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報導:『台中市擬在東勢區規劃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 並打造客家意含的圓樓.』花蓮縣beh起『土樓』, 台中市mā beh起『圓樓』, ah苗栗縣已經有1 ê『客家大院』--a; 客委會一直khaichîⁿ beh tī台灣copy m-bat tī台灣出現--ê中國客家建築, 到底是siáⁿ-mih意思? 連結中國, koh強調是原鄉建築代表, tōbeh用各種方式hō͘台灣人ētit m̄kúi百代chìnê祖先是ùi中國來--ê? án-ne kám beh先起1 ê『猩猩館』, 提醒ka-tī koh-khahchìnê祖先是ùi猴演化來--ê.

 

客委會ê chîⁿ有影chiok chē, 補助地方修建客家建築kap文物, lóng比文建會(文化部)補助koh-khah chē chîⁿ, 活動kha̍p-bē-tio̍h tōkúi-nā千萬ê大拜拜, 結果chiok chē soah是假--ê, ---ê假文化. 像早期行銷---ê新竹北埔『擂茶』, 在地1 ê賣『擂茶』ê súi頭家娘講, 其實北埔ê客人早期根本無『擂茶』chitmi̍h-kiāⁿ, i bat問過在地ê老大人, in lóng m̄知有『擂茶』. 『擂茶』是為tio̍h觀光, hō͘地方有商品thang, 透過專家學者kap客委會規劃---êê客家飲食, 根本是烏白編---ê假飲食文化.

 

Taⁿ beh koh開始烏白編客家ê傳統建築, siáⁿ-mih『土樓』,『圓樓』? Che是台灣m̄-bat存在ê客家建築, 台灣kap中國ê地理環境無kâng, lóng是就地取材建築, koh配合當地ê自然環境, kāngê地理環境有kāngê建築. 台灣ê客委會到底了解jōa chē客家文化? Búchit-má ta̍k-ê對客家ê印象kan-taⁿ是桐花, 粿, 花布, 義民廟......, 李喬寒夜內底客家移民開墾奮鬥ê精神lóng---a, kan-taⁿ ē-hiáu搬中國ê mi̍h-kiāⁿ ngē teh tī台灣客家族群面頂.

 


 

據報載:「台中市擬在東勢區規劃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並打造客家意含的圓樓。」花蓮縣要蓋土樓,台中市也要蓋圓樓,而苗栗縣已經有個客家大院;客委會一直花大錢要在台灣複製不曾在台灣出現的中國客家建築,到底是什麼意思?連結中國,還原鄉建築代表咧,不管怎麼就是要使用各種方式讓台灣人記得不知幾百代以前的不知名祖先是來自中國嗎?那要不要先蓋個猩猩館,提醒自己更早更早以前的祖先是從猿猴演化來的。


客委會的錢真是多,補助地方修建客家建築、文物都比文建會(文化部)大手筆,活動也是動輒幾千萬的大拜拜,結果大多是虛假、杜撰的假文化。早期塑造出來的新竹北埔擂茶,當地一位賣擂茶的美麗老闆娘說,其實北埔的客家人早期根本就沒有擂茶這種東西,她問過當地的老人家,他們根本不知道擂茶這東西。擂茶是為了觀光,讓地方有商品可賣,透過專家學者與客委會規劃出來的假客家飲食,所以根本就是杜撰出來的假飲食文化。


現在又開始杜撰客家的傳統建築,什麼土樓、圓樓?台灣根本就不曾存在的客家建築,因為台灣與中國的地理環境有差異,房屋都是就地取材建築,配合當地自然環境,不同的地理環境有不同的建築。台灣的客委會到底了解多少客家文化?搞到現在大眾對客家的印象只剩桐花、粿、花布、義民廟......,李喬寒夜裡客家移民墾殖奮鬥的精神蕩然無存,卻只會移植中國的事物強加到台灣客家族群的身上。


──TGB通訊》156(2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