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iâng, lí iáu-bōe滿4, lán chia tō發生3/18 學生佔立法院, 3/23衝行政院, 3/3050萬人靜坐ê tāi-chì. Lítio̍h siáⁿ? 感受tio̍h siáⁿ?

 

Goán kā lí講有1 tīn學生teh抗議政府, mā chhōa lí去現場看. Tī現場chhōa lí sì-kèê, náná kā lí解說ta̍k-êteh抗議siáⁿ, in tehsiáⁿ. Tī góa kap lín a-pa討論ê過程, lí ta̍k不時togoán tehsiáⁿ? án-chóaⁿ? 3/23佔行政院隔tńg, lí一直叫góa kā lí講報紙tehsiáⁿ, lō͘lí koh ka-tī tiām-tiām看報紙面頂ê相片chiokchiok, lí tehsiáⁿ? 感受tio̍h siáⁿ?

 

知影lán一直hō͘kāng人管, khahlán bē-tàngka-tī ê, ka-tī ê故事, 連抗議mā bē-sái. 過去有chiok chē, 像川伯公, 堅持boài hō͘人管, beh ka-tīka-tī, in大聲hoah台灣獨立, 爭取做人ê自由kap權利, in chiah-ê, ê hō͘政府派ê警察kòng kah流血受傷, ê hông lia̍h去關, ê甚至án-ne--. in chìn前人ê phah-piàⁿ, lán chit-má chiah ē-tàngka-tī ê, 生活mā khah好過, m̄-koh lán iáuhō͘人管, 政府講lán bē-sái án-chóaⁿ tú án-chóaⁿ ê規定chiok chē chiok chē, 親像lán tī公園chhit-thô tú--tio̍h-ê hit-kóa限制, 親像chiok chē大人iáuboài hō͘ gín-á ka-tī決定beh chhòng siáⁿ.

 

Chit-má chi̍t-tīn大哥哥大姊姊, in發現政府beh kap中國簽ê買賣契約, ē hō͘ lán ê生活受tio̍h chiokê影響, m̄-koh政府soahkā lán, mā boài hō͘ lán有意見. Chit 1冬來, goán一直beh hō͘ lí練習ka-tī做決定, m̄-kohán-chóaⁿ lán behsiáⁿ-mih生活, lán bē-sái ka-tī決定--leh? Lí án-ne. Chit-kóa大哥哥大姊姊, in立法院佔---, boài hō͘代表lán ê立委開會通過, in chit-pái ê行動, hō͘ chiok chē人知影政府beh kap中國簽契約chit ê tāi-chì, mā chiahhiah-nī chēkhiā--來抗議.

 

問講社會是siáⁿ? Siáⁿ-mih是代表? 政府, 社會, 代表, 警察, chiah-ê名詞對來講ē ta̍uh-ta̍uh-á具體, 產生意義.

 

知影政府一直chhòá, 起大樓, 開路, líài kā政府抗議, in bē-sái án-ne. M̄-koh若政府boàibeh án-chóaⁿ? Líkoh-khah chē人出來抗議, lí beh kohlí ê朋友chò-hóe去抗議. M̄-koh若政府iû-goân boài chhap--lán beh án-chóaⁿ? Lán kā chit ê “beh án-chóaⁿ” khǹg tī心內, ǹg lí chìnbat kā góaê方向去phah-piàⁿ, --?

 

Lí tú tio̍h大人用權威kā lí ah ê, ē大聲hoah無愛. Lí tú tio̍hkā lí the̍h mi̍h-kiāⁿ ê, ē siūⁿ-khì--tńg-. 若有人kā lí phah, lí mā ē大力phah--tńg-. Che自然ê反應kap保護ka-tī ê力量. Lán kap hiah-nī chē人共學, lán mā teh練習討論, 參詳, 想辦法, 尊重別人kap ka-tī ê決定, chebeh hō͘ lán tú tio̍h tāi-chì ê時有koh-khah chē方法, ah góa mā teh練習守護繼續有保護ka-tī ê力量.

 

tangá, lítio̍h有餅想beh chia̍h, lí走來kā góa講腹肚iau. tangá, líbeh sńg別人ê chhit-thô-mi̍h, lí走來kā góalí chiok無聊. Góa lóng ēlí, líbehsiáⁿ? Lí若無直接kā góa, góa可能tō the̍h kóe-chí hō͘ lí chia̍h, iah是陪去行行--leh khioh樹葉á. Lí kám有發現, lí beh ài góa tàu-saⁿ-kāng iah是替想辦法ê, góatangá bēlí ê意思, 顛倒kā lí chhōagóa beh ài líê方向去, kap lí本底beh ài--ê是無kāng--ê.

