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t-chām-á, lí kap共學ê chhit-thôchiâⁿsńg「警察」,「好人」kappháiⁿ人」, 有時á lín互相做無kāng角色, jiokjiok, ná sńg chhùi--nih ná pok出「lán是好人, behphah pháiⁿ人」, iah是「goán是警察, lípháiⁿ, goán beh kā lí---來」......

 

有時á lín sńg-sńg--leh soahphùioan-ke, ē互相罵對方是pháiⁿ, oan-oan--leh koh tiāⁿ ē pìⁿsio-e, sio-phah; 有時á lín無愛hō͘ siáⁿ人加入, choaⁿ-á hoahhit ê gín-ápháiⁿbē-sái sńg; koh有時á lín sńg kah心適興, 不時ē hiông-hiôngsiáⁿ-mih人是pháiⁿ, siolia̍h hit ê gín-á, jiok hit ê gín-á, iah是無愛hō͘ hit ê gín-á kap lín sńg tàu-tīn, 人若óatō kā e--, kā sak, iahkā khiú ân-ân. 換做任何人hiông-hiông hō͘別人án-ne對待, lóng ē感覺艱苦, siūⁿ-khì, 受委屈, lín mā chhiân-chāitio̍h án-neoan-ke.

 

Chit款情形, lín若是有心內ê想法講---, 像講是siáⁿ-mih因素無愛hō͘ siáⁿ-mihóaiah是加入, 對方siáⁿ-mih話語iah是行為hō͘ lín無爽快chiah beh kā趕走, iahhitchūn lín tōkan-taⁿbeh ka-tī sńg, 暫時無愛別人加入, kā chiah-ê想法講---, hō͘對方了解, kám m̄khahpok1句「pháiⁿ人」? Kāngê情形若是lán hō͘人大聲hoah講是pháiⁿbē-sái óa, lán kám m̄mā ē kui腹肚火?

 

Lō͘尾「警察」,「好人」kappháiⁿ人」chiah-ê語詞lín khahhiah chia̍p--a, 換做「Superman,Batman,「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chiah-ê美國bàng-kah影片ê英雄角色, chit-chām-á lán--nih時行--ê是〈PolikapFrozenchiah-ê bàng-kah ê故事, lín ē kā ka-tī聯想做 chit-kóa角色, beh kā lín認定ê pháiⁿthâi--iah是趕走, tangá lín聯想入去chiah-ê角色ê, tī chit-chūn hō͘ lín tú--tio̍h êthōa iah是樹áá tō bái-châi--a.

 

Lín chò-hóe sńg ê, mā chhiân-chāi ē puh出「góa beh kā lí thâi--死」,kā lí phah kah流血」,kā lí kòng hō͘死」chiah-ê攻擊性ê話語, 大部份應該lóng是看bàng-kah影片學---ê.

 

Lán tī aa-má tau有機會看tio̍h電視ê bàng-kah節目, hiah-ê bàng-kah內容góakah chiok ak-chak, chiok chhì-chha̍k, 使用ê語詞siuⁿ過刺激性iah攻擊性, 故事內容chiâⁿ ló-chhó, 畫面變換ê tampo koh過頭緊. 1 pái lán坐客運beh tńg aa-má tau, --nih lí hiông-hiông, 去到aa-má tau, líbeh看動物á ê節目, 無想behbàng-kah影片, hit-kóa bàng-kah影片內底講êhō͘ líkah真無爽快.

 

Siáⁿ-mih是「好人」? Siáⁿ-mih是「pháiⁿ人」?「好」kapbáibeh án-chóaⁿ分別? 自然環境--nih, ēsì-kha-á, ēniáuá, án-ne蛇是「好」ê動物á iah是無好ê動物á? á飛去人田--nih食稻á, 是「好」êá iahbái--ê? Ma-ma破病無法度出外做khang-khòe, gín-á去偷the̍h mi̍h-kiāⁿ tńghō͘ ma-ma, án-ne chit ê gín-á是好人iahpháiⁿ? 做老父--ê tī khang-khòe場壓力大, hō͘人看無目地, 無受尊重, tńg厝無自覺phah gín-átú-siàu, 消透ut-chut ê情緒, án-ne chit ê pa-pa是好人iahpháiⁿ?

