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Ùi合歡山落--, tio̍h khang-khòekui tho͘-lá-khuhbeh回覆ê email, 手機á mā kúi-nā通無接--tio̍h ê電話, 心情sûi koh---. Lóngkā tàn tī--á lah, 心肝底滿滿ê感動tio̍hhō͘沉底整理.

 

2冬來, tio̍h山頂變化chiokê天氣, bē-su teh提醒góa tio̍h用敬畏ê心情peh. tio̍hkahlò-lò ê隊伍, 五彩顯目ê hiû-á, 有白雲kap青翠ê山嶺背景, 有影chiok súi--ê. Gín-á 1 ê1 ê, 11ûn-ûn-á ǹg山頂peh---lih, 正經ē hō͘人感動.

 

Góa kuitòe tīpiah, tú tio̍h 1 ê生做sán-sán-á, kiōng-beh tòe bē tio̍h隊伍ê小學生, i身體無爽快, kap隊伍jú hn̄g, 面色白sún-sún, 腳步慢鈍, 1句語to無講. 身軀邊ê大人問i問題, i lóngtìmiah搖頭來回應. Sán-sán ê身軀, tng teh接受高山高地ê挑戰, ēi是用意志力keng-tiâu--leh, lō͘尾身軀內發生激烈ê反應, i 開始吐, 一直吐, kātàu-tǹg chia̍h--ê lóng吐吐---, 吐了, hioh-khùn--chi̍t-ē, i tō koh勇敢腳步踏---, 繼續peh.

 

面對身體ê無爽快i lónghaiⁿ, 一直tiām-tiām看目chiuê高山, 頭殼內tehsiáⁿ? 懷疑ka-tī kám有法度peh---lih? 後悔ka-tī ê選擇? Iah是想講惡夢tangē結束? I kuitiām-tiām-á, ûn-ûn-á peh. Beh pehsiōng koânchìni koh siáu. Chit-chūn chhōaê老師決定放棄koh peh, hō͘ i thang kuihioh-khùn, chia̍h『蘇打餅』壓制胃酸, thèng-hāu i面色回復元氣, chiahi ta̍uh-ta̍uh-á落山. M̄-koh山林對i ê考驗iáu-bōe soah, engchia̍h暗了i koh1 pái.

 

chhōaaê經驗, i無感冒, 無頭殼疼, 喘氣bē kài, kiám-chhái山頂內耳無平衡造chiâⁿ--ê, choaⁿ-á hō͘ i hioh-khùn, 無直接送落山.

 

tńgpeh北峰, chit ê gín-á已經通過山靈對i ê嚴酷考驗, 身體完全適應, 體力回復, koh tòe bē tio̍h隊伍, chiâⁿ成功tòe ta̍k-ê chò-hóe peh到山頂!

 

Góa m̄知影gín-á tī經過身體無爽快ê痛苦了後, 終其尾投入大自然--nih, chit款經驗對i ēsiáⁿê體會? i ê人生ēsiáⁿê影響? Siōng重要--ê, chhōaa伯靠i ê專業kap經驗, koh有老師hām家長ê信任, hō͘ chit ê gín-á有挑戰ka-tī ê機會kap經驗, inhō͘ gín-á產生對山林ê驚惶, siōng省事, siōng免承擔任何責任ê方式, 直接請大人kā gín-á--tńg-.

 

Che hō͘ góatio̍h FB3 tú tio̍h風颱, 無直接宣佈提早結束行程, 顛倒hō͘ gín-á有機會學習——mài放棄, 看老師án-chóaⁿ面對變數? Án-chóaⁿ面對挑戰? 困難是thèng好提升能力ê機會, pànghō͘ gín-á去試, hō͘ gín-á有面對困難挑戰ê機會, góa認為che tō是『法拉第』課程siōng寶貴ê精神!

 


 

 

從合歡山下來,看見一封封沉甸甸的工作郵件待回,手機裡好多通missed call,心情又沉了下來。就暫且擱著吧,因為心裡滿滿的感動得沉澱下來。 

 

第二年上來,看著山上瞬息萬變的氣候,間接告訴我要帶著敬畏的心情上高山。看著長長的隊伍、顯眼五彩繽紛的外套,在綠地白雲襯托下真是美麗。一個個小小的身軀踩著小小的步伐往峰頂邁進,好不壯觀。 

 

一路尾隨在後,遇到一位落後瘦小的小學生,他身體不舒服,逐漸落後隊伍,臉色蒼白,拖著緩慢的步伐,不發一語。身邊大人問他問題,他始終只以點頭和搖頭來回應。瘦小的身軀,正接受高山高地的挑戰,看得出他用意志力在撐著,最後體內激烈的反應,他開始狂吐,一直吐,把午餐全部吐出來,吐完,稍作休息,他又勇敢地邁開步伐往上爬。 

 

面對身體的不適他都不吭氣,他始終沉默地、靜靜地望著眼前的高山,小腦袋裡不知道在想什麼?懷疑自己還可以嗎?或是後悔自己的選擇?又或者是想著惡夢何時結束?他就一路緩緩地、默默地爬著。攻頂前他又吐了第二次,嘔心地吐。這時隨隊老師決定放棄攻頂,讓他完全休息,吃蘇打餅抑制他的胃酸,等他臉色恢復血色,伴他緩緩下山。但是山林對他的考驗還沒結束,晚上吃完晚餐他又狂吐了一回。 

 

嚮導阿伯的經驗,他沒有感冒、沒有頭痛、呼吸沒有喘,可能是高山上內耳不平衡造成的,只讓他休息,並沒有直接護送下山。 

 

隔天爬北峰,這個孩子已經通過山靈對他的嚴酷考驗,身體已完全適應,體力恢復,沒有再落後隊伍,也成功地跟著全體隊員一起攻頂! 

 

我不知道孩子在經過身體不適的痛苦後,終於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裡,這樣的經驗對他會有怎樣的體會?對他人生會有怎樣的影響?然而最重要的是,嚮導阿伯憑著他的專業與經驗,以及老師、家長的信任,讓這個孩子有了挑戰自己的機會和經歷,而不是讓孩子留下對山林的恐懼,用最省事、最不用承擔任何責任的方式,直接請家長把孩子接回。 

 

讓我想起FB3遇到颱風,沒有直接宣佈提前結束行程,而是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不放棄,看師長如何面對變數?如何面對挑戰?困難就是用來提升能力的機會,放手給孩子機會,讓孩子有面對困難挑戰的機會,我認為這就是「法拉第」課程最可貴的精神!

 

 

──《TGB通訊》第170期(201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