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日民進黨發動「圍陳」行動,抗議國民黨馬政權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協議,也抗議這位中國特使來台灣5天期間,馬政權動用高規格的維安機制,四處壓制台灣人對陳雲林的抗議示威活動。

 

116日的「圍陳」行動,成千上萬的群眾由南至北,自發性地來到台灣總督府前,要表達出對國共兩黨的抗議。

 

現場,面對大規模的鎮暴警察陣仗,民進黨頭人們在指揮車上,不斷鼓動現場群眾的情緒,加上一個禮拜來群眾累積的不滿,終於引爆群眾與警察一波波的衝突。引燃了群眾的怒火後,民進黨卻又急著滅火,壓制不住群眾激憤的情緒後,帶頭的民進黨指揮系統,竟趕緊帶著遊行隊伍向著反方向離開。呼應民進黨「圍陳」呼召而來的群眾,竟然被民進黨人漫無目標地在台大醫院周圍一繞再繞,隊伍裡的群眾根本不知道到底要走去哪裡,甚至不知道民進黨到底在盤算什麼。

 

後來民進黨又把遊行隊伍拉回到立法院前,要群眾就地休息,頭人開始輪番上指揮車演講、喊口號。他們還強調遊行申請到深夜,我們要堅持下去,等傍晚下班的人來加入。

 

現場有不少不耐的群眾自發地往圓山飯店的方向前進,雖然沒有取得遊行的路權,群眾仍然將快慢車道整個佔滿,緩緩地向北行進,就這樣一路走到台北美術館前,與把守中山橋頭的鎮暴警察隔著拒馬對峙。

 

民進黨幾位公職站在宣傳車上,跟著群眾來到中山橋頭,隊伍裡群眾情緒高漲,指揮車上的頭人又不時地煽動,群眾開始拆橋頭的拒馬,宣傳車上的頭人竟然開始教訓起群眾,嗆聲說繼續拆拒馬的就是抓耙仔,同時,麥克風竟然對著群眾不斷大喊「和平、和平、和平」的聲音。

 

隊伍裡開始有群眾抱怨,有的不滿說今天是出來抗爭,還強調什麼合法、理性?有的說馬政府已經這麼粗暴在對待台灣人了,我們還要和平、理性?假如不能衝,今天來要幹嘛?也有人對著指揮車痛罵頭人只想著選舉作秀而已。慢慢地有人因為對指揮車上頭人的不爽而離開。把大多數遊行群眾留在立法院那裡聽演講的民進黨,也在17:30左右表示今天活動已達到目的,宣佈遊行解散,更多群眾因此湧向圓山。到了深夜,群眾與警察的衝突愈來愈嚴重,最終被鎮暴警察強制驅離,結束了一場荒謬的「圍陳」示威。

 

不久,電視新聞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聲明,表示滋事者與民進黨無關。但前一晚(11/5)的晶華酒店事件,國家暴力強力壓制抗議群眾後,她不是才喊話說隔天的示威遊行將全面抗爭,她會負起全部責任的嗎?

 

前一晚民進黨公職們不也紛紛放話,有的說隔天活動不惜流血,就是要讓陳雲林寸步難行;有的說一定會不惜一切激烈抗爭到底;還有的說抱著坐牢的準備來遊行……,前一晚這些頭人們大聲話都說得很有氣魄,隔天怎麼變成這樣?

 

830遊行、張銘清事件到1025遊行以來,民進黨和台派社團頭人深知社會對馬政權有著嚴重的不滿,但他們對民氣的操作,反而一再地掀鍋蓋消耗民氣。116日的「圍陳」行動,他們是被群眾逼上街頭的,最後竟然公然背棄群眾,利用群眾的熱情,反而替國民黨消解了民怨,解除了政權的危機。他們高喊馬英九與陳雲林騙了台灣社會,卻謹守著「合法」的界線,不敢把群眾帶去圓山;群眾與國家暴力發生衝突後,又趕緊與「暴民」劃清界限;領導這場遊行示威,卻沒有戰略也沒有目標,更不願承擔責任,事後還敢大聲表示將再帶領群眾上街頭!

 

然而,國民兩黨同聲譴責暴力的同時,國際媒體卻這樣報導著:這是一場台灣人反中國的示威!




11月初6民進黨發動『圍陳』行動, 抗議國民黨馬政權kap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ê協議, mā抗議chit-ê中國特使來台灣chit 5工內, 馬政權hiah chhiaⁿ-iāⁿ用國家暴力sì-kè壓制台灣人對陳雲林ê抗議示威活動.

 

11月初6 ê『圍陳』行動, 10外萬群眾ùi南到北, 自發性來到台灣總督府頭前, beh國民黨hām共產黨抗議.