 

警察kap a兵哥mā chhiâng-chāi hō͘人看做主持正義ê角色. M̄-koh警察iaha兵哥kap工人, 老師, 麵攤á頭家kāng, 是社會1款職位, 1 ê khang-khòe, kāng--ê是警察kap a兵哥有政府hō͘ in使用「公權力」ê權力. Tī生活--nih, lán確實需要警察, 警察ē指揮交通, ē處理事故, ē維持治安, lán有要緊ê作用, m̄-koh警察kám tō是「正義」ê代表?

 

舊年318運動, hiah chēkhiā出來抗議政府óa tùi中國去, 警察若是「正義」ê代表, án-ne lán beh án-chóaⁿ解說警察抗議者phah kah流血流滴? 警察若是好人, án-ne抗議者m̄ tō pìⁿ做是pháiⁿ? Kāng款道理, 抗議者若是好人, án-ne警察kám tōpháiⁿ?

 

Góa beh koh kā lí, lán社會tiāⁿ有頭家欠薪勞薪水ê tāi-chì發生, 薪勞組織起來, 行街頭beh kā頭家討chîⁿ ê, 警察, 法官, 勞動部官員ē kā頭家lia̍h---, in tio̍h kā薪水發hō͘ chiâu, iahē怪罪抗議者違法, 怪罪討薪水ê工人造成社會不安? In ē替勞動者主持公道, iahē kā抗議者趕走, lia̍hkoh判刑? Lánǹg望公共環境ê樹林, 草埔一直無--,「公權力」ē阻擋建商chhòá起大樓, iahē kā反對chhòá ê抗議者趕走?

 

繼續講--, átio̍h hiah-ê美國bàng-kah koh chhàng chiâⁿ chē beh影響lán ê價值觀內底, in beh hō͘ lánsè-jī tō接受所謂ê「美國精神」, 美國(iahchit ê世界ê優勢統治者)是維持chit ê世界正常和平的「世界警察」, kap美國立場有衝突--ê, 損害tio̍h美國人利益--ê tōpháiⁿ. Lán若用chit款觀點理解世界, lánchit ê世界tō ē siuⁿ過簡單化--.

 

Chiah-ê bàng-kah koh m̄-tāⁿ是娛樂ê影片niâ, seng-lí人做chiah-ê影片hō͘ ta̍k-ê, 重要是beh siâⁿ lánkap bàng-kah相關ê產品, ùiē tio̍h ê chhit-thô-mi̍h, phāiⁿ-á, á, 一直到無形ê生活氣味hām思考模式. Chiah-ê bàng-kah beh thàn lán ê chîⁿ, koh beh改變lán ê生活kap消費koàn-sì. lō͘lán ê物質生活kap消費koàn-sì, koh hām lán ê思考kap判斷to lóng hō͘世界ê優勢者控制---a.

 

Lín chò-hóe sńg ê, 使用ê話語iah是聯想ê hit-kóa角色, 當然ē-sái khah輕鬆看待, kám tio̍hkah hiah嚴重, hiah嚴肅? 當然是, m̄-koh góa認為kā chiah-ê情形hut hō͘清楚, lán beh理解chit-ê世界有chiok要緊ê mê-kak.

 


 

 

有一陣子,你和共學的囡仔伴很喜歡玩「警察」、「好人」和「壞人」的遊戲,有時候你們互相扮演不同角色,追來追去,邊玩嘴裡邊冒出「咱是好人,欲去拍歹人」,或是「阮是警察,你是歹人,阮欲ka你關起來」…… 

 

有時候你們玩一玩竟吵起架來,會互罵對方是壞人,吵一吵還常變成互推、打架;有時候你們不喜歡讓某人加入,就大喊那個囡仔是壞人不能玩;有些時候你們一時興起,不時忽然說某人是壞人,一起去掠那個囡仔,追打那個囡仔,或是不想讓那個囡仔和你玩在一起,別人若靠近就被推開、被推倒或緊緊拉住。換成任何人無預警被別人如此對待,都會很難過、很生氣也覺得受委屈,你們更常為此吵架。 

 

這種情形,你們如果有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譬如說是什麼原因不想讓某人靠近或加入,對方什麼話語或行為讓你們覺得不舒服才會趕他走,又或者那時你們就是只想自己玩,暫時不想別人加入,把這些想法說出口,讓對方了解,不是好過一句「你是歹人」?同樣的情形,如果我們被別人大聲說是壞人不能靠近,我們不也會滿肚子火氣嗎? 

