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thóngá ê, góa離開厝--nih, 來到lán tòa ê chit ê所在讀冊. Hit-chūn決心behchiūⁿ北來到chia, tō是想behthangchônglán sio隔壁hit ê大都市街頭, 參與ta̍k不時jia̍t-put-put抗議政府ê示威遊行, 「反核」chit ê議題góa tōhit-chūn開始知影--ê.

 

頭起先, góa無特別了解反對起核電廠kap核能發電ê問題, 單純是少年時ê熱情, tī街頭ê遊行koh學校內底kap學生伴ê對話討論--nih chhōe tio̍h siau-tháu. Góa hitchūn對踏tī lán頭殼頂, 開政府teh kā lán chau-that ê外來頭家真不滿, 對社會chiâⁿ chē無公平ê tāi-chì mā chiok無法度忍受.

 

像讀高中ê, tō青帽á ê教官chiok反感, sui-bóng in內底有---ê對學生iáu bē-bái, m̄-koh góa tō是對in chiâⁿ倒彈, 認為in無應該出現學校內底. 讀大學ê, koh bat招同學伴chò-hóe抵制教官ê軍訓課.

 

Hit-chūn tōkāngê心境.

 

Lō͘尾認真讀chi̍t-kóa資料, chiah ta̍uh-ta̍uh-á了解核能發電是siáⁿ, 安全性án-chóaⁿ.

 

Kohlō͘, góa chiah了解, 起核電廠牽涉--êchiokchiokê利益分配, 甚至koh關係tio̍h美國大頭家ê利益.

 

大學beh出業hit, 反核遊行, chiâⁿ萬人立法院頭前hoah出反核ê主張, mākap góa年歲sio-óa ê少年學生, 組隊beh衝立法院, 阻擋in通過核電廠ê預算案. 開政府--êphùn水車chōaⁿ抗議ê群眾, 調動鎮暴警察kā in趕走. Góa chiok siūⁿ-khì, lánán-chóaⁿ bē-sái hoahlán ê主張? Lánán-chóaⁿ bē-sái ka-tī決定? , góa hiah-nī-á siūⁿ-khì, 是因為góa bē--lán是奴隸, lán ê運命是頭家人teh決定--ê!

 

Góa mā bat tú tio̍h bat ba̍uh過核電廠工程ê朋友, 當面聽inin施工是jōa-nī-á ló-chhó, jōa-nī-á chhìn-chhái, 因為in mā無相信核能四廠有可能ē運轉發電, nah tio̍hkah jōa téng-chin. 無想到chit-má開政府hiah-êsoah ngē beh運轉.

 

運轉--ē án-chóaⁿ? 3冬前日本大地動, Fukushima ê核電廠故障, tòa tī sì-kho͘-liàn-tńg kúi-nā 10 khí-lo͘h êlóng tio̍h搬走, hit-tè土地無法度koh tòa, in tio̍h離開ka-tī ê土地, chit世人hoān-sè lóng無機會kohtńg--. 核電廠故障, lánbē tio̍h ê lia̍p-á---, m̄知有jōa chē人身體受tio̍h傷害, chit世人ta̍uh-ta̍uh-áka-tī身體lán--, 等性命結束hit 1刻降臨, chiah thang結束尊嚴ê屈辱折磨kap病疼ê拖磨.

 

Koh接續, góatio̍h紅頭嶼ê消息, lán chia核電廠發電了ê核廢料有chiok chē tàn tī紅頭嶼. Taⁿkap lí chit-má差不多大hàn ê gín-á頭殼內生pháiⁿ-mi̍h-á, taⁿ做過不止á chē pái艱苦ê治療, 性命chiah chhím beh開展, chit世人i beh án-chóaⁿ渡過?

 

Lán享受核能發電ê經濟神話, 紅頭嶼人soah kui世人, kúi-nā代人teh承擔痛苦, án-ne lán kám有法度忍受?

 

日本, chit ê全世界siōng téng-chin, siōng ku-mo͘ ê民族, 核電廠to發生chit款毀滅性ê大災害--a, lán chia開政府hiah-êê能力kap良心góa chi̍t-sut-á to無信任, 萬不一lán ê核電廠出tāi-chì, línthòaⁿ ê土地無法度koh tòa, 身體害害--去無可能koh勇健, châi-tiāu êē-sái趕緊soan離開, 無想behêbeh án-chóaⁿ?

