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án來去坐bá-suh.」「是公車, m̄bá-suh!」「是bá-suh ā.」「bá-suh, ma-ma講是公車.」「是bá-suh, nah ē m̄?」「Bá-suh ê名號做公車!

 

Am-po͘-chê tōkiat-e.」「是tha-má-to͘h, mākam-á-bi̍t.」「是môa-chî-kô͘ iahchhiah-cha-bó͘?」「phê-ôe, phôe-ê!」「Ia̍h-á kámhû tiê (『蝴蝶』)?」「是ko̍k-ko̍k-ke, m̄ko̍k-ko̍k-koe!

 

Chit-chām-á lán出去散步chhit-thô, tiāⁿ-tiāⁿ tō án-ne náná khai-káng koh ná tap-chhùi-kó͘, kâng ê腔口iah是無kâng ê講法, hō͘ góa用來ná kap lí sio-chìⁿ, mā刺激lí ê口語發展. Góa真享受ta̍khām lí出門chhit-thô ê日子, mā真歡喜thèng好陪tī lí--á, lí ê性命11步成長ê hō-jiah. M̄-koh góa mā jú煩惱未來tio̍h去學校接受教育, hit款性命經驗kap價值ê衝擊, ē hō͘ lí面對siáⁿê感受kap選擇?

 

Góa iáugín-á ê, ta̍k不時to tī外口pha-pha, m̄故鄉hit ê小都市ê市內long-long-se̍h, , tō是厝邊隔壁gín-á siosì-kè sńg, 去到海áaa-má hia, koh-khahkui庄頭sńg m̄thang soah.

 

Lō͘尾去讀io-chí-ián, chit段時間góa kan-taⁿ ē記得1tāi-chì: tàukuiê gín-á lóng tio̍h準時phak tīákhùn-tàu, góakhùn-tàu ê koàn-sì, ta̍kchit êchūn lóng真艱苦過, koh lō͘尾讀國校á, 國中kap高中ê, kānglóng有強制khùn-tàu ê時間, kôaⁿ--jú khùn jú, joa̍h--phak kah kui身軀臭汗酸.

 

讀國校á kap國中ê, tio̍h遵守ê規矩koh-khah chē, hàn自由koàn-sì --a, chit-chūn kui-ê hông sok-pa̍k tiâu--ê, 已經o̍h ē-hiáu做『好學生』ê góa, chhímá sui-bóngbē koàn-sì , soah lóng乖乖á遵守chiah-ê規則kap規定, m̄敢踏過線. Hit-chūn kan-taⁿ ē想講, kúi-nā 10 ê同學關tī kāng 1間教室, kúi-nāê學生關tī kāng 1間學校--nih, ta̍k-ê to hō͘大人要求做kāngê tāi-chì, kāngê, chit-má--來心肝頭iáu是真oh忍受.

 

國校á kap國中ê時代, góa是成績排頭等ê好學生, chit-chūn o̍h ē-hiáu 1tāi-chì: 照成績好bái kap有聽話, 有遵守規矩chiah-ê標準, kui-ê學校kan-taⁿ有「好學生」kappháiⁿ學生」2, beh「成功」做「好學生」, tio̍h-ài別人頭殼頂piàⁿ性命ǹg--á peh, châi-tiāu peh---lih-ê, chiah有機會「出脫」, 脫出「奴隸」ê身分, 升級pìⁿ做「奴才」, koh-khah gâu--ê thang pìⁿ做「管家」, peh jú koân kui世人ê生活tō jú免煩惱.

 

Koh lō͘尾讀高中, tú tio̍h kúi-nā ê káu-koài ê老師, 鼓勵goán挑戰規矩kap權威, hō͘ góa開始對lán chit ê世界有無kâng ê看法. Koh--落讀大學, lō͘góa bat chiok正經想beh「休學」, 無想beh koh--a, góa發現包括hō͘ góa真尊敬ê hiah-ê老師, in tī學校教--ê lóng是廢話, 笑話kap pe̍h-chha̍t, góa無法度接受tio̍h hō͘ inkā góa phah分數, kā góa秤斤秤兩.

 

Chegóa成長過程行--ê kha-jiah, góa m̄知影未來lí ēsiáⁿ款方式面對hit ê過程.

 

20外冬前, 1 ê選舉廣告hō͘ góa印象chiâⁿ深刻——『娃娃製造工廠』, 生產ang-á ê工場, ta̍k sian ang-á lóng tio̍h kāng 1款形, chhēng kāngê, kāngê頭毛, --nihkāngê表情, kāng 1ê笑面, sió-khóa kohtio̍h sûi ngeh. He tōtehlán ê學校教育, 1套標準, kā所有ê gín-á lóng pìⁿkāng 1 ê, ka-tī ê想法, ka-tī ê選擇.

