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真快,又來到了一年一度班親會時節。由於台灣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實在少的可憐,明知班親會時間會很無聊(不可能有任何收穫),我還是準時到校乖乖坐好。

 

我在日本的班親會經驗跟台灣班親會經驗大不同。日本的班親會主要功能是老師向各家長一一報告學生在校的學習態度、可加強部分以及注意事項。藉由對話,我不但清楚孩子在學校的情形,也知道老師關注我的孩子多少。學生,是當然主體。在台灣的班親會上,老師是主體,我聽到老師不斷地老王賣瓜說她是如何地用心教學。真是替老師遺憾,因為我不是督學。

 

一年來,班上自然形成了「老師派」及「散戶派」兩大分支。班親會主要由老師及老師派操控全局,會議算是在特意營造的和樂氣氛中平穩地進行。她們以閒聊方式聊到了由300多名二年級生中選出60多名學生組成的,將在11月代表學校出賽的舞蹈比賽。

 

老師輕微地抱怨著有些學生對每日晨間的40分鐘排練不很積極練習,媽媽A說自己的女兒「要不是看在5點積分的份上,她早就退出了。」5點積分?那是什麼碗糕?老師回答我:那是學校約4年前開始的獎勵措施。要拿到積分很不容易,月考第1名可得到40點、第2名才只有30點、第320點、第410點、第55點。去年還有線上閱讀積點,點選自己要閱讀的書名,閱讀之後就可累積點數。老師怕小孩作弊,還會做閱讀測驗,完全無誤之後才會正式登記點數。請問累積點數要做什麼?老師當然爾的回答我,「可以換獎品啊!我們準備了文具之類的小東西,小朋友都很喜歡哪!」

 

原來如此,我明白了,簡單說就是抄襲加油站的點數累積法,消費多少就累積多少點數。學校教育可以仿效營利事業經營,買多少換多少嗎?代表學校比賽抽離了榮譽感、課外閱讀抽離了求知欲,一切以點數當誘餌,校方是如此地培養兒童的積極性?針對兒童設計出這一套功利制度,他們要的不就是訓練出一批批功利小學生嗎?一個人默默地想到這裡,突然很擔心A-sin哪天會從學校抱一堆面紙盒或者水廠牌礦泉水回家!

 

對於這一所學校的教學態度產生問號之後,決定接受兩份義務工作,好多做些了解以為因應。




時間過kah chiâⁿ, 11 pái ê班親會koh--a. 台灣ê家長實在是罕leh參與學校ê活動, 明其知影班親會ē chiok無聊(bēsiáⁿ-mih效果), góa iáu是準時去到學校乖乖áhō͘.

 

Góa tī日本ê班親會經驗kap tī台灣ê班親會經驗有chiokêkâng. 日本ê班親會主要功能是老師kā家長報告學生tī學校ê學習態度, ài koh加強ê部分kap ài注意ê tāi-chì. 透過對話, góa m̄-nā清楚gín-á tī學校ê情形, mā知影老師下tī góa ê gín-á身軀頂ê khùi力有jōa chē. 學生, 免講mā是主體. Ahtī台灣ê班親會, 老師chiah是主體, góatio̍h老師一直teh推銷ka-tī教課有jōa-nī用心. 實在替老師感覺真phah-sńg, 因為góa m̄是督學.

 

1冬來, --nih自然形成「老師派」kap「散戶派」2大派. 班親會主要是老師kap老師派teh弄獅頭, 會議算是tī tiâu-tî營造ê喜樂氣氛當中平穩進行. In ná khai-káng nátio̍h學校ùi 300ê二年á學生內底, kéng 60ê gín-á, beh tī 11--月代表學校出去比賽ê舞蹈比賽.

 

老師sió-khóa teh haiⁿ講有ê學生對ta̍kchái-khí 40分鐘ê排練m̄chiok積極teh練習, 媽媽Aka-tī ê cha-bó͘-kiáⁿ『要不是看在5點積分的份上, 她早就退出了.5點積分? Hesiáⁿ-mih óaⁿ-ko? 老師講: he是學校大約á tī 4冬前開始ê獎勵制度. Behtio̍h積分無hiah簡單, 月考第1ē-sáitio̍h 40, 2chiah taⁿ-á30, 320, 410, 55. 舊年koh有線頂讀冊積點, 先點選ka-tī behê冊名, 讀了tōē-sái累積點數--a. 老師驚gín-á作弊, ē有測驗, lóng tio̍h了後chiah ē-tàng正式登記點數. 請問累積點數是beh chhòng siáⁿ? 老師想to免想tōgóa,『可以換獎品啊! 我們準備了文具之類的小東西, 小朋友都很喜歡哪!

 

原來是án-ne, góa--a, 簡單講tōo̍h加油站ê做法, 消費jōa chē tō累積jōa chē點數. 學校教育kám thang án-ne o̍h營利事業ê經營模式, jōa chējōa chē? 免強調榮譽感ê舞蹈比賽, m̄beh累積知識ê課外閱讀, 一切以點數當誘餌, 學校tōán-ne teh培養gín-á ê積極性? gín-á設計chit套功利制度, inbeh訓練1koh 1批功利ê國校á學生? Ka-tī 1 êtiām-tiām想到chia, hiông-hiông chiâⁿ煩惱A-sîn1ē ùi學校mo͘h 1堆面紙盒iah是水廠牌礦泉水tńg--!

 

chit間學校ê教學態度有懷疑了後, góa決定接受2份義務性ê khang-khòe, thang好加kóa了解來因應.

 

──TGB通訊》112(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