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來工作幾個月了,和過去在運動團體的經驗很不一樣,也是第一次有10多個同事。

 

在這裡,頭家對外要將自己經營成一個品牌,內部每個人都只是成就頭人的幕僚。10幾個人分成5~6個部門及5~6個科層,工作者做事常絆手絆腳,也常會發生過節。

 

工作上若出狀況,或頭家對交代事項不滿意,當事者最直接的反應,是趕緊撇清責任。若發生狀況,大家不是趕快找出問題,趕快來商量如何解決、如何調整,而是忙著計較誰對誰錯,向頭家或主管報告誰該負責。大家只顧自己的責任範圍,緊緊守住自我本位,未能思考全盤,也未能顧慮前後的工作銜接,當事者難得主動來相互協調和解決問題。

 

頭家或主管若責怪,眾人著重於得到上層的重視與肯定,希望上層了解自己多委屈且多認真。同事被怪罪時,並不在意別人的立場與感受,等到自己遇上了,才忽然能理解別人的處境及困擾;事情過了,別人若再遇到狀況,卻又隨即回到上層的立場,為頭家解釋之所以怪罪有其考慮和道理。

 

下層把自己當作是管家,自動站在頭家的立場,頭家的要求無論合理不合理,下層會附和上意去完成。同為工作者,不知應相同陣線,反而互相較勁,看誰較得頭家的賞識,再依靠高層的看重,來加重自己的重要性。

 

台灣人欠缺聽與理解的能力,也欠缺面對和解決問題的意識,更不知選擇立場,關鍵時刻總是爭取或依靠高層,下階層分派分系,互相損害,看不透制度、結構以及頭人控制的問題。

 

用這個角度來理解台灣史,是否看出了什麼端倪?




出來chia̍h頭路kúi-lō月日, kap過去tī kho͘-áê經驗chiâⁿkâng, mā是頭1 pái10 thóng ê同事.

 

Tī chia, 頭家對外beh kā ka-tī經營做1 ê品牌, 內部ta̍k-ê lóng kan-taⁿ是成就頭人ê幕僚. 10 thóng êpun5~6 ê部門, ē mā pun 5~6 chàn, 工作者做tāi-chì tiāⁿ ē khê-kha khê, mā tiāⁿ ē.

 

Khang-khòe若出狀況, iah是頭家對交代---ê tāi-chì無滿意, 當事者siōng tāiê反應, 是緊責任póe hō͘ lī. 若發生狀況, ta̍k-ê m̄是緊chhōetoh位出問題, 緊來參詳án-chóaⁿ解決án-chóaⁿ調整, soah lóng先計較siáng tio̍h siáng m̄-tio̍h, kā頭家iah是主管tâusiáng ài. Ta̍k-ê kan-taⁿka-tī ê khang-khòe, 自我本位chiú tiâu-tiâu, bē思考全盤, māteh顧慮頂ēê khang-khòe, 當事者真罕得ē主動來協調hām解決問題.

 

頭家iah是主管若怪罪, 眾人是sio-cheⁿ爭取頂層ê重視kap肯定, ǹg望頂層了解ka-tī jōa委屈koh jōa kut-la̍t. 同事hôngê, bē要意別人ê立場kap感受, 等到ka-tī tú--tio̍h-a, chiah hiông-hiông理解別人ê處境kap困擾; tāi-chì若過, 別人若koh thut-chhôe, soah sûi koh kap頂層khiā kāng-pêng, 解說講頭家teh怪罪有i ê考慮kap道理.

 

Ē--ê lóng kiohka-tī是管家, 選擇khiā tiàm頭家ê立場, 頭家ê要求無論有合理iah, ta̍k-ê lóng ē chhek頭家ê意去完成. Pêⁿ-pêⁿē-kha, m̄tio̍h-ài sio-khîⁿ khiā tàu-tīn, soah互相, siáng khah ha̍h頭家ê khùi, chiah koh ǹg頂層ê看重, hō͘ ka-tī êchhèng khah kôan.

 

台灣人欠缺聽kap理解ê能力, mā欠缺面對kap解決問題ê意識, koh khah m̄知選擇立場, 重要ê khám-chām--ē爭取iahóa靠頂層, ēchiahpunpun, 互相thún-ta̍h, bē thàng制度kap結構koh有頭人控制ê問題.

 

chit款觀察來理解台灣史, kám有看tio̍h siáⁿ-mih mê-kak?

 

──TGB通訊》96(20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