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沒有,歡迎享用,寄給您居住縣市的縣市長、小孩就讀學校的校長、老師、家長......

 

縣長/校長,您好:

 

古早人講「食飯皇帝大」,「食」是人生大事,特別是孩童飲食,關乎成長發育,影響體健、活動力、學習注意力,不可不慎!

 

然而,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廠商因成本考量,常見加工食品以及調味料過多的情形,無形中學生吃下肚的化學添加物、防腐劑、基改食品不知多少,長期下來將造成身體負擔過重,影響發育,增加致癌病變風險。

 

近年國內爆發的基改食物爭議、塑化劑風波、學校午餐採購弊案、農藥殘留超標、食品汙染(如毒澱粉)等事件,顯示食品安全把關出現問題,而這些問題只是冰山之一角。期望政府和學校共同為孩童的飲食安全衛生把關。

 

一、基因改造黃豆製品充斥

 

基因改造作物的危害和食用風險,近年已有國內外許多研究發出警告,例如長期食用可能導致人體吸收功能遭受破壞、改變荷爾蒙正常分泌、破壞人體新陳代謝途徑、增加基因突變機率、產生食物過敏或免疫系統失調等疑慮。

 

基改作物又以黃豆、玉米為大宗,台灣目前市面上黃豆有九成以上是來自美國和巴西進口的基改黃豆,這些黃豆是生產來搾油用的,搾油之後所剩下的豆粕、豆粉則來餵牲畜,用的種子是基改的不說,大量施灑除草劑、農藥的農作方式、貯存場所及運送過程,都用飼料等級處理,不是食品級的,農藥殘留標準更是寬鬆,問題重重。

 

這些基改飼料級黃豆在台灣卻被普遍用來做醬油、豆腐、豆漿、豆干、豆花等豆製品,然而鄰近國家如日本、中國,人民食用的只使用非基改黃豆。

 

而基改玉米則是透過玉米澱粉的形式,化身為餅乾、米粉、加工食品等進入到大家的飲食當中,無形中吃下過多的「空熱量」和化學添加物,造成肝臟負荷過重、血糖過高、消化不良、肥胖等隱憂。

 

二、化學添加物氾濫

 

近代由於工業化的進展以及食品加工業的發達,人民的飲食習慣逐漸改變,工廠生產出來的加工食品逐漸取代由土地生長出來的自然食物,化學添加物種類繁多日新月異,然而受政府列管的卻不到百分之一,食品添加物的長期氾濫大大誘發現代文明病(諸如過敏、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發生。

 

然而學校午餐卻常見黑輪、甜不辣、米血、豆腐、豆干、麵腸、麵筋、魚板、貢丸、香腸、熱狗等加工食品,而調味料(如醬油等)更含有防腐劑、色素、香料、人工甜味劑等化學成分,學生尚在發育階段,許許多多的化學添加物不僅無法提供營養所需,對孩童身體的危害更遠大於成人。

 

學校午餐其實無須過度依賴加工品和調味料,只要多花點巧思,以原形食物作變化,同樣能滿足學生的胃口。

 

三、地產地消,推動食育課程

 

日本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將在地食材、學校課程及校園午餐三者高度結合,成為教育的一環,重視食物來源的透明化、食物里程、食物生產的社會正義、傳統飲食文化傳承等價值。

 

相較於日本基於整體國土規劃而發展的食育,近年國內也有部份縣市鄉鎮或學校開始試辦、推動,例如新竹和興/福興/福龍三所國小、彰化溪州、雲林古坑桂林國小、宜蘭縣教育局、台東成功鎮農會、澎湖七美國中,都陸續結合在地小農推動地產地消的營養午餐計畫。

 

這些先行行動都提供了寶貴經驗供我們參考學習(請參考下列相關文章)。

 

為了照顧孩童的身心發展,衷心希望政府與學校能共同推動:

 

1. 學校午餐全面使用非基改食用級黃豆製品

2. 供餐內容減少加工食品,嚴選調味料

3. 每天供應當季盛產水果

4. 結合在地小農,提供安心無毒食材

 

 

相關文章:

〈不願面對的黃豆真相〉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4206/

〈黃豆飼料級?食品級?別再傻傻分不清楚〉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8855/

〈日本小學實踐食農教育:山形縣二井宿小學的教學經驗〉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10530/

〈食育政策不只是食品安全,而是整體國土規劃走在消費者之前的JA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7315/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基改運系列文章http://www.huf.org.tw/action/content/156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校園營養午餐系列報導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category/columns/school-lunch/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食管法5大漏洞系列專題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category/columns/%E9%A3%9F%E7%AE%A1%E6%B3%95%E4%BA%94%E5%A4%A7%E6%BC%8F%E6%B4%9E/

 

 

──《TGB通訊》第165期(20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