 

一陣子後「警察」、「好人」和「壞人」的語詞變少了,換成「超人」、「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美國隊長」這些美國卡通影片裡的英雄角色,這陣子我們團內流行的是〈波力〉和〈冰雪奇緣〉卡通裡的情節,你們會把自己聯想為那些角色,要將你們認定的壞人殺死或趕跑,有時候你們進入這種角色遊戲時,不巧在此時被你們看到的昆蟲或樹木、花草就遭殃了。 

 

你們一起玩時,也常常冒出「我欲ka你刣死」、「ka你拍乎流血」、「ka你摃乎死」等等攻擊性的話語,大部份應該都是從卡通節目裡學來的。 

 

我們在阿公阿媽家有機會看到電視的卡通節目,那些卡通的內容我常看得很阿雜,使用的語詞太過刺激性、攻擊性,故事內容太隨便,畫面變換節奏也過快。有一次我們搭客運要回阿公阿媽家,路上你忽然問說,去到阿公阿媽家,你想要看動物節目,不想看卡通影片,那些卡通影片裡說的話讓你聽了很不舒服。 

 

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好」和「壞」要怎樣分別?自然環境裡,蛇會吃四腳仔和老鼠,那麼蛇是「好」的動物或不好的動物?鳥飛到別人的田裡吃穀物,那鳥是「好」的或壞的呢?媽媽生病無法外出工作,囡仔去偷東西回來給媽媽吃,這個囡仔是好人或壞人?做爸爸的工作上壓力大,被人瞧不起不受到尊重,回到家不自覺地打孩子來消透怨氣,那這個爸爸是好人還是壞人? 

 

警察和阿兵哥也常被人視為主持正義的角色。但警察、軍人和工人、老師、麵攤頭家一樣,是社會上一種職業、一份工作,差別在於警察和軍人有政府授予的「公權力」。生活中我們確實實需要警察,警察能指揮交通、處理事故、維持治安,對我們有重要的作用,但警察難道就是「正義」的化身? 

 

去年318運動,那麼多人站出來抗議政府傾向中國,警察如果是「正義」的代表,那麼我們要怎麼解釋警察將抗議者打得頭破血流?警察如果是好人,那抗議者不就成為了壞人?同樣的,抗議者如果是好人,那警察不就變成壞人了? 

 

我還要跟你說,我們社會常有頭家積欠員工薪水的事發生,員工組織起來,上街頭要向頭家追討欠薪時,警察、法官、勞動部官員會將頭家掠起來,逼他們必須付清欠薪,或是會指責抗議者違法,怪罪討薪水的工人製造社會成本?他們會替勞動者主持公道,或會將抗議者趕走、抓走甚至判刑?我們不希望公共環境的綠地、樹林一直消失,「公權力」會阻擋建商砍樹蓋大樓,或是會驅逐反對砍樹的抗議者? 

 

而前面所提的美國卡通還藏著許多想影響我們的價值觀在裡面,他們要讓我們在無意間接受所謂的「美國精神」,美國(或這個世界的優勢統治者)是維持這個世界正常和平運作的「世界警察」,和美國立場有衝突、損害美國人利益的就是壞人。我們如果用這種觀點來理解世界,我們看待這個世界就會過於簡化。 

 

這些卡通不只是娛樂的影片,生意人製作這些影片,重要的是要吸引我們買和卡通相關的產品,從看得到的玩具、背包、衣褲,到無形的生活氣味和思考模式。這些卡通要賺我們的錢,還要改變我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最後我們的物質生活和消費習慣,甚至我們的思考與判斷都被世界的優勢者控制了。 

 

你們一起玩時,使用的語詞或聯想的那些角色,當然也可以較輕鬆看待,不必看得那麼嚴重、那麼嚴肅?當然是可以,但我認為將這些情形想清楚,對我們要理解這個世界是很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