 

Góabeh hō͘ lí知影, lí ài清楚ka-tī beh ài siáⁿ. Líhoah無聊ài góa kā líē-sái sńg siáⁿ, góa ē講若無來giû thô͘-kha. Ka-chài lí bē hiah-nī聽話, tō準是góa kap lín a-pa, lí siōng信任mā siōng--lí ê, lí mā m̄kiàn-pái lóng hiahtáu.

 

Chiah-ê tōchit場佔立法院行動, góa beh kā lí--ê. 台灣社會chit ê大共學團, 好好á, goán mā ē phah-piàⁿ hō͘ lí繼續保持lí ka-tī ê khut-sè.

 


 

 

A-siâng,你未滿4歲,我們這裡就發生3/18 學生佔領立法院,3/23衝行政院,3/3050萬人靜坐的事情。你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 

 

我們跟你說有一群學生在抗議政府,也帶你去現場看。在現場帶你四處行的時候,邊看邊跟你解釋大家是在抗議什麼,他們在講什麼。在我和你阿爸討論的過程,你一直問我們在講什麼?為什麼?3/23衝行政院隔天,你一直叫我跟你講報紙在說什麼,最後你又自己靜靜地看報紙上的相片很久很久,你在想什麼?感受到什麼? 

 

你知道我們一直被不同人管,以前我們不能講自己的話、講自己的故事,連抗議都不可以。過去有很多人,像川伯公,堅持不要讓人管,要自己管自己,他們大聲喊台灣獨立,爭取做人的自由和權利,他們這些人,有的被政府派來的警察打得流血受傷,有的被抓去關,有的甚至這樣死去。有他們前人的打拼,我們現在才能講自己的話,生活也比較好過,然而我們依舊被人管,政府說我們不能怎樣怎樣的規定很多很多,親像我們在公園玩時遇到的那些,親像很多大人仍然不讓小孩自己決定要做什麼。 

 

現在這群大哥哥大姊姊,他們發現政府要和中國簽的買賣契約,會讓我們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可是政府卻沒跟我們講,也不讓我們有意見。這一年來,我們一直要讓你練習自己做決定,可是為什麼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卻不能自己做決定呢?你這樣問。這些大哥哥大姊姊,他們去把立法院佔領下來,不讓代表我們的立委開會通過,他們這次的行動,讓很多人知道政府要和中國簽契約這件事,也才有那麼多人站出來抗議。 

 

你問說社會是什麼?什麼是代表?政府、社會、代表、警察,這些名詞對你來說會逐漸具體,對你產生意義。 

 

你知道政府一直砍樹、蓋大樓、開路,你說要跟政府抗議,叫他們不能這樣做。不過若政府不聽要怎麼辦?你說就叫更多人出來抗議,你要再邀你的朋友一起去抗議。不過若政府仍然不理我們要怎麼辦?我們把這個「怎麼辦」放在心裡,朝著你之前曾跟我講的方向去打拼,好嗎? 

 

你遇到大人用權威壓你時,會大聲喊無愛。你遇到別人拿你東西時,會生氣搶回來。若有人打你,你也會大力打回去。這是你自然的反應和保護自己的力量。我們和那麼多人共學,我們也在練習討論、參詳、想辦法、尊重別人和自己的決定,這是要讓我們遇到事情時有更多方法,而我也在練習守護你繼續有保護自己的力量。 

 

有時候,你看到餅乾想吃,你來跟我說肚子餓。有時候,你想玩別人的玩具,你來跟我說你很無聊。我都會問你,你想要說什麼?你如果沒有直接跟我說,我可能會拿水果給你吃,或是陪你去走一走撿樹葉。你有發現嗎,你要我幫忙或是替你想辦法時,我有時候不會照你的意思,反而把你帶到我要你做的方向去,和你原本要的是不一樣的。 

 

我想讓你了解,你要清楚自己要什麼。你若喊無聊要我跟你說可以玩什麼,我會說不然來拖地。幸好你不是那麼聽話,就算是我和你阿爸,你最信任也是最愛你的人,你也不是每次都言聽計從。 

 

這些就是這場佔領立法院行動,我要跟你講的。台灣社會這個大共學團,請你好好地看,我們也會努力讓你繼續保有你自己的姿態。

 

 

──《TGB通訊》第175期(20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