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t ê6 kap禮拜2工加班辦文化資產ê相關活動, sui-bóng其中1工無冷氣, kiōng-beh hip--joa̍h--, m̄-koh課程iáu是有chi̍t-kóa收成, kap ta̍k-ê分享.

 

過去bat參加過kúi pái研討會, lóng有中國ê學者來講中國ê文化資產, kúi冬有1 ê學者講tio̍h西湖文化景觀申請世界遺產ê經驗, teh談西湖景觀區ê整理過程--nih, 其實有chiok chē所在是照傳說故事, 小說iah是古早詩詞ê景重做--ê, 其實是人工起造ê, 像白蛇傳ê雷峰塔, khahhoān-sè真正有1座塔tī hia, mā hoān-sè是照白蛇傳故事做----ê, hit-tang-chūn tō有人質疑大量人工改造ê景緻kám有符合世界遺產ê場所精神. 杭州西湖有chiok chē天然美景, m̄-kohtio̍h beh重新起造杭州西湖ê文化景緻, sì-kho͘-liàn-tńg ê khiā-ke, 傳統建築kap地景kui-êthiahsóa, 完全失去場所--nihê元素, m̄-koh西湖iáutī 2011年成功登錄世界遺產名錄.

 

Hit-chūn hit ê中國學者講kah chiâⁿ iāng, chit pái tú--tio̍h-ê是另外1 ê中國學者, 是推動雲南元陽哈尼梯田申請世界遺產ê其中1 ê學者, itio̍h中國目前山西大同1 ê仿古早建築計畫ê案例. 山西大同有遼kap金時期ê重要遺址, 目前中國ê做法是全部thiahlu平了後, chiah koh根據文獻kap調查資料, 用新ê材料重起, 包括華嚴寺, 善化寺, 古早街á kap城牆, 其實是新起ê「古蹟」. Chit ê學者其實真反對án-ne, i講中國有chiâⁿ chē『文青』去到當地聲援, iahtiāⁿ-tiāⁿ去當地hip, 留做記錄, 因為ta̍k páilóngchiok chē mi̍h-kiāⁿ, tī『微博』chiok chēteh討論chit ê議題,

 

中國政府ê做法真有可能pìⁿ做台灣「學習」ê案例, 未來若是有人koh借古蹟來「阻擋」建設, lán ê「萬能政府」chiâⁿ有可能ēchit款步數, tī別位重起仿ê古蹟, balance文化kap經濟ê發展.

 

Chiah 2~3ê時間, 中國學者對文化資產ê講法有真無kâng ê眼界, hō͘ góa chiâⁿ意外, mā改變ka-tī對中國學者ê態度. 研討會soah, góa koh kap hit ê學者討論tio̍h台灣chit-má真時行去中國拜媽祖iah是關公, m̄-koh文化大革命ê, hiah-ê神像kap廟寺to lóng拆了了--a, 中國人已經真久ê時間是無拜神像ê無神論. I, chit-mátio̍h觀光ê經濟利益, 中國官方chiah ē出面chhōa頭直直起廟寺, thang好吸引觀光客, 像湄洲ê媽祖廟chit kúichiah--ê, 同時破壞當地chiâⁿ chē珍貴ê文化資產.

 

台灣有1 ê老師分享調查英國領事館(高雄水產試驗所經驗, in比對淡水紅毛城ê領事館規模kap建築結構, 因為高雄水產試驗所tō beh hông thiah--a, 在地有人建議ài保留, chiah án-neùi建築材料--nih發現, 高雄水產試驗所m̄是日本時代起--ê, teh比對英國hit-tang-chūn ê文獻chiah發現, 高雄水產試驗所其實是當時英國領事館ê辦公廳, chit-má tī山頂ê領事館是hit-tang-chūn ê宿舍, --á koh1 chōa古道sio-thàng. 建立完整史料建立koh模擬hit當時ê建築格局了後, 高雄市政府kap調查ê單位lóng ǹg望整建ē-tàng回復英國領事館ê舊建築, koh回復領事館辦公廳kap宿舍區sioê古道, 甚至連目前擋tio̍h英國領事館(高雄水產試驗所) ê建築——海巡署ê宿舍kap檢查所, lóng ǹgē-tàng thiah, thang完全回復hit當時領事館kap高雄港ê關係, 完整表現hit-chūnkap建築koh有地理位置ê關係, 表現出hit-tang-chūn ê歷史文化氣氛, 未來英國領事館tō thang好看tio̍h高雄港出出入入êá.

 

tio̍h kāng款是文化資產, 淡水為tio̍h省短短kúi分鐘ê路程, 堅持behē破壞koh cha̍h tio̍h淡水暮色ê大橋, 高雄soahtio̍h重現文化資產ê場所精神, 準備thiahcha̍h tio̍h光景ê厝宅, toh 1 ê chiahlán需要--ê? Tio̍h-àilán到底àn-sǹg behsiáⁿ-mih mi̍h-kiāⁿ hō͘1代人?

 

原鄉風景chiah是人民心靈永遠ê故鄉, siáⁿ-mih是原鄉風景--leh? 台灣chit-má無論是城市iah鄉鎮, tio̍h經濟發展, 各縣市政府lóng拚勢teh bú工程, 拚經濟, 風土消失, 變化kah siuⁿ過頭--a. 上帝賜hō͘ lán ê美景, 1代留hō͘ lán ê文化資產, lán chit-máê kap1thang好看--tio̍h ê mi̍h-kiāⁿ, lóng已經有chiokkâng--a, lán到底ē-tàngsiáⁿ-mihê文化資產來傳承--leh?