 

經過20ê「改革」, ang-á工場iáu tī--leh, m̄-koh「標準」pàng khah lēng--a, 頭毛ē-sái有長有短, ábeh án-chóaⁿ chhēng mā ē-sái據在人ê, beh ke tì 1頂帽á, phāiⁿ-á beh án-chóaⁿ phāiⁿ, lóng無像khah早規定kah hiah-nīngē--a. Khah早生產出廠ê ang-á是烏白--ê, chit-má ê ang-á允准是彩色--ê, m̄-koh behsiáⁿiû-goân m̄lán ka-tī thang決定--ê.

 

Beh án-chóaⁿ chhōa lí面對chit款世界, beh án-chóaⁿ chhōa lí chò-hóe來改變chit款世界, góa心肝底chit-má siōng要緊ê掛念.

 


 

 

「咱來去坐巴士。」「是公車,不是巴士!」「是巴士啊。」「不是巴士,媽媽講是公車。」「是巴士,怎會不是?」「巴士的名號做公車!」 

 

Am-pou-che ()就是kiat-e ()。」「是tamato (蕃茄),也是柑仔蜜。」「是麻糬糊抑是赤查某?」「不是phe-oe (皮鞋),是phoe-e (皮鞋)!」「蝶仔甘是蝴蝶?」「是ko̍k-ko̍k-ke (咯咯雞),不是ko̍k-ko̍k-koe (咯咯雞)!」 

 

這陣子我們出去散步,常常就這樣邊走邊開講還邊答嘴鼓,不同的腔口或不同的講法,被我用來和你鬥嘴,也刺激你的口語發展。我很享受每天和你出門玩的日子,也很歡喜能夠陪在你身邊,看你的生命一步步成長的印記。可是我也愈來愈煩惱未來你得上學接受教育時,那種生命經驗和價值的衝擊,會讓你面對什麼樣的感受和選擇? 

 

我還是小孩子時,不時都在外面跑來跑去,不是在故鄉那個小都市的街巷裡團團轉,就是厝邊隔壁囡仔整群到處玩,去到海邊阿公阿媽那裡,更是整個庄頭玩到昏頭。 

 

後來去讀幼稚園,這段時間我只記得一件事:中午全班都必須準時趴在桌上睡午覺,我沒有睡午覺的習慣,每天這個時候都很難渡過,再後來讀國小、國中和高中時,一樣都有強制午睡的時間,冬天愈睡愈冷,夏天趴到整身汗臭。 

 

讀國小和國中時,必須遵守的規矩更多,小時候自由慣了,這時候被束縛住,已經學會做「好學生」的我,剛開始雖然不習慣,卻也都乖乖地遵守這些規則和規定,不敢越線。那時只會想著,幾十個同學關在同一間教室裡、幾百個學生關在同一間學校裡,每個都被大人要求做一樣的事,講一樣的話,現在想來心裡還是很難受。 

 

國小和國中時代,我是成績排頭等的好學生,這個時期學會一件事:照成績好壞以及聽話、遵守規矩這些標準,整個學校只分「好學生」和「壞學生」兩種,要「成功」做「好學生」,就必須踏在別人頭上拚命往上爬,爬得上去的,才有機會「出頭」,脫離「奴隸」的身分,升級成為「奴才」,更強的成為「管家」,爬得愈高一輩子的生活就愈不必煩惱。 

 

再後來讀高中,遇到好幾個搞怪的老師,鼓勵我們挑戰規矩和權威,讓我開始對我們這個世界有不同的看法。再接著讀大學,後來我曾很認真地考慮「休學」,不想再讀了,我發現包括我所尊敬的那些老師,他們在學校教的都是廢話、笑話和謊話,我無法接受讓他們替我打分數、對我秤斤論兩。 

 

這是我成長過程走過的記憶,我不知道未來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那個過程。 

 

20多年前,有個選舉廣告我印象很深刻——「娃娃製造工廠」,每個生產出來的娃娃都一樣,穿一樣的衣服,留一樣的頭髮,臉上是一樣的表情,一樣的笑容,稍稍瑕疵就馬上夾掉。那是在講我們的學校教育,用一套標準,把所有的孩子都變成一模一樣,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自己的選擇。 

 

經過20年的「改革」,娃娃工廠還在,只是「標準」放比較鬆了,頭髮可長可短,衣服要怎麼穿也能隨人的意,要多戴一頂帽子,背包要怎麼背,都不再像過去規定得那麼死板了。 以前製造出廠的娃娃是黑白的,現在的娃娃可以是彩色的,不過要上什麼顏色依然不是我們自己能夠決定的。 

 

要怎麼帶你面對這種世界,要怎麼帶你一起來改變這種世界,是目前我心裡最要緊的掛念。

 

──《TGB通訊》第163期(20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