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9日三鶯部落遭台北縣政府暴力拆除後,新店溪畔的溪洲部落也將面臨拆遷。原本台北縣政府打算在4月底以前「依法行政」,執行公權力把溪洲與小碧潭等「違建部落」徹底鏟除,313日與部落代表協商會談後,發佈新聞稿表示將暫緩拆除,並將尋找合適的土地讓部落遷建。然而溪洲部落也隨即發出聲明稿,指出「自救會代表並未應允、接受此次談話決議,並於會談中強調將此次談話內容帶回部落,交由部落會議討論。」部落族人也一再堅持就地居住的訴求。

 

溪洲部落自救會一再質疑的同一塊河川地,為何高爾夫球場、砂石場可以合法不拆?為何溪洲段的河川區域線是奇怪的鋸齒狀,而不是一般依據等高線、水位線劃設的河川行水區?這些質疑反映出政府政策仍舊配合房地產建商炒地皮,拉高地價、房價,也反映出人人不對等的階級觀。

 

實地走訪,部落正後方有砂石場緊鄰著,旁邊是高爾夫球場、工廠廠房,老實說環境品質不佳,然而Pangcah住了30年,也願意就地居住傳承,解決方式無法朝此目標討論協商,就只有拆遷一途嗎?許多眷村原地改建,大家尚能體諒其居住環境的改變,為何對待原住民則是如此粗暴(兩年臨時安置於隆恩埔),不用考慮其處境?況且溪洲部落並不是訴求免費的就地居住。

 

諷刺的是,新店溪右岸則是一棟棟的高樓大廈,有堤岸保護著,而同樣位於左岸溪畔的,只有原住民部落必須拆除。繞到部落旁邊另一個村落頂城里,看到慈聖宮廟埕矗立著一座蔣介石銅像,你能想像我的驚訝與感慨嗎?蔣介石軍隊進駐台灣,等於正式宣告原住民淪為底層的命運,土地被「政府」侵佔、放領,原住民被迫離鄉背井、打零工,過著在都市流浪的生活。這讓我聯想到312日台灣代表隊與澳洲隊進行奧運83資格賽時,緯來主播徐展元說312日是孫中山國父逝世紀念日,所以台灣隊才會贏,如果以他的話說,那麼溪洲部落就是沒有蔣銅像才會面臨被拆遷的厄運?!

 

白紙黑字的「新夥伴關係協定」、「原住民基本法」並無法改變原住民的命運,當我們默許壓迫繼續存在,就是對暴力低頭,番刀必須出鞘!




229三鶯部落第7 pái hō͘台北縣政府thiah, tī新店溪邊ê溪洲部落mā kāng款面對chit-ê危機. 本底台北縣政府àn-sǹg tī 4月底chìn, beh依法執行公權力kā溪洲kap小碧潭hiah-ê「違建部落」thiah, 313 kap部落代表協商了後, 新聞稿寫講暫時無beh thiah, koh beh另外chhōe所在hō͘部落sóa---. 溪洲部落mā sûi發聲明稿, 講『自救會代表並未應允, 接受此次談話決議, 並於會談中強調將此次談話內容帶回部落, 交由部落會議討論.』部落堅持『就地居住』ê訴求.

 

溪洲部落自救會質疑kāng 1 tè河川地, án-chóaⁿ golf球場kap砂石áē-sái合法免thiah? án-chóaⁿ溪洲段ê溪流行水區是怪奇êá, m̄是一般按照等高線, 水位線劃--ê? Chiah-ê質疑反映政府政策iû-gôan配合房地產建商炒地皮, giú kôan地價厝價, mā反映出人人無對等ê階級觀.

 

1 chōa溪洲部落, piah tō是砂石á, --ágolf球場kap工廠廠房, 講實在--ê, hiah-ê環境品質無kài jōa, thô͘沙粉chiok eng-ia--ê, m̄-koh Pangcah tī chia tòa 30--a, beh繼續tī chia tòa---, tī chia傳承, kám講無法tō͘ǹg chit-ê方向討論, kan-taⁿsóathiah chiahthang解決? Chē-chē眷村原地改建, ta̍k-ê iáu thang體諒in生活環境ê改變, án-chóaⁿ換做原住民ê時是chiah-nī粗魯(2年臨時tòa tī「隆恩埔」), lóng免考慮人ê處境? Koh再講溪洲部落a̍h m̄是訴求免chîⁿ tòa tī hia.

 

Hō͘人看bē--, 新店溪chiàⁿ-pêng岸是11ê大樓, poh岸保護, ah kāngtī tò-pêng岸溪邊--ê, kan-taⁿ原住民部落ài hông thiah. Se̍h去部落邊--á另外1 ê庄頭頂城里, soahtio̍h媽祖廟廟埕chhāi 1 sian蔣介石ê銅像, chesiáⁿ-mih情形? 蔣介石軍隊開入來台灣, ē-sái講是原住民piⁿ-chiâⁿ弱勢階層運命ê開始, 土地hō͘「政府」霸佔, 放領, 原住民被迫離開故鄉, 出外討thàn, tī都市過流浪ê生活. Che hō͘ góatio̍h 312台灣kap Australia進行Olympic資格比賽ê,「緯來」主播徐展元講312是『孫中山國父逝世紀念日』, 所以台灣隊chiah ē, 若照i ê話講, 溪洲部落m̄-tō無蔣介石銅像chiah ē hông thiah?!

 

白紙烏字ê「新夥伴關係協定」kap「原住民基本法」無châi-tiāu改變原住民ê運命, lánkoh tiām-tiām hō͘壓迫繼續存在, tō是對暴力妥協, 番刀tio̍hhō͘ lāi!

 

──TGB通訊》103(20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