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時,本組長官流行用e-mail傳來傳去,內容有時是交辦的工作,有時是他們認為可鼓舞士氣的勵志文章,其實那些勵志或省思文章比較適合他們自己檢視一下,照一下鏡子,但有時也有有趣的、莫名奇妙的事。反正公務人員什麼事都不會幹,就會聊八卦、羞辱下屬、抱怨無法升官等鳥事,會認真辦正事時,就是有朋友或關係不錯的長官要來承包案件,這時他們就會認真起來辦事。

 

現在就接了一個承辦人不想辦的採購案,前一個承辦不想辦的原因在於廠商是主任與本組專委的好友,凡事直達天聽,後來這個案子轉到我這裡來。承辦廠商官架子很大,原來負責人的父親是老將軍,以前新聞局光華雜誌的總編,在對話中,他們總是自然地流露出外省權貴的驕態。上次載他們去搭高鐵,又知道一個台鐵的秘密,外省權貴表示他們每次搭火車如果沒有位置,就直接去車長室找車長要公關票,因為每節車廂都會保留幾個位置作為公關座位,找站長或車長拿公關票就一定會有位置,不必像台灣人一樣呆呆地擠在一起罰站。

 

他們覺得紅包文化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台灣人執政。除了台北市之外,各縣市農地上的豪宅多的是,宜蘭有更多的台北人買農地蓋別墅,我哥哥住的也是農舍,70~80,樓下是工廠,樓上是住家,我也常說他住豪宅。蓋的時候因為沒送錢給縣政府、鄉公所,所以請照時拖了好多年,直到前年才完工,物價、建材也因此漲了好幾倍,從原本只要500多萬就可完工,後來花了700多萬。對我而言那是豪宅,但與台北市的房子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可能連廁所都比不過。

 

邱毅拿蘇嘉全的農舍大炒新聞,許多人當然開始緊張了,害怕政府政策又要轉彎,農舍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但是被公所、縣府刁難過的死老百姓因為曾經經過考驗,又笨笨地相信政府,所以不怕拆除。蘇嘉全當過內政部部長、農委會主委,民進黨執政那八年都身居要職,現在因為農舍問題面臨黨內外的危機,這種普遍存在的事實,執政時不徹底處理,留下許多模糊空間,讓真正的農民要蓋農舍困難重重,假農民、建商蓋農舍卻相當方便,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當自己種的因成為別人指責的果的時候,就藉口一堆,不知在說什麼? 


 

上班ê, góan chit組長tng時行e-mail傳過來傳, 內容有時á是交ê khang-khòe, 有時áinē-sái鼓舞士氣ê文章, 其實hiah-ê文章khahin ka-tī, ka-tīchi̍t-ē--leh, 有時á 有心kap名奇妙ê tāi-chì. 橫直公務人員siá to bē-hiáu, kan-taⁿ5-4-3--ê, ē-kha, , tō是怨嘆無法度升官chiah-êkhangsún ê tāi-chì, 若認正事ê, tō是有朋友iah是關bē-bái êbeh承包案件, chit-chūn in tōē kah真認真來tāi-chì.

 

Chit-má góa tōtio̍h 1 ê辦者無想behê, hit ê無愛ê原因, 是因為廠商是主任kap組專委ê好朋友, siá tāi-chì lóng thang直通頂, lō͘chit êsoahgóa chia. 廠商官khùi真重, 原來負責ê父是, kohkhah局光華雜誌ê總編. Kap in講話, in--是真現出外省ê傲慢. 1 páiin高鐵, kohtio̍h 1 êê秘密, 外省in kiàn-pái車若無位, tō直接去車長kā車長討, 因為ta̍k chatlóng ē保留kúi ê位做公, chhōe站長iah是車長the̍htō一定有位thang, 免像台灣人gōng-gōng kheh lehkh.

 

In 為紅包文化真正常, 無正常--ê是台灣人執政. 去台北市, 各縣市用ê宅』chi̍t-sì-kè to, koh-khah chē台北人買農teh, góan atòa ê 農舍, 70~80, kha工廠, kh-ke, góa tiāⁿi tòa『豪宅』. Inê時無chî hō͘縣政府kap公所, ê時拖kúi-, chûn--chiah, 物價kaplóngkúi-, 本底àn-sǹg khai 500, lō͘khai700. góa來講he宅』, m̄-kohkap北市êsiophēng, hōan-sè hām便tobē.

 

sa嘉全ê農舍炒新, chē人當然ē緊張, 政府政策koh beh大轉變--a, 農舍tio̍hē hông thiah ê, m̄-koh hō͘公所kap政府刁--ê人因為bat經過考驗, koh gōng-gōng相信政府, khah m̄hông thiah. 蘇嘉全做過內政部長kap農委會主委, 民進黨執政hit 8lóng有權有勢, chit-má因為農舍問題tú tio̍h黨內外ê危機, chit款普遍存在ê事實, 執政êm̄徹底處理, 留真chē模糊空間, 真正ê農民beh起農舍真oh, 假農民iah建商起農舍soah方便kah, in--m̄ùi問題ê源頭來解決, ka-tī過去造chiâ ê問題, taⁿ做別人用來kā怪罪ê事實ê, tō藉口kui tho͘-lá-kuh, m̄知到底是tehsiá-hòe?


──TGB通訊》146(2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