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立委選舉時,每天上班走路去捷運站途中,總會看到顧面桶候選人興建淡北快速道路政見訴求的紅布條。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很注意這項建設案,不過選舉後,卻不見官方對此有所動靜。

 

8月中,知道竹圍人組成「反淡北道路聯盟」,就自己跑去參與。那時反淡北聯盟成員每晚輪流擺連署攤位,起初我就負責每週二的攤位,廖大哥總是會來一起顧攤位兼開講。

 

廖大哥原本住在北投,搬來竹圍才78年。他很少去捷運外的溪埔綠地,那裡要蓋路不蓋路,他並不怎麼在意;不過7月時,在他那棟大樓外的廣場,每晚看黃小姐、陳小姐那麼用心在發傳單,呼籲在地人連署反對政府這個開路計畫,也從傳單上發現政府根本就亂搞,又看到那幾個小姐那麼努力在做事,他決定跳下來幫忙,8月初退休後,更是全力投入。就這樣,有活動他就一起出門,四處去發傳單、宣傳,也每晚都會到連署攤位幫忙發傳單。廖大哥是外地人,自參與反淡北聯盟至今,不僅對竹圍了解更深,也多結交到不少朋友。

 

有一次和陳小姐兩個跑去捷運紅樹林站對面發傳單,管區警員竟然穿防彈衣、荷槍實彈跑來開罰單。這實在太不可思議,整條路上都是建商賣房子的廣告,從未見警察開過罰單,政府要開新路,不管人民贊成或反對,開個說明會竟又怕大家去參加,而淡水四處都是鎮公所支持蓋路的紅布條,人民若反對無處發聲,竟連發送傳單都會被警察開罰單,這就是所謂「民主時代」嗎?

 

後來新聞有報導,縣長喊話說這條路就算違法也要在年底開工;官方雖然掌握著龐大資源和權力,10月中,鎮公所竟發動支持開路的遊行,從淡水遊行到竹圍,聲稱不能因少數人反對就不開路;聯盟裡做生意的成員,也不時有地方勢力去「關心」「勸說」。不少聯盟的參與者因此慢慢地不願公開出來活動,時間又愈來愈逼近年底,人力愈加不足,然而他們並未因此退縮。廖大哥強調說,有黑白兩道的壓力,有妻兒的心理上難免會有所顧慮,但是他的子女都已出外,自己一個人住,沒什麼好擔心的,而且也不願這樣就向惡勢力屈服。

 

那段期間顧攤位時,常常聽廖大哥說,淡海開發案牽涉的利益太大了,對政府來講,財團的利益當然大過我們一般人;要擋下這個開路案,成功機會雖不大,可是難道要眼睜睜地看政府就這樣把那片綠地破壞掉?既然站出來了,就算不會成功,還是要撐下去,最後即使必須抗爭也應該站出來,把我們該做的做到結束,才對自己能夠交代。

 

廖大哥以前在BB call工廠工作,也曾有韓國企業要挖角,不過後來手機興起,他們的技術趕不上,才改行。講到台灣現在的局面,他總是感嘆地說,過去他們那個時候,只要肯拚總是能過日,現在卻都被財團搞得大家都難過生活。台灣的勢面愈來愈糟糕,不是年輕人工作難找而已,像他退休的也不得安心過日子,雖有退休金,但哪天政府若破產,再多退休金都沒有價值。

 

他無奈地說,那些大財團大企業,無論是王永慶或張榮發,真的那麼會經營企業嗎?他們哪一個不是依附國民黨,靠政府扶持才發展起來的?他說,特別是經過陳雲林事件後,更可看出國民黨政府不但無能,而且仍然如過去一樣惡質,在這樣亂搞下去,幾十年前四萬換一元的歷史,年輕人應該很快就會遇到了。

 

以前反國民黨的街頭運動時代,他也曾參與,像520農民運動,十多年前一次把中華路的火車擋下來的示威,他也參加了。小時候住北投時,他就常聽大人提起228時,國民黨如何屠殺台灣人,也曾聽人說當時的圓山,有多少年輕人被軍隊打死。

 

廖大哥很憂心我們這個社會再來到底會變成怎樣?國民黨掌握整個政府,那麼鴨霸,要怎樣就怎樣;執政8年的民進黨卻也同樣無法給我們希望;無論國民黨多麼惡質,民進黨無能腐敗就是不對!若不願承認民進黨是錯的,那我們過去反國民黨是在反什麼呢?民進黨變得這樣,再靠選舉能有什麼大轉變嗎?我們的未來,也許得靠自己從頭再開始了。

 

就像廖大哥所說的,反對政府蓋淡北快速路,即使難以成功也應堅持下去,現在反淡北道路暫時成功了。面對台灣社會的未來,即使看不到希望,我們若不拚看看,難道要坐著等死?




年初立委選舉ê, ta̍k工上班行路去坐電車路--nih, 總是ētio̍h顧面桶候選人beh起「淡北快速道路」chit-ê訴求ê紅布條. hit-chūn開始góa tō真注意chit項建設案, m̄-koh選舉了官方chit-êsoah無消無息.

 

8月中, 知影竹圍á組織「反淡北道路聯盟」, choaⁿ-á走去參與. Hit-chūn反淡北聯盟ta̍k-ê ta̍k暗輪流顧連署ê tàⁿ-á, chhímá, góa tō負責ta̍k禮拜2 ê tàⁿ-á, ta̍k禮拜廖大哥總是ē走來tī tàⁿ-á chia kap góa tàu顧兼phò-tāu.

