長lóng有權利表達意見, che kap有加入家長會--無無關係.

 

老師chiâⁿ委屈講今ái chiok傷心--ê, 因為A-sîn in a『弟子規』kap『聯絡簿』tǹgá, lín kámi tǹg siáⁿ-mihá? I tǹg『中華民國滾出台灣』! A-sîn koh強調「Góan a伯講bē-sái hú!」老師講無ǹg政治引入來校園, góa kí冊後piah hit-chōa字講, góan是被動--ê,『中國人不可不知中國事』政治引入來校園!

 

Chit-chūn媽媽B:『你已經浪費我們太多時間了.Góa kā提醒, chit-ê議題是陳老師先the̍h出來講--ê.

 

接續---, 本底無人想beh參加ê家長會, 有人主動beh加入--a; 無人behê班親會會長kap副會長, mā順利產生--a. In chiaⁿchiok有危機意識--ê.

 

──TGB通訊》97(200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