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已儼然成為對執政者宣洩不滿的代名詞,事實上早已被人遺忘的1989年新竹市的濱海路拓寬工程案,較之大埔案實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凸顯了民進黨派系矛盾的角色,因此民進黨新潮流系賴清德市長針對南鐵東移的的自清動作,在識者眼中實不值一駁。

 

新竹市的濱海路拓寬工程原本計畫從當時的冠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攔腰而過,當時的執政者圖利廠商,變更設計路線改採截直取彎,因此必須拆除民房數十戶被拆戶委以重任的民進黨新潮流系的中央委員吳秋穀市議員於拆除當天不知去向,沒有在現場出現,甚至連拆除的時間也沒告知拆遷戶,就神隱而去,致使抗爭戶失去了抵抗的先期準備先機,所以濱海路自救會也因此質疑其中似有對價關係。

 

當時的執政者也是耍了調虎離山的小手段才完成拆屋,執政者先放出消息稱,拆除大隊已從濱海路南端朝北挺進中,因此拆遷戶出動大批聲援者堵在濱海路南端的路口,企圖阻止拆除大隊的拆除動作詎料就在現場人員空虛之際,大批的拆除人員在警方護送之下,突然從濱海路的北端蜂擁進入現場,所以房子在受害戶未及回防,僅存微弱的力量抵抗下,房子被夷為平地了。

 

濱海路拆除案之鴨霸,較之大埔案實有過之,當時現場維安的是從中央抽調專為鎮暴的保四總隊,護衛著拆除大隊人員,強行進入民宅清空住戶,因此當時就有婦女指控,警方用警棍戳其胸部,且在人員與家具尚未清空時,怪手就發動,將房子鏟倒,致發生未即離開的老人掛在危樓上的情形。

 

即時趕到的民進黨新科立委柯建銘因為尚不懂政治權謀的運用,竟然「真的動手」與警方發生拉扯,致手受傷嚴重,血流如注,使得現場所有記者與抗爭戶莫不感動莫名當時柯建銘屬新科立委,但是競選時新竹市新潮流與美麗島系排斥,所以進入立法院後選擇加入福利國連線,並在經過自我肯定與學習中「成長、茁壯」,也才有今日的「柯總召」。

 

 

──《TGB通訊》第171期(201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