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冬來ê錯誤kap矛盾(1) / Tek-hôa

造口業 / Phek-iàn

民族解放kap階級解放 / Sin

519傳奇 / Noya

拜訪法國詩人MAURICE CURY / Bûn-ngá

心靈地圖(2) / Bûn-chhái

 

[摘錄]

20冬來ê錯誤kap矛盾(1)

Tek-hôa

 

2008 3 20 中華民國大總督選舉, 代表民進黨參選 ê 謝長廷大輸 hō͘ 中國國民黨 ê 馬英九 200 萬票, 民進黨 ê 支持者 kap 台派頭人 koh 怨嘆 koh ut-chut, ê 講馬英九 是「góa / lánê 總統, m̄ 願接受選舉大輸 ê 事實, ê che 是政黨輪替, 是中華民國 koh『復辟』.

 

2008320日中華民國大總督選舉,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謝長廷大敗給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200萬票,民進黨的支持者及台派頭人既怨嘆又鬱卒,有的宣稱馬英九不是「我/我們」的總統,不願接受選舉失敗的事實,有的辯稱這不是政黨輪替,而是中華民國再次「復辟」。

 

Chit kúi 冬來, 台派 1 方面 tòe tī 民進黨 kha-chhng teh「維護」中華民國, 講中華民國 是台灣, 翻過頭來 koh hoah 講台灣 iáu-bōe 獨立; 1 方面 kui 心認同體制內 ê「民主選舉」, chit-má chi̍t-ē 200 萬票--a, soah chèⁿ 講中華民國是非法--ê, 中華民國是無存在--ê. Chiah-êm̄ taⁿ 輸贏」兼自我安慰 ê 講法, kám m̄ chiâⁿ 矛盾--leh?

 

這幾年來,台派一方面緊跟在民進黨背後「維護」中華民國,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卻又喊著台灣尚未獨立;一方面全心認同體制內的「民主選舉」,如今輸了200萬票,卻又指稱中華民國是非法的,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這些「願賭不服輸」兼自我安慰的講法,一點都不矛盾嗎?

 

jōa chìn , 台派 iáu teh iāng 講「支持台灣獨立」ê 民意早 超過 75 %, chit-chūn 大輸馬英九超過 20 %選票, 台派 kho͘-á sûi 雞嘴 pìⁿ 鴨嘴, 1 套解說講是中華民國 koh『復辟』, án-ne kám ē ?

 

不久前,台派還得意洋洋地說「支持台灣獨立」的民意早已超過75%,現在慘敗給馬英九超過20%選票,台派馬上雞嘴變鴨嘴,又立刻換一套解釋,說是中華民國又「復辟」了,這樣真的說得通嗎?

 

……(more)

 

2008/5/19記念詹益樺 2008/5/19記念詹益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