 

Ùi ka-tītio̍h前後2 ê中國學者分享申請世界遺產ê經驗, góa個人認為, 中國已經ùibeh拚經濟發展ê土富á, ǹg ē-tàng kā khapàng, 翻頭來檢討失去ê mi̍h-kiāⁿ ê價值, 台灣soah tò-péng, 拚命beh pìⁿphàⁿê土富á, sì-kè iā chîⁿ, 講好聽是拚經濟, m̄-koh大多數ê「建設」實在是無妥當, 無必要koh大量破壞原鄉光景ê建設.

 


 

 

這個星期六、日加班辦文資相關活動,雖然其中有一天沒冷氣,快被悶死、熱死,但課程還是有些許收穫,和大家分享。 

 

過去參加過幾次研討會,都有中國的學者來談中國的文化資產,前幾年有個學者談到西湖文化景觀申請世界遺產的經驗,在談西湖景觀區整理過程中,其實有許多地方是依據傳說故事、小說、古人詩詞的場景整建,其實就是人工打造出來的場景,像是白蛇傳的雷峰塔,或許以前眞有個塔在那裡,也或者只是依白蛇傳故事模擬出來的,當時就有人質疑大量人工改造的景觀是否符合世界遺產的場所精神。杭州西湖有許多天然美景,但為了要重新打造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周邊的民宅、傳統建築、地景全部被拆掉、移除,完全失掉場所中人的元素,但西湖還是在2011年成功登錄世界遺產名錄。 

 

當時那位中國學者相當自豪,這次是另一位中國學者,是推動雲南元陽哈尼梯田申請世界遺產的學者之一,他提到中國目前在山西大同的一個仿古建築計畫的案例。山西大同有遼、金時期的重要遺址,目前中國的作法是全部剷除之後,再依據文獻及調查資料,用新的材料重建,包括華嚴寺、善化寺、古街、城牆,其實就是新建的「古蹟」。這位學者其實反對這樣的作法,他也提到中國有許多文青到當地聲援,或經常到當地拍照,留下紀錄,因為每次去都消失很多東西,微博上也很多人在討論這個議題。 

 

中國政府的做法很有可能成為台灣效法的案例,未來要是人民再拿古蹟來「妨礙」建設,我們的「萬能政府」很有可能會祭出在別地重新蓋出仿古蹟,以平衡文化與經濟發展。 

 

才兩、三年的時間,中國學者對文化資產的談法就有很大不同的視角,讓我訝異,也改變對中國學者的態度。因此會後就和那位學者談到台灣到中國拜媽祖、關公,但文革時期那些偶像、寺廟都被搗毀,中國人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不拜偶像的無神論。他提到,現在因為觀光的經濟利益,因此都由中國官方大肆興設寺廟,吸引觀光客,像湄洲的媽祖廟也是晚近才興設,同時也破壞當地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 

 

台灣的一位老師分享調查英國領事館(高雄水產試驗所)的經驗,他們比對了淡水紅毛城的領事館規模及建築結構,因高雄水產試驗所將被拆除,當地有人建議保留,因而開始從建築材料中發現,高雄水產試驗所並非日治時期的建築,再比對英國當時的文獻發現,高雄水產試驗所其實就是當時英國領事館的辦公廳舍,現在在山上的領事館是當時的宿舍區,旁邊有一條古道連接。建立完整史料及模擬當時的建築格局後,高雄市政府與調查的單位都希望整建能回復英國領事館的舊建築,並恢復連接領事館辦公廳舍和宿舍區的古道,甚至連目前擋在英國領事館(高雄水產試驗所)的建築——海巡署宿舍及檢查所,都希望能夠拆除,回復當時領事館與高雄港的關係,完整呈現當時人、建築與地理位置的關係,呈現當時的歷史文化氛圍,未來在英國領事館可以看到船隻來往高雄港。 

 

想到同樣的文化資產,淡水為了節省短短幾分鐘的車程,執意要蓋破壞、遮蔽淡水暮色的大橋,高雄卻為了重現文化資產的場所精神,準備拆掉遮蔽天空線的房舍,哪一個才是我們需要的?就看我們到底要留下什麼東西給下一代? 

 

原鄉風景才是人民心靈永遠的故鄉,而什麼是原鄉風景呢?台灣現在的城鎮因為經濟發展,各縣市政府都努力大興土木拚經濟,風土消失、變化得太快了。上帝賜給我們的美景、上一代留給我們文化資產、我們現在擁有的以及下一代能看到的東西,面貌都已經產生很大的不同,我們到底能留下哪些文化資產來傳承呢? 

 

從自己聽到前後兩位中國學者分享申請世界遺產的經驗,我個人認為,中國已從一個急速經濟發展的闊氣土財主,走向能放慢腳步、回頭審視丟掉東西的價值,而台灣卻相反地,拚命往闊氣土財主的方向走,到處灑錢,美其名是拚經濟,但大多數的「建設」卻是大而不當、拆毀原鄉風景的非必要建設。

 

──《TGB通訊》第165期(20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