 

遊行現場, 面對hiah大規模ê鎮暴警察, 民進黨頭人指揮車頂, 1 pái koh 1 pái teh煽動現場群眾ê情緒, koh 1禮拜來群眾累積太chē不滿, lō͘尾群眾choaⁿ-á一直kap警察衝突---. Kā群眾ê不滿kek---來了後, 民進黨soahē bēsoah, koh beh ah---, 知影ah-bē-tiâu了後, chiah-ê chhōaê民進黨指揮系統, soah kā遊行隊伍chhōa tùipéng ê向離開. 挺民進黨『圍陳』呼召走--ê群眾, hō͘民進黨chhōa--leh tī台大病院邊--á se̍h過來se̍h過去, 隊伍內底ê群眾根本to m̄知影到底是beh行去toh, 甚至m̄知影民進黨到底teh按算siáⁿ-mih.

 

Lō͘, 民進黨koh kā遊行隊伍khiú tńg去立法院頭前, 叫群眾tī hia hioh-khùn, 頭人開始sûi-ê-á輪流chiūⁿ指揮車演講, hoah口號. In koh強調遊行申請到半暝, lán ài堅持---, 等暗頭á下班ê人來加入.

 

Chi̍t-kóaê群眾, 自發ǹg圓山á飯店ê方向行--, sui-bóng無遊行ê路權, 群眾iû-gôan kā快慢車道kui-ê lóng---, ûn-ûn-áǹgpêng, tō án-ne一直行到台北美術館頭前, kap中山橋頭ê鎮暴警察, ngkúi-nā排『拒馬』tehsiah.

 

有民進黨ê公職khiā tī宣傳車頂, tòe群眾來到中山橋頭, 隊伍内底ê群眾情緒jú jia̍t, 指揮車頂ê頭人koh不時teh煽動, 群眾thiah橋頭ê『拒馬』ê, 宣傳車頂ê頭人soah開始teh教示群眾, chhiàng講繼續thiah--ê tōjiàu-pê-á, in koh gia̍h mài-khuh對群眾不斷hoah「和平, 和平, 和平」ê口號.

 

隊伍內底有群眾choaⁿ-á bē, ê不滿講今á日出--來是beh來抗爭, koh teh強調siáⁿ-mih合法kap理性? ê講馬政府已經chiah粗魯teh對待台灣人--a, lán koh tio̍h siáⁿ-mih和平理性? bē-sái, á日來是beh chhòng siáⁿ? Mā有人ǹg指揮車大聲chhò頭人kan-taⁿtio̍h選舉beh『作秀』niâ. Ta̍uh-ta̍uh-á有人因為對指揮車頂ê頭人爽來離開. Kā大多數遊行群眾留立法院hia聽演講ê民進黨, mā tī 17:30表示今á日活動已經達到目的, 宣佈遊行解散, chiâⁿ chē群眾choaⁿ-á án-ne走去圓山á. 到半暝, 群眾kap警察衝突嚴重, siōng--á hō͘鎮暴警察強制趕離開, 結束chithong-hàm ê『圍陳』示威.

 

Hit, 電視新聞tō teh報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聲明, 表示引起衝突ê群眾kap民進黨無關係. M̄-koh1(11/5) ê晶華酒店事件, 國家暴力強力壓制抗議群眾了後, i m̄chiah teh呼召講隔tńgê示威遊行beh全面抗爭, i ē kā全部ê責任lóng taⁿ---?

 

1暗民進黨hiah-ê公職m̄是一直teh pàng-tiau, ê講隔tńg工行動m̄驚流血, tōbeh hō͘陳雲林1to--; ê講無論án-chóaⁿ mā beh激烈抗爭到底; kohê講來參加遊行, hông lia̍h去坐監ê準備......, 1in chiah-ê頭人ta̍k-ê大聲話tokah hiah有氣魄, tńgnah ē lóng pìⁿ kah án-ne?

 

Ùi 830遊行, 張銘清事件到1025遊行, 民進黨kap台派社團頭人真知影社會對馬政權有jōa-nī-á不滿, m̄-koh in soah 1 pái koh 1 pái teh消磨社會chit-kóa不滿ê情緒. 11月初6 ê『圍陳』行動, in實際上是hō͘群眾迫出來行街頭--ê, 尾手soah公然pàng-sak群眾, 利用群眾ê熱情, 顛倒teh替國民黨消解民怨, 化解馬政權ê危機. In大聲hoah講馬英九kap陳雲林欺騙台灣社會, soah koh kā「合法」ê界線守tiâu-tiâu, m̄群眾chhōa去圓山á; 群眾kap國家暴力發生衝突了後, in koh趕緊kap「暴民」切割; 領導chit場遊行示威, soah無戰略無目標, mābeh taⁿ責任, 了後koh敢大聲chhiàngē koh chhōa群眾chiūⁿ街頭!

 

國民黨kap民進黨2lóng teh譴責暴力ê, 國際媒體soah án-ne teh: che1場台灣人反中國ê示威!

 

──TGB通訊》111(20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