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縣政府斥資2,320萬推行「花蓮縣部落亮點北區觀光定目劇場製作執行案」於日前進行試演,並將於512日正式登場。劇名《希達傳說》,名為取材太魯閣族傳說故事,事實上太魯閣族並未有如劇場演出的那一段傳說。也罷,既然是劇場,模擬的太魯閣族人物尚可接受,但整場看完除了瞠目結舌就是傻眼憤怒,明明白白的消費太魯閣族文化,任意玩弄文化元素拼湊自己的異族想像。場景極混亂,前後不連貫,聖地隨人帶,神話亂改編,終場竟然大改原住民的服飾,華麗耀人阿挪多姿,精緻舞台劇淪為消費文化的歌舞劇,這不是導演編劇有極大的文化偏見,就是主管機關藏有鄙俗消費的族群歧視。

 

花蓮貴為原住民的大縣,有近十萬原住民設籍於此,照理說花蓮縣政府應該是對原住民最熟悉更尊重的單位,但主管此次劇場製作的原住民行政處竟然是對自己境內族群文化如此的陌生、輕視、消費甚至販賣也不為過,而編制於該處的公務員還是原住民居多,更無法想像對自身文化被戲弄而無感於衷。哭窮破產的縣政府花了幾千萬在觀光定目劇上,原來是要踩著原住民的文化來吸引觀光人潮,亮點部落照亮哪裡了?部落沒照到,倒是照亮了縣政府如何打著觀光旗幟大行販賣文化消費族群的醜陋惡行!

 

Sita(希達)傳說,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住在Empon(恩彭社)的太魯閣少女叫Sita Duku(希達 督古),被同部落的年輕人Wilang Kulu(威浪 古陸)暗戀,Wilang為了得到她而到處散播謠言已和Sita發生性關係。Sita聽到後辯駁不成更不願讓他得逞,難過之下當晚求告祖靈,感覺有好的靈意後邀請部落為他見證並餞別:「假如我真的做錯事(就是跟他有染),我會一去不回的。」於是配上刀去出草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當天晚上到敵人的部落守候敵人,不久就有一個人出來上廁所,Sita立刻拔刀往頸部砍去(人頭落地),這時引起敵人部落的騷動大喊:「有敵人!」Sita躲起來不作聲,騷亂的部落有的追敵有的清點有的討論,而Sita待追敵的人追出部落後尾隨在後面而順利脫逃!敵人部落四周都有放置竹刺陷阱防敵,Sita也被刺傷多處尤其是腳,要進自己部落時先把獵首簡單處理,以及把自己身上流血的地方在河邊洗淨。第二天清晨Sita手拿刀高喊:「喂,看看我!我已經殺敵回來了!」大家迎接並英雄式的誇讚,相信她的清白與堅持,Wilang知道後感到非常的羞恥!

 

故事紀錄筆記於田信德牧師於2001年在公共電視原住民培訓班授課講稿。訪問節錄或校驗:田信德、許通益、吳金成三位牧師於2006年在加灣部落田牧師家。

 

這就是有名的太魯閣女性出草的故事,也是在獵首這個文化解釋中再賦予「證明清白」這一捍衛自尊與榮耀的一個章節,不是只有成就男性的成人儀式、英雄價值或社會地位等等,女性議題似乎也悄悄的滲入這雄性獨霸的獵首文化,或許談太魯閣的女性運動這外來政權侵入以前的文化現象,是不錯的啟發點。

 

其實我是要對應花蓮縣政府千萬預算搞出的定目劇《希達傳說》,風中奇緣式的愛情故事又差雜混亂的年代或殖民的統治,與外族戀愛甚至引領外族到聖地,這荒唐的舉動無法與太魯閣的文化作連結,只能安慰的說完全是虛構想像的太魯閣劇碼。即然如此就不要冠上「Sita希達」這真實存在且捍衛清白的人物,你弄個馬莉安娜也不為過,反正就是在消費文化歌舞故事。只是會替Sita抱不平,這樣的捍衛清白出草明志,百年後被這樣的政府戲弄改格啊!

 

──TGB通訊》154(2012/7)

 

原出處:作者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