 

廖大哥本底tòa北投, 搬來竹圍á chiah 7~8. I罕得去電車路外口ê溪埔地, hia beh起路m̄起路, kap i是無siáⁿ tī-tāi; m̄-koh 7--ê, tī in大樓外口ê廣場, ta̍k暗看黃小姐, 陳小姐teh pun傳單, 呼籲在地人ta̍k-ê連署來反對政府chit-ê開路計畫, 傳單the̍h--chi̍t-ē, soah感覺政府根本烏白來, kohin cha-bó͘ gín-ásoah hiah piàⁿtehchông, i choaⁿ-á mā liâu落去tàu-kha, 8月初退休了, koh-khah全力投入. án-ne人若i tō, chi̍t-sì-kèpun傳單, giâ mài-khuh放送, mā ta̍kto ētiàm tī連署tàⁿ-á chia tàu pun傳單. 廖大哥是外地人, 自參與反淡北聯盟到taⁿ, m̄-nā對竹圍á加了解真chē, māse̍k-sāichē朋友.

 

1 pái kap陳小姐2 ê--leh去電車紅樹林站hia pun傳單, 管區--ê soah giâ chhèng koh穿防彈衣, 走來kā in開紅單. Che實在是大hàm-kó͘, kui-chōalóng是建商賣厝ê廣告單, a̍h m̄-bat看警察去開單, 政府beh起路, beh chhap人民贊成iah反對, hām開說明會to驚人知, koh淡水sì-kè mā lóng是公所支持起路ê紅布條á, 人民若反對無出聲, soah hām pun傳單ia̍h tio̍h ē hō͘警察來開罰單, kámche tō是「民主時代」?

 

Koh, 新聞有報講, 縣長chhiàngchit條路準違法mā beh tī年底khai; 官方sui-bóng掌握hiahê資源kap權力, 10月中, 鎮公所soah發動支持起路ê遊行, ùi淡水hia行來竹圍á chhiàng, koh公開講bē-tàngtio̍h chió數人反對路tō bòai; 聯盟內底做seng-lí ê成員, mā不時有地方勢力去kā in「關心」「苦勸」. án-ne, hō͘ chi̍t-kóa參與--ê soah ta̍uh-ta̍uh-á khah無愛出--, 時間jú óa年底, khakoh jújú chió, m̄-koh in iû-gôanbeh放棄. 廖大哥強調講, 有烏白2ê壓力, ͘-kiáⁿ--ê心理上加減ē有顧慮, m̄-koh i sīlóng出外--a, ka-tī 1 êtòa tī chia, teh--ê, koh-khah m̄ǹg惡勢力屈服.

 

Hit-chām-átàⁿ-á ê, tiāⁿ-tiāⁿ聽廖大哥teh, 淡海開發案ê利益太大--leh, 對政府來講, 財團ê利益當然khah大過lán che一般人; behchit-ê起路開發案, 成功機會sui-bóng無大, m̄-koh kám behchiu金金看政府án-ne kā hit-tè溪埔地破壞--? Kahkhiā----a, 準擋--, māài kheng---, siōng尾若tio̍h抗爭mā ài khiā---, kā lán該做--ê做到soah, chiahka-tī ē交代--.

 

廖大哥古早bat tòa過做BB call ê工場, mā bat有韓國ê企業beh chhōe i, m̄-koh lō͘尾換做手機á ê時代, in ê技術tòe bē tio̍h, i chiah改途. tio̍h台灣chit-má ê勢面, i總是ē感嘆講, éng-kòe in hit-êchūn, beh piàⁿ tō, chit-má soah lóng hiah-ê財團kā lán chia̍h死死. 台灣ê勢面jú bái, màichit-má少年--ê pháiⁿ過日, i退休--a mākhah安心, sui-bóng有退休金, m̄-koh m̄知有thang chia̍h jōa, tangá政府若倒, 退休金khah chē to o͘-iú--.

 

I chiâⁿ無奈講, hiah-ê大財團大企業, 無論是王永慶iah是張榮發, kám正經有jōa gâu? Toh 1 ê m̄óa-hù國民黨, 靠政府扶持chiah peh----ê? I, 特別是經過陳雲林事件了後, koh-khah ē-tàng看出國民黨政府m̄-nā無能, koh iû-gôan hiah惡質, koh án-ne bú---, kúi 10冬前4萬換1 kho͘ ê歷史, chit-má ê少年人應該真緊tō ē tú--tio̍h-a.

 

早前反國民黨ê街頭運動時代, i mā chhiâng-chāi--, 520農民運動, 10外冬前1 pái kā中華路ê鐵枝路擋---ê示威, i mā參與有tio̍h. hàn tòa北投ê, i tō tiāⁿ-tiāⁿ大講起228 ê, 國民黨án-chóaⁿ thâi lán台灣人, mā bat聽人講圓山á hia hit-chūn hō͘軍隊phahjōa chē少年人.

 

廖大哥真煩惱lán chit-ê社會koh來到底ē pìⁿsiáⁿ? 國民黨掌握kui-ê政府, chiah-nī ah-pà, hoah beh án-chóaⁿ tō án-chóaⁿ; 執政8ê民進黨soah mā kāng款無法度hō͘ lánsiáⁿ ǹg; 無論國民黨jōa ah-pà, 民進黨無能腐敗m̄-tio̍h! 願承認民進黨m̄-tio̍h, án-ne lán過去反國民黨是tehsiáⁿ-mih? 民進黨變kah án-ne, koh靠選舉kám有可能ēsiáⁿ大轉變? Lán未來ê出路, hōan-sè tio̍h-àika-tī ùikoh開始--lo͘h.

 

Tō ná廖大哥講--ê, 反對政府起淡北快速路, 成功mā ài堅持---, taⁿ反淡北道路暫時成功--a. 面對lán台灣社會ê未來, koh-khahbē tio̍h ǹg, lán若無piàⁿmāi--leh, kámbehchiu金金, leh等死?

 

──TGB通訊》112(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