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úiá下班tńg到厝, tio̍h goán bó͘膨椅teh聽歌, góa mā tòe leh haiⁿ kúi, goán bó͘--góa:Lí nah ē-hiáu?Góa應講:Che chiokê--a, nah ē bē-hiáu?I聽了真意外, khahi lóng m̄-bat--, 看歌詞chiâⁿ寫實, hō͘ i kioh是新歌. I--ê是董事長樂團唱êLóng bē pháiⁿ-sè, chiūⁿ網路查, chit條歌是1999年發行--ê, taⁿ15--a, 15冬前歌詞--nih teh批判ê台灣人kap政治人物, taⁿ iû-goânlóng bē pháiⁿ-sè, 是當初時寫歌詞êgâu, iah是台灣人siuⁿ?

 

*      *      *

 

hàn時做tāi-chì phû-lōng-kòng, 烏白hut ê, chhiâng-chāi ē hō͘ aa-má in hit輩人罵講:「親像siáuchengkhòng.Góa一直chesiáⁿ-mih意思, khahhàn chiahsiáuchengkhòng」講--ê, tio̍h siáu狗病ê siáuēlòng, lòng kah流血流滴來死--. Sui-bóng意思, m̄-koh iáum̄-bat親目chiusiáuchengkhòng. Taⁿ有機會--a, 台灣人koh kā siáu狗病ùi China chah---a, 1siáu狗病台灣大爆發是1946, 老一輩看過「siáuchengkhòng. 1ê台灣人目chiu kan-taⁿtio̍h chîⁿ, tio̍h thàn-chîⁿ, kā種種傳染病ùi China chah tńg來台灣, chitê, tio̍h lí艱苦tio̍h góa, lán tī 60外冬後koh親目chiutio̍hsiáuchengkhòngê, kám講心內無chi̍t-sut-á反省? Kámlán看無kap China人來去造chiâⁿ ê毀滅?

 


 

 

前幾天下班回家,看到阮某坐在膨椅上聽歌,我也跟著唱了幾句,阮某問我:「你怎麼會唱?」我說:「這很久的歌了啊,怎麼不會唱?」她很驚訝,原來她以前沒聽過,看歌詞很寫實,她以為是新歌。她聽的是董事長樂團唱的〈攏袂歹勢〉,查了一下,這首歌是1999年發行的,距今已經15年了,15年前被寫進歌詞批判的台灣人和政治人物依然「攏袂歹勢」,是當初寫歌詞的人厲害,還是台灣人太賤?

 

*      *      *

 

小時候做事橫衝直撞、沒條理的人,常常會被阿公、阿媽那一輩的人罵:「親像瘋狗踵墓壙。」我一直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長大一點才知道「瘋狗踵墓壙」指的是,得狂犬病的瘋狗會去撞墓碑,撞到頭破血流而死。雖然知道意思了,但還是沒實際看過「瘋狗踵墓壙」的畫面。現在機會來了,台灣人又把狂犬病從支那帶來了,上一次狂犬病在台灣大爆發是在1946年,老一輩看過「瘋狗踵墓壙」。新一代的台灣人眼裡只有錢,為了賺錢,把各種傳染病從支那帶回台灣,這樣的爽,爽到你艱苦到我,當我們在60多年後又親眼看到「瘋狗踵墓壙」時,難道心裡沒有一點反省?難道看不到跟支那人接觸所帶來的毀滅?

 

 

──《TGB通訊》第167期(20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