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昇——知道賽德克巴萊是「真正的人」的意思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長昇,原來長昇在生命中的某個時間點覺醒後,所做的所有努力是只想做個「真正的人」。原住民在千百年前就懂得用「人」的概念作為自己的族名,讓平地人的我們感到自己應該見笑。原住民「人」的概念應該不只是相對於「獸」。「賽德克」是一種生命的價值,當生命的價值被破壞、信仰被扭曲時,挺身不計代價要回原本屬於自己的,這就是賽德克巴萊。長昇是這樣努力的,我們不也應該這樣努力嗎?雖然我們身邊多數人不知道什麼是「人」,他們只知道錢,以及更多的錢。

 

彩虹橋——賽德克人信仰彩虹橋,當賽德克人死後,彩虹橋有祖靈帶領,男人的手必須沾了洗也洗不掉的鮮血,才有資格通過考驗成為真正的人。爲什麼傳說、信仰可以這麼美?爲什麼我們的親友都像笨蛋一樣拿著族譜去尋根修祖墓?又像瘋子一樣的焚香祝禱?如果有一天,我也為了討回原本我應該有的尊嚴,雙手沾滿了洗也洗不掉的鮮血,我也想去彩虹橋,只是,不知道賽德克的祖靈願不願接納我?

 

——我常在夢中殺敵人,看過賽德克巴萊在公學校的那場「血祭祖靈」,讓我知道下一次在夢中應該用什麼方法更能殺得痛快。電影分類把賽德克巴萊列為輔導級,我認為不是年紀小需要大人陪同觀看,應該是娘娘腔(查某體)需要有人陪同觀看。

 

人才——看完賽德克巴萊才發現被騙了幾十年,那些大導演都像不入流的半調子了,爲什麼以前這些半調子在台灣都被捧成國際大導演?幹!支那人真是不要臉,在各行各業,明明只懂一點就被虎濫成國際級的,這種一定是支那人。有實力的人是不屑和支那人相提並論的,台灣的電影從現在開始有了「賽德克巴萊障礙」,不能突破的就閉嘴!



——知影Seediq Bale「真正ê人」ê意思了後, góa1 ê--tio̍h ê, 原來性命中某1 ê間點覺醒了後, phah-piàⁿ--ê是想beh1 ê「真正ê人」. 原住民千百年前tō ē-hiáu「人」ê概念來做ka-tī ê族名, hō͘平地人ê góan感覺ka-tīkiàn-siàu. 原住民「人」ê概念應m̄ kan-taⁿ kap獸」區別. Seediq1種性命ê價值, 性命ê價值hông, 信仰hôngê, àijōa chē代價, khiā本底lán ê--tńg-, che tōSeediq Bale. 昇是án-ne teh phah-piàⁿ, lán māán-nephah-piàⁿ, kám m̄? Sui-bóng lán身軀邊大多數人m̄知影siáⁿ-mih「人」, in kan-taⁿ知影chîⁿ, kap koh-khah chē ê chîⁿ.

 

——Seediq仰彩, Seediq死了後, 橋有祖chhōa, cha-po͘ êtio̍h-àiê, chiah有資通過考驗chiâⁿ做真正ê. án-chóaⁿkapē-sái chiah-nī súi? án-chóaⁿ lán êchiâⁿ朋友lóng bē-su khong--ê kāng, the̍h去『尋根』修祖墓? Kohsiáu--ê kāng拜拜? 1, góa mātio̍h kā góa底應àiê尊嚴--tńg-, bak kah, bē chheng-khì, góa mābeh, m̄-koh, m̄知影Seediq êkám behgóa?

 

——Góa chhiâng-chāi tī--nih thâi, tio̍h Seediq Bale公學校hit祭祖, hō͘ góa影後回--nih應該siáⁿ-mihē-sái thâi kah koh-khah. 影分kā Seediq Bale導級, góam̄是細hàn gín-á tio̍h-ài大人chiah thang, cha-bó͘chiah tio̍h-àileh.

 

人才——Seediq Balechiahhôngkúi 10, hiah-ê大導演lóng無合格ê半桶師, án-chóaⁿ khahchit半桶師台灣lóng hông phô͘做國際大導演? Kán! China人有影bē kiàn-siàu, tī各行各業, 明明kan-taⁿ bat chi̍t-sut-a soah hông hó͘-lān做國際級--ê, chit--ê百面是China. 有實力êbē-giàn kap Chinasiophēng, 台灣ê電影ùi chit-má開始有「Seediq Bale障礙」, châi-tiāu突破--ê tō tiām--!

 

──TGB通訊》145(20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