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若想到這個社會缺乏是非與希望,心裡就很不快樂,然而鬱卒、怨嘆有何用?想要有是非,就須先問自己,在生活裡、在工作上,自己認定的是非和原則,自己做得到嗎?

 

回想在工作場,在管理與被管理這種不對等的關係下,被交代的工作若與自己信念有所衝突時,敢明確地表示意見和態度嗎?若沒有堅持或沒有表示,為了職務的立場去執行時,心境是無奈?是吞忍?是軟弱?是麻痺?或是在等待著機會去轉變?

 

遇到須選擇立場時,仍然會猶豫,心裡考慮的是什麼?考慮利害得失?儘量閃躲,免得與人徒生糾葛?不要那麼計較,日子會比較好過?知道無法改變事情的發展,就乾脆保持沉默以免惹麻煩?會合理化自己的妥協嗎?什麼事能夠妥協讓步?什麼不行呢?

 

同事遭遇不平,或訴說他們的不滿和委屈時,真的懂得去聽,去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也去了解問題的源頭嗎?聽完就算了,反正事不關己?別人遭遇不平若沉默接受,我們應替人出頭嗎?能敏感地觀察事情的變化,並於必要時表示態度嗎?

 

在工作場,會為了要得到他人的接受和重視,來轉移立場嗎?遇衝突或爭論時,對頭家和上司用一種方式,對同事又用另外一種方式,這是不是投機?是不是為了避免得罪人?是不是抹壁雙面光,逃離暴風圈,換得更好的生存空間?是不是不願和人糾纏?或者是有警醒、有意識地在尋求更為妥當的處理方式?爭取更合理的結局?

 

遇到麻煩事,會急於跳離,不願花費力氣在那些有孔無榫的事上面?意識到自己的吞忍與懦弱,或捲入反彈的情緒,能誠實地接受自己心念的變化嗎?或是自認很行,不願承認自己有那樣的心思?

 

在生活裡、在工作場,觀察到自己的心念轉折,就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敢面對自己的心念,承認並接受自己的不足,才是改變社會的開始。不然,自認人應該活成什麼樣子,卻沒有這樣自我要求,那麼怨嘆有何用?




Tiāⁿ-tiāⁿ若想tio̍h chit-ê社會欠缺是非kap希望, 心肝頭tō ē chiâⁿ bē, m̄-koh ut-chut怨嘆有siáⁿ lō͘-ēng--leh? Beh有是非, tio̍h-ài先問ka-tī, tī生活--nih, tī khang-khòe, ka-tī認定ê是非hām原則, kámē?

 

回想tī khang-khòe, tī管理kap被管理chit款無對等ê關係--nih, hông交帶ê事工kap ka-tī信念有衝突ê, kám敢真明確表示意見hām態度? 若無堅持iah是無表示, tio̍h職務ê立場去執行ê, 心境是無奈? 是吞忍? nńg-chiáⁿ? 是麻痺? Iahteh thèng-hāu機會去kā tńg-se̍h?

 

Tú-tio̍h ài選擇立場ê, iû-gôan ē tiû-tû, 心肝底考慮--êsiáⁿ? 考慮利害關係? Khah tiām--leh khahbáng? Mài計較hiah chē m̄khah好過日? 知影無法tō͘改變tāi-chì ê發展, tō kui-khì tiām-tiām khah mài惹麻煩? Kám ē kā ka-tī ê妥協合理化? Siáⁿ-mih ē-tàng妥協讓步? Siáⁿ-mih bē-tàng?

 

同事tú-tio̍h不平, iahteh kā lánin ê不滿hām委屈ê, kám正經ē-hiáu, beh理解人ê想法hām感受, mā去了解問題ê源頭? Kám ē聽了soah, 橫直he kap lántī-tāi? 別人ê不平, nah kek-tiām-tiām, lán kám tio̍h ke-pô替人出頭? Kám ē-tàng真敏感來觀察tāi-chì ê變化, tī必要êchūn表示態度?

 

Tī khang-khòe, kám ētio̍h beh hō͘人接受kap重視, 立場sóa tín? Tú-tio̍h有衝突iah是爭論ê, 對頭家kap頂司用1種方式, 對同事koh用另外1種方式, chem̄是投機? m̄是驚得失--? m̄siàuē-tàng抹壁雙面光, thangtio̍h koh-khahê生存空間? m̄是為tio̍h無愛kapa-ḿ a-peh? Iah是有警醒, 有意識teh chhiâu-chhek khah妥當ê處理方式? 爭取koh-khah合理ê結局?

 

Tú-tio̍h hùi-khì-tāi, kám ēbeh póe hō͘ lī, 無愛了khùitī hit款有khangsún ê tāi-chì? tio̍h ka-tī吞忍nńg-chiáⁿ, iah落去倒彈ê情緒, kám敢誠懇面對ka-tī心念ê變化? Iah是當做ka-tīgâu, m̄願承認ka-tī hitê心思?

 

生活--nih, tī khang-khòe, 若有夠清醒來觀察ka-tī ê心念變化, tō ētio̍h ka-tī ê不足, 敢面對ka-tī ê心念, 承認接受ka-tī ê不足, chiah是改變社會ê開始. 若無, ka-tī認為人應該活kah siáⁿ-mih, ka-tī soah, án-ne怨嘆有siáⁿ lō͘-ēng?

 

──TGB通訊》104(20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