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戰〉/楊碧川編著(2006.12) 全文連結下載

 

當前伊斯蘭世界以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為總部的伊斯蘭各國會議機構(OIC),共有52國和一個機構組成。從非洲的摩洛哥,東抵菲律賓南部的廣大地域中,有12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恢復原旨運動從9世紀起萌芽,11世紀和歐洲十字軍的長年戰爭,13世紀蒙古人來襲,產生了聖戰思想。

 

如今原旨運動和聖戰卻被西方媒體惡意扭曲為「恐怖主義」,台灣人也無知地隨之痛恨聖戰士,渾然忘了自己仍被外來民族壓迫統治的事實。

 

原旨主義所主張的是回歸《古蘭經》和聖訓,在生活實踐上強調:

 

(1)男女平等:先知穆罕默德要求信眾消滅一切特權,不許再有人誇耀他的地位或血統,人人都是亞當的以孫。先知要求善待戰爭遺留下來的孤兒寡婦,他說:「如果你們不能公平地對待孤兒,那你們可以擇娶他們愛悅的女人,各娶兩妻、三妻或四妻。如果你們恐怕不能公平地對待他們,那麼,你們只可以各娶一妻,或以你們的女奴為滿足。」他下令女子可以分享父母和至親的遺產。

 

(2)公正及正義:伊斯蘭教禁止強迫他人入教。「你們把自己的臉轉向東方或西方,都不是正義。正義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並將所愛的財產施濟親戚、孤兒、貧民、旅客、乞丐和贖取奴隸;並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履行承諾,忍受貧困、患難和戰爭。」(《古蘭經》第2)

 

(3)禁酒、禁吃豬肉及禁賭博:「惡魔惟願你們因飲酒和賭博而互相仇恨,並阻止你們紀念真主和謹守拜功。」(5: 90, 91)

 

(4)六信、五行(已如前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