 

Goán大人為tio̍h beh hō͘ lín chitphēng goán khah有出脫, ē-sái mài chhap-chhap hiah chēêng-á-tāi, ē-sái tō認真chia̍h頭路thàn-chîⁿ, hō͘ lín koh-khahê生長環境, hō͘ lín koh-khah ió͘-to͘h ê物質享受, hō͘ lín siōng有品質ê教育, hō͘ línphēngkhah有出脫ê機會. M̄-koh, 據在開政府ê頭家決定lán ê運命, 生活ê安全bē-tit-thang保障, 身體ê健康bē-tit-thang àn-sǹg, 性命iû-goân感受bē tio̍h尊嚴, 人生iû-goânbē tio̍h未來kap ǹg, án-ne lán kám有法度吞忍?.

 

tio̍hka-tī交代, mātio̍h thèngkā lín chit代交代, góa, 反核, 無需要任何理由!

 


 

 

20歲出頭時,我離開家裡,來到我們住的這個地方讀書。那時候一心要快點離家北上,就是想趕快衝去我們隔壁那個大都市街頭,參與不時熱血沸騰、抗議政府的示威遊行,「反核」這個議題我就是在那時候開始接觸的。 

 

起先,我並不特別了解反對建核電廠以及核能發電的問題,單純是少年時的熱情,在街頭遊行還有校園內和同學的對話、討論中尋找出路。我當時對踏在我們頭上,開政府欺壓我們的外來頭家很不滿,對社會許多不公平的事也很難以忍受。 

 

像讀高中時,就對戴帽子的教官很反感,雖然他們之中也有對學生不錯的,但我就是對他們很反彈,認為他們不該出現在學校裡。讀大學時,更曾找同學們一起抵制教官的軍訓課。 

 

那時候就是這樣的心境。 

 

而後認真讀了一些資料,才慢慢地了解核能發電是什麼,安全性如何。 

 

再到後來,我才了解,建核電廠牽涉的是很大很大的利益分配,甚至還關係到美國大頭家的利益。 

 

大學將畢業那年,反核遊行,上萬人在立法院前喊出反核的主張,也有和我年歲相近的少年學生組隊要衝進立法院,阻擋他們通過核電廠的預算案。開政府的用噴水車衝退群眾,調動鎮暴警察趕走他們。我很生氣,我們為什麼不能喊出我們的主張?我們為什麼不能自己決定?是,我那麼生氣,是因為我忘了我們是奴隸,我們的運命是任由頭家人擺佈的! 

 

我也曾遇到承包過核電廠工程的朋友,當面聽他們說他們的施工是多麼地隨便、多麼地草率,因為他們也不相信核能四廠有可能會運轉發電,又何必太認真工作。沒想到現在開政府那些人卻強硬地要運轉。 

 

運轉後會怎麼樣?三年前日本大地震,福島的核電廠故障,住在四周圍幾十公里的人都得搬走,那塊土地無法再住人,他們必須離開自己的土地,這輩子也許不再有機會回去。核電廠故障,我們看不到的輻射粒子跑出來,不知道有多少人身體受到傷害,這一生就只是慢慢地看著自己的身體衰敗,等待生命結束那一刻降臨,也結束尊嚴的折磨與身體的病痛。 

 

再接下來,我聽到蘭嶼的消息,我們的核電廠發電後的核廢料有很多丟去到蘭嶼。有和你現在差不多大的孩子罹患腦癌,至今已經歷了無數次痛苦的治療,生命才剛要開展,這輩子他要怎麼渡過? 

 

我們享受著核能發電的經濟神話,蘭嶼人卻一輩子、幾代人在承擔痛苦,這樣我們能夠忍受? 

 

日本,這個全世界最頂真、最龜毛的民族,核電廠都發生這樣毀滅性的大災難了,對我們這裡開政府那些人的能力和良心我連一點點的信任都不存在,萬一我們的核電廠出事了,你們成長的土地不能再住人,身體損壞不可能再恢復健康,有辦法的人能夠趕緊跑,走不掉也不想走的人怎麼辦? 

 

我們大人為了讓你們這一代比我們有前途,可以不要管那麼多「閒事」,我們能認真工作賺錢,給你們更好的生長環境,給你們更優質的物質享受,給你們更有品質的教育養成,給你們有比別人更有出頭的機會。但繼續任由開政府的頭家決定我們的運命,生活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身體的健康得不到安心,生命依舊感受不到尊嚴,人生仍然看不到未來和希望,我們能靜默地忍受嗎? 

 

為了對自己交代,也為了能夠對你們這一代人交代,我,反核,不需要任何理由!

 

 

──《TGB通訊》第174期(20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