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禮拜厝內老--ê少年--ê lóng去日月潭siû, 去開創in ê記錄, góa 1 ê人留, 輸人m̄輸陣, góa mā beh來開創ka-tī ê記錄! 心內想講góa無法度駛車, mā無法度騎o͘-tó͘-bái, m̄-koh góa koh有雙腳, góabeh用行--ê去流浪. 頂月日ùi台東tńg--來了後, tio̍hlián環島ê, góa chiok欣羨, ka-tī mābeh來行看māi, 1ē-tàngjōa遠行jōa?

 

無目標

Kā phāiⁿ-á phāiⁿ--leh, 行出大門, soah m̄behtoh 1. 無訂目標, 對已經hông約束koàn-sì ê靈魂是jōa-nī-áê挑戰! Chhìn-chhái, soah顛倒行kah bē輕鬆, 壓力真大, 因為góa m̄beh行去toh? 先順內灣線鐵枝路行! 1點鐘後, 行到1 ê無人ê車頭──下圓山, chit-chūn góa soah m̄知路--a, chiah出門1點鐘, góa tō m̄ka-tī tī toh? Góaka-tī iáu是需要目標, ǹghit-pêng行好--a. Siuⁿ òaⁿ出門, 透中tàu, góa chit-má有影sêng神經病, 日頭tng mé, góa soah tehlián chhit-thô, m̄-koh án-ne mā chiah ē-tàng體會日頭腳行路ê滋味.

 

Ǹg--nih--

Sui-bóng有看tio̍hê方向, soah m̄知實際離jōa hn̄g, 勇敢ǹg前行tō tio̍h--lah! 頭起先ài過頭前溪ê大橋, 大日頭腳行橋頂, 感覺橋chiok, chiok, góa cha̍hê雨傘koh hō͘風吹斷--, chit-siaⁿ góagiâ破傘, 頭殼頂是赤iāⁿ-iāⁿ ê日頭, tàu 12點行橋頂, bē-su是流浪漢加神經病. Góa êkapchiok無閒, 頭殼內mā chiok--ê. 落橋行入去庄頭, góa來到芎林, 趕緊去買1枝新傘thang cha̍h, kiōng-beh pha̍k kah---a. beh 2點鐘khah ke, joa̍h kah bē感覺iau, 繼續ǹghit-pêng!

 

日頭腳行路ê滋味

--nih giâ雨傘, 11ǹg前行, 行路ē-sáichiah-nī心適, góa ē-sái感受tio̍h光影ê變化sóa, 感覺空氣teh流動, phīⁿ tio̍hhāmá ê phang, kohkhòng-khoah ê視野. 一直行, 一直行, ǹg頭腦pàng hō͘ khang-khang, 單純感受腳底直直sóa tín.

 

Chhōe tio̍h目標

行出市鎮, jōa久路邊指標出現飛鳳山, góagóa tō ǹg hia行好--lah! M̄敢相信ka-tī行到山腳, 已經走4點外鐘--a, góa竟然koh ē-tàngpeh, 心內直直giâu---. Góabeh bih日頭, chi̍t-ētio̍h山路, tō趕緊nǹg入去山--nih, góa總算用雙腳ùi都市走入去到山內--a, góa mā ē-sáika-tī ê記錄!

 

Chit-chūn無日頭, hō͘ góa koh-khah有勇氣ǹg山頂peh---lih, bē記得tú-chiah--ê路程, ǹgê旅程tùi山頂peh, 心內一直有聲質疑ka-tī kám iáu有法度行? 雙腳soah iáu是無停khùn, 一直向前行, 頭殼kap雙腳teh oan-ke, góa kám是去soah--tio̍h? 魔神á beh chhōa góatoh? 來試看māi ka-tī體力ê限度到toh! Lō͘尾總算peh到山頂ê咖啡館, góa已經koh peh 2點外鐘--a, , tō kā咖啡廳當做今á日小旅行se̍h hoanê尾站! tio̍h美麗ê光景, góa soah tuh-ku khùn--!

 

Hioh-khùn 1點鐘後, góa koh khai 1點鐘久ê時間落山, koh1點鐘到芎林. 天暗--a, góa mā總算感覺thiám--a, khà手機á叫計程á, 結束今áêlián旅行. 期待有1, góa mā ē-tàng出發步liàn去環島.

 

Góa愛行路!

 

到半暝, góa soah失眠khùn bē, kám chiaⁿ-si̍ttú tio̍h魔神á?

 


 

 

上週日老的小的都去日月潭泳渡,去開創他們的記錄,我一個人在家,輸人不輸陣,也來開創自己的記錄吧!心想我無法開車,無法騎機車,但是我還有雙腳,我想走著去流浪。自從上個月台東回來,看到徒步環島的人,一直很嚮往,且讓自己也來走走看,一天能走多遠走多長? 

 

沒有目的地

 

背起裝備,走出家門,卻不知要往哪裡走。原來沒有目的地,對已經被制約慣的靈魂是多麼大的挑戰!隨意走,卻反而走得不輕鬆,有壓力,因為我不知要走去哪裡?先沿著內灣線鐵軌走吧!一個小時後,走到一個無人車站──下圓山,這時我應該迷路了,想不到才離家一小時,我就不知身處何方?我想我還是需要目標,往山邊走好了。太晚出門,正中午,我現在真的像神經病,大太陽底下在徒步旅行,不過這也才能體會烈日當中徒步的滋味。 

 

往山裡走去

 

雖然望見山的方向,卻不知道實際距離有多遠,就勇敢地走吧!首先要先過頭前溪的大橋,烈日下走在橋上,直覺得橋好長、風好大,還把我的脆弱陽傘摧斷了,這下我拿撐著破傘,頂著毒辣辣的太陽,中午12點走在橋上像極流浪漢加神經病。我的四肢好忙,腦袋也好亂。過完橋走入鎮上,原來我到了芎林鎮上,趕緊去買新傘遮陽,我快曬昏了。走了兩個多小時,熱到也不覺得餓,還是繼續往山的方向走吧! 

 

烈陽下走路的滋味

 

撐著傘,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走路可以是如此迷人,我可以感受到光影的變化移動,感覺空氣的流動,聞到花草的香味,還有寬闊的視野。一直走,一直走,希望把腦袋放空,單純感受腳下的移動。 

 

找到目標

 

走出鎮上,不久路上指標出現飛鳳山,我想我就往山上走吧!不敢相信走到山腳下,我已經走了4個小時,我竟然還能去爬山,心中不免疑惑起來。因為我急著甩開毒辣的太陽,一看到山路,就往山裡鑽進去,我終於用雙腳從城市走進山裡了,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記錄! 

 

沒了太陽,讓我更鼓起勇氣往山上爬上去,忘了剛剛走的旅程,往新的旅程向上爬,心裡一直有聲音質疑自己還能走嗎?雙腳卻還是沒停下來一直往前走,腦袋跟雙腳在吵架,我是不是中邪了?魔神仔要帶我去哪裡嗎?試試看自己體力的極限吧!最後終於爬到山上的風情萬種咖啡館,我已經又爬山兩個小時,好吧,就以咖啡廳做為今日小旅行的折返點吧!看著美麗的視野,我沉沉地睡著了! 

 

休息一個小時後,我又花了一個小時下山,然後又走一個小時回芎林鎮上。天黑讓我身體終於覺得疲累了,拿起手機叫了計程車,結束我的徒步小旅行。期待哪天,我也能夠出發徒步環島去。 

 

我太喜歡走路了! 

 

天啊!晚上,我竟然失眠睡不著,我真的遇到魔神仔嗎?

 

 

──《TGB通訊》第169期(20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