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請大家幫忙協尋2/24當天在華山公園停車場旁公廁把兒子從化糞池拉起的善心先生!約40多歲,身材壯壯的。事發當時,我整個心思都放在照顧安撫孩子,忘了留下他的聯絡方式,我們要好好感謝這位救命恩人!我們也請公園處幫忙在公廁張貼公告尋人。

 

意外發生時,孩子非常需要主要照顧者的安撫,孩子最親近的人通常就是爸媽了,當天阿翔爸爸不在,我先帶他回家找爸爸,其他共學團家長則是幫忙後續處理。回家途中,淑惠一直和我保持聯繫,告知已經現場拍照,並打1999通報,誤拿的手機也已經歸還(意外現場另一位善心人士),並留了電話,徵得他如果需要出面作證的同意。因為共學團裡有家長是法院書記官,提醒要去驗傷,也可以去警局備案。晚上我寫了一封信到市長信箱。

 

當天阿翔的精神狀況很不好,不願意去醫院。下午約5點開始發燒到39度,晚餐吃了幾口麵後吐了出來,吐出來後整個人的狀況比較沒那麼差。隔天睡醒燒已經退了,拉了一次肚子後已經恢復正常,有說有笑,能跑能跳,也沒有咳嗽、嘔吐、喊肚子痛,活動力、食慾都正常,只是聽到我們電話聯絡這件事情時,不讓我們說。雖然還是不願意去醫院,我們用了一點小技巧帶他去馬偕小兒科,照了胸部X光片,肺部有一點痰,醫生說再觀察。這天晚上阿翔吃太飽,後來一直喊肚子痛,吐了一次,半夜又吐了兩次。到目前(2/27)都沒什麼異狀。

 

除了糞水裡的病菌,幼兒的心理狀態也會影響生理反應,事件隔天阿翔的精神狀態已經恢復得差不多,應該是沒什麼大礙。只是心理層面的修復還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會慢慢引導。

 

2/25我和淑惠雙線和公園處連繫,華山公園停車場旁公廁的管理單位是青年公園管理所。我們要求立即改善化糞池孔蓋,並即刻拉起封鎖線以防再有民眾經過,也要一併清查市內所有公共空間化糞池孔蓋情形。下午公園處通知已經加裝鏈條並用兩塊高壓磚覆蓋,上面放了圓錐警示牌。

 

2/26公園處前來慰問,得知華山公園停車場旁公廁是FRP材質,才會有這種塑膠孔蓋,台北市內有這種情形的還有福州山公園。華山公廁旁有四個孔蓋,其中兩個是化糞池的塑膠孔蓋,另外兩個是鑄鐵材質的溝蓋。公廁化糞池,每兩個月會抽一次水肥,上週六(2/23)才剛抽過,公園處說是因為邊圈螺絲鬆脫,才會沒有固定住。我們再次要求,需要徹底清查公共空間設施,包括各個孔蓋、溜滑梯設計、地面軟墊,並將清查改善結果回覆我們。

 

下午阿翔爸爸和友人到現場勘查公園處的暫時性補強措施,並拍了照,也再次管理單位反應可以利用植栽作化糞池的空間區隔,也要確認每次包商抽完水肥後的回復工作,管理單位必須在現場複檢,並作永久性的改善措施。

 

整理一下我們向公園處的反應:

1.立即改善化糞池孔蓋,並即刻拉起封鎖線以防再有民眾經過。(2/25已處理)

2.公廁化糞池需作空間區隔,避免民眾經過。(2/27已處理)

3.確認每次包商抽完水肥後的回復工作,管理單位必須在現場複檢。

4.清查公共空間設施,包括各個孔蓋、溜滑梯設計、地面軟墊等。

5.清查改善結果必須回覆。

 

共學團家長張淑惠整理了現場應變及事後整理的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1.照顧孩子情緒優先,之餘,設法留下第一現場照片。

2.所拍的照片要有遠景照,以能辨識所處位置。

3.相關物品比方化糞池蓋子也要有近照,最好能有型號。

4.留下周圍目擊證人聯絡方式。另外,雖然民事原則上不需要到警局備案,而是自負舉證責任,不過若能就近到警局備案還是較佳。(大家都去備案,有助提高這類公共安全事件引起關注,並且申請國賠時也可以附上資料。)

最後,因為家庭活動經常會在假日,公共設施上標註的負責處電話可能找不到人,可撥1999市民熱線,這是24小時的,他們通報速度算快,記得要案件編號還有密碼,申訴時態度要堅定且記得詢問如何知道後續可減少被拖延或輕忽的機率。

目前只要所處區域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高雄、桃園、台南等,都可以直撥1999(有此專線服務),至於其他縣市不確定有沒有,但第一時間可以撥撥看。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我們要發起全國親子全面體檢公共設施安全的活動!不能讓任何一個孩子遭受到無法磨滅的傷害!

我們希望透過全國各地的媽媽、爸爸們用手機、相機,舉報所有可能危害孩子安全的公共設施,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要求政府全面負起責任!

還我們一個對孩子友善與安全的公共環境!

請協助分享與舉報~

舉報各地危險公共設施,請將照片貼至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臉書專頁!我們彙整之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清查與改善!

http://www.facebook.com/TaiWanQinZiGongXueJiaoYuCuJinHui

 

──《TGB通訊》第162期(20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