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勞委會第69次就業安定基金會議中明確指出,截至2013年5月底止,現金總收入為新臺幣(以下同)1,493億1,759萬9,147元,總支出1,358億7,792萬1,986元,現金餘額134億3,967萬7,161元。

 

事實上在2013年4月9日召開第68次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時,張育珍委員就已經提出警訊指出,依目前經費編列概況,已出現短絀情形,如每年均短絀23億餘元,5年內基金餘額將全數用盡。那麼我們有理由相信,台灣讓外勞來台工作,提供近1,500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來供勞委會職訓局提昇台灣勞工生活品質,但是卻沒料到,竟把台灣勞工的生活搞成這樣子,那麼我們可以預見5年後將是勞工階級的末日。

 

我們從會議紀錄中可以看出端倪,就業安定基金的主要業務分別有:促進國民就業、外勞管理、提升勞工福祉、一般建築及設備、一般行政管理、補助地方政府等。其額度分別為計編列121億7,384萬元,占總經費83.61%;7億1,685萬5千元,占總預算4.93%;1億5,556萬6千元,占總預算1.07%;12萬5千元,占總預算0.00%;1億9,957萬元,占總預算1.37%;13億1,375萬1千元,占總預算9.02%。

 

從數字上我們可以看出全台灣1,091萬5,000名勞工的福祉提昇的經費,竟然僅及外勞管理費的1/7,這讓全台灣勞工情何以堪。事實上比例最高的促進國民就業,據知也是黑幕重重,勞委會員工近萬名,有90%派遣人員,他們的薪資來源也是就業安定基金,其中更有不可告人的是圖利外派公司,變相製造「藏有雙薪肥貓與人事私相收受的爛帳與逼退不願違法配合演出的老員工」的玄機。

 

日前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指出該局去年已有位員工沒有年終獎金,事實上都是職訓局編制內的自聘員工(以前稱局聘,現為自僱人員),據知也都是不願意配合勞委會升格勞動部業務的膨風所致。說膨風算客氣,事實上根本就是假績效,因為勞委會為了升格勞動部,企圖以假績效來蒙騙社會大眾的做法,已經達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了。林三貴還大言不慚的說八月底又有人要被資遣,當時,有員工質疑他,考績法未明定非淘汰不可,但是職訓局還是硬要幹。何以?

 

因為職訓局自僱人員享有勞基法的保障,在馬騜主政,國庫空虛下,只要砍掉一個就可以為國庫省下不少的退休金,加以自僱人員係經過正規考試與在職訓練之後始得任用的,所承擔的業務都是正職公務員的業務,因此很清楚自己的權益與底線到底在哪裡!也知道製作假績效的後果,因此抗拒配合上頭的意向,以致在年初職訓局就有位自僱人員考績被打D,所以年終獎金沒了,這裡面根本就沒有正式的公務員,請林三貴不要再模糊焦點,OK?

 

我們也同時要正告林三貴,您所用來資遣職訓局自僱人員的錢,是違反預算法的,因為誠如前述考績法是沒有明文非淘汰不可的規定,所以也就沒有資遣員工費用的法源,所以我們要奉勸林三貴不要以身試法,當我們知道職訓局被資遣者名字的當下,就是大家算總帳的時候了。我們也要慎重的警告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職訓局自僱人員中,只要有想法的人,哪個人的手中會沒有該單位作假績效的證據?

 

承包職訓局內部業務的派遣公司的人事經費也是來自於就業安定基金,但是卻成為藏汙納垢的死角,因為就業安定基金明定「已領取退職(休)金者不適用」,但就有派遣公司徵聘進用已領取退職金之軍中退伍的人,派遣至職訓局所屬的就業服務中心,形成雙薪肥貓。現在工作難找,而派遣人員雖然不適用勞基法,但是卻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配合上頭的意向作假績效,讓勞委會升格勞動部更有秤頭些。

 

因為派遣公司標案的生殺大權都在基層主管手中,所以基層主管與派遣公司的相關人員,勤跑飯局,如膠似漆的關係也引起基層的非議與詬病,派遣員工只要諳得逢迎拍馬之道,不是愛妃就是小狼狗,均位佔要津,這看在資深自僱人員的眼中,真是情何以堪。甚至有基層主管對人事任用權上下其手,只要不對盤的派遣人員,不管能力,一律請走路,搞得有些派遣公司必須自付資遣費,請基層主管不喜歡的員工離職,才能平息不能心服員工的抗爭,當然只要背景夠硬就免驚啦!

 

就業安定基金會議紀錄還顯示,賴淑惠委員質疑,因職訓局很多計畫顯然非第一次辦理,但是地方政府連計畫名稱都不知道,如何去共同推動,且有重複性工作,歷來地方政府已多次反映,如計畫可整合未整合,可明確區分而未明確區分,將使基金無法做最有效之發揮及配置。可見職訓局凡事不溝通,只要關起門來自爽足矣。

 

吳慧美委員也質疑,就業安定基金提撥比例是勞委會既定政策,但是在管理會討論是否妥當,還說了「重要議題以臨時提案方式提出是否妥適」的重話。要求預算編製不宜採收支短絀方式編列,且短絀之經費來源為何,建議採收支平衡方式編列概算,如2014年確有收支短絀之必要,應提出合理說明。

 

吳慧美委員還質疑,由泰山職訓中心執行的「強化勞動力發展創新效能」計畫,創新園區之預期績效為何,未來是否將淪為蚊子館,「就業服務據點運作計畫」,計畫經費增編近4億元,就服中心之人力及房舍等,是否均由就安基金支應?

 

職訓局謝德銘專門委員回應指出,職訓局將改制為勞動力發展署,需塑造勞動力創新及研發之「氛圍」,為本中心努力之方向,互動需有「研發基地」,始有設計創造「研發氛圍」,協助其他分署勞動力發展朝創新方向前進。不禁令人懷疑莫非要如前述的愛妃或小狼狗才是氛圍。

 

辛炳隆委員則指出,「推動就業服務外展工作計畫」,外展工作有其必要性,惟減列原因為配合一案到底服務模式,調派支援服務櫃檯,建議內勤與外展工作應有所區隔,且人力外包應非屬預期績效,建議修正。

 

職訓局就業服務組長李庚霈則以「為回應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控管本局各計畫業務外包承攬人力員額增減情形,故列為預期績效事項」,間接證實外界質疑勞委會職訓局「假派遣,真僱用」的真實性。

 

鄭富雄委員也針對政府編列預算不是先溝通與不夠透明指出,政府單位較民間企業更易掌控收支狀況,出現赤字預算應有合理說明,是否因失業率高需促進就業措施,以利企業復甦。赤字預算增編經費項目為何,應提供相關趨勢分析以利委員了解。

 

管理會議的最後,管理會執行長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要求授權本會依委員意見適度調整增減原因、預期績效及所需經費,以符合委員需求,而管理會也照單全收,最後決議授權勞委會,依委員意見調整相關計畫經費及調整增減原因、預期績效相關說明,另將「總預算」修正為「總經費」,修正內容視需要提送管理會議報告。

 

因此會議的結果,所謂產、官、學等專家的建議與針砭都是個屁,最後的贏家就只有勞委會官員林三貴。

 

所以說年後是台灣勞工的末日還算是客氣,事實的真相是台灣的勞工有此勞委會官員與把關不嚴的產、官、學者,我們已經可以確信「台灣的勞工已經沒有明天了」!

 

 

──《TGB通訊》第168期(20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