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歷史,能夠讓我們從前人走過的經驗裡, 看到我們目前面對的狀況和接續的趨勢。讀SPD(德國社會民主黨)發展史,好像看到台灣這20年來向中華民國體制妥協和投降的影子。

 

1869年成立的SPD,起初很明確是個革命黨,要推翻德意志帝國,消滅階級統治,爭取勞動階級的解放。實際上卻為了爭取選票及國會的多數席次以執政,變成放棄革命、信念與群眾的選舉黨。

 

面對黨內死硬的「革命派」,選舉派嘴裡喊出「修正主義」和「改良主義」,主張應放棄「革命」, 以「體制內改革」的「合法」鬥爭,取得國會多數和執政的機會。「修正」與「轉型」的結果,黨最終得到執政權,黨官僚集團在黨內排除革命派,並壓制群眾的自主性,控制了黨發展的方向。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幾乎崩解的德意志帝國體制和統治集團,卻被執政的SPD挽救起來。SPD的黨官僚政客不但壓制進步自主的勞動階級群眾運動,還勾結舊軍人,鎮壓革命派,殘殺左派同志,踏在革命同志的屍體上當上了新德國的總統。後來SPD政府的無能,更造就了希特勒納粹奪權的大悲劇。

 

當時革命派羅莎盧森堡一再批判「轉型」的SPD投機頭人,為了個人的利益及權力,把群眾運動當做一把刀子,需要時拿出來,群眾運動若超出他們的控制或威脅到他們的利益,他們就把刀子收進口袋裡,禁止別人使用。盧森堡強調,實現信念的保證不在議壇,不是選票和席次,而是革命的群眾,是群眾的覺悟與組織程度;最終解決問題是在街頭!她批判說,主導黨方向的政客和黨內幹部變成了黨官僚,進步的基層勞動階級被黨官僚貶為沒有判斷力的群眾,壓迫群眾必須服從黨官僚的決定和要求;被壓迫階級的政治鬥爭,實際上被縮成了議會鬥爭,被壓迫階級的革命黨,也成了維護體制的小資產階級投機黨!

 

SPD原本是代表被壓迫階級的革命黨,SPD原本要消滅德意志帝國統治集團,後來為了執政和選票,為了取得統治集團的信任,「修正」黨的路線方向,改走向體制內改革,目的與手段倒置,進步的信念和行動都變為成就黨官僚利益的棋子。

 

這個過程中,SPD政客、官僚為了執政,「修正」路線也許是嘗試可能的選擇,然而原本該推翻的統治階級和優勢階層反而更加穩固,被壓迫的勞動階級注定要被犧牲,因為他們本來就是投機的選舉黨拿去和舊勢力交換利益的籌碼。

 

SPD「修正」與「轉型」的過程來看台灣,是不是似曾相識呢?




了解歷史, ē-tàng hō͘ lán ùi過去人行--ê經驗--nih, tio̍h lán chit-má面對ê狀況kap續接ê趨勢. SPD(德國社會民主黨)發展ê歷史, ná像看tio̍h台灣chit 20冬來向中華民國體制妥協kap投降ê hō-jiah.

 

1869年成立ê SPD, chhímá真明確是1 ê革命黨, beh kā德國帝國政府ián hō͘, 消滅階級統治, 爭取勞動階級ê tháu-pàng. 實際上soahtio̍h爭取選票kap國會ê多數席次thang執政, pìⁿ做放棄革命, 信念kap群眾ê選舉黨.

 

面對黨內死硬ê「革命派」, 選舉派嘴hoah「修正主義」kap「改良主義」, 主張ài放棄「革命」, 用「體制內改革」ê「合法」鬥爭, 爭取國會多數kap執政ê機會.「修正」hām「轉型」ê結果, 黨終其尾sa-tio̍h執政權, 黨官僚集團黨內排除革命派, 壓制群眾ê自主性, kā黨發展ê方向la̍k-ân-ân.

 

第一次世界大戰了後, kiōng-beh崩盤ê德國帝國體制kap統治集團, soah hō͘ sa-tio̍h執政權ê SPD救活---. SPD ê黨官僚政客m̄-tāⁿ壓制進步自主ê勞動階級群眾運動, koh勾結舊軍人, 鎮壓革命派, kā左派同志thâi-thâi--, 革命同志ê死體頂á chiâⁿ-chò新德國ê總統. Lō͘SPD政府ê無能, soahchiâⁿ Hitler fascism奪權ê大悲劇.

 

Hit tang-chūn革命派Rosa Luxemburg一直批判「轉型」ê SPD投機頭人, tio̍h個人ê利益kap權力, kā群眾運動當做1支刀á, behêtō giâ---, 群眾運動若脫出in ê控制, iah是威脅tio̍h in ê利益, in tō kāátiàm laká--nih, 禁止別人使用. Luxemburg強調, 實現信念ê保證議會, m̄是選票kap席次, 是革命ê群眾, 是群眾ê覺悟kap組織程度; siōngbeh解決問題是街頭! I批判講, 主導黨方向ê政客kap黨內幹部pìⁿ做黨官僚, 進步ê基層勞動階級hō͘黨官僚當做m̄-bat, 無衛生兼無水準ê群眾, 壓迫群眾ài服從黨官僚ê決定kap要求; 被壓迫階級ê政治鬥爭, 實際上soah sok做議會鬥爭, 被壓迫階級ê革命黨, soah pìⁿteh維護體制ê小資產階級投機黨!

 

SPD本底是代表被壓迫階級ê革命黨, SPD本底是beh消滅德國帝國主義統治集團, lō͘尾為tio̍h執政kap選票, tio̍h behtio̍h統治集團ê信任,「修正」黨ê路線方向, 改行體制內改革, kā目的hām手段倒péng, 進步ê信念kap行動lóng pìⁿ做成就黨官僚利益êjí-á.

 

Tī chit-ê過程--nih, SPD政客官僚為tio̍h執政權,「修正」路線hōan-sèteh試可能ê選擇, m̄-koh本底ài ián hō͘ê統治階級kap優勢階層顛倒koh-khah穩固, 被壓迫ê勞動階級注定ài hông犧牲, 因為chiah-ê群眾生本是投機ê選舉黨kōaⁿkap舊勢力hoahê kho͘-jí-á niâ.

 

Kā SPD「修正」kap「轉型」ê過程the̍h來看台灣, beh kâng á beh kâng?

 

──TGB通訊》104(20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