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常常聽到一句熟悉的台語:台灣人好騙歹教。

 

台灣人自從上上世紀的1895年開始,遭受日本及中國人殖民至今日為止,我們看到哪一個台灣人針對殖民反抗史,提出反省的論述了?我只看到楊碧川這個人,雖然他由世界民族(殖民)史寫到台灣民族對外來殖民的反抗與反省,但一個人的聲音太小也太不受重視了。一個人的力量如何教育與扭轉一個國家機器對台灣民族的壓迫呢?

 

已經很多人知道歷史對未來的重要性,但是台灣人對於我們「真正的」反抗歷史,到底知道多少呢?如果每個人,我是說包括經歷日本殖民時代、228、白色恐怖的那些人,都可以留下自己反抗殖民未能成功的反省論述,後生的我們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轍,可以有理論的支撐來反抗殖民者?至少我們不會再讓台奸、政客騙得團團轉了呢?

 

我看到太多太多讓人賣了還在幫人家算錢的蠢台灣人了,這真是讓我很難過!

 

說到選舉,你會贊成台灣人跟13億中國人一起選舉嗎?如果不會,為什麼你可以認為,被殖民的台灣人跟殖民者的中國人一起選舉是「寶貴的民主」?台灣人可以口口聲聲跟著別人讚揚實際上壓迫著自己的「民主」,而沒感覺任何矛盾,台灣人真的蠢到這種地步嗎?

 

我知道台灣人現在很焦慮。但是,有時間的話先反省自己,然後再來反省別人吧!




最近tiāⁿ-tiāⁿtio̍h 1句真se̍k-sāi ê台語: 台灣人好騙pháiⁿ.

 

台灣人自頂頂世紀ê 1895年開始, hō͘日本kap中國人殖民到taⁿ, lántio̍h toh 1 ê台灣人針對殖民反抗史, 有提出反省ê論述? Góa kan-taⁿtio̍h楊碧川chit-ê, sui-bóng i ùi世界民族(殖民)史寫到台灣民族對外來殖民ê反抗kap反省, m̄-koh 1 êê聲音siuⁿmā siuⁿ無受重視. 1 êê力量beh án-chóaⁿ教育kap tńg-se̍h 1 ê國家機器對台灣民族ê壓迫--leh?

 

chēlóng知影歷史對未來ê重要性, m̄-koh台灣人對lán「真正ê」反抗歷史, 到底知影jōa chē--leh? 若講ta̍k ê, góa是講包括經過日本殖民時代, 228, 白色恐怖hiah-ê, lóng ē-tàng kā ka-tī反抗殖民無成功ê反省論述留---, lán chiah-ê後輩kám m̄tō ē-sáikoh行冤枉路, ē-tang有理論ê底來反抗殖民者? Siōng, lán m̄koh hō͘ hiah-ê台奸政客騙kah gōng-gōng-se̍h!

 

Góatio̍hchēchē hō͘人賣去koh teh替人算chîⁿ ê gōng台灣人--a, che有影hō͘ góa心內真艱苦!

 

tio̍h選舉, lí kám ē贊成台灣人kap 13億中國人chò-hóe選舉? bē, án-chóaⁿ lí ē-sái認為, 被殖民ê台灣人kap殖民者ê中國人chò-hóe選舉是「寶貴ê民主」? 台灣人ē-sái口口聲聲tòe別人o-ló實際上teh壓迫ka-tī ê「民主」, soah bē感覺tio̍hsiáⁿ矛盾, 台灣人kám正經gōngchit款地步--a?

 

Góa知影台灣人chit-mátio̍h, bē tiāⁿ-tio̍h. M̄-koh, 若有時間, 先反省ka-tī, chiah來反省別人!

 

──TGB通訊》110(20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