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獨秀〉/楊碧川編著(2006.2) 全文連結下載 

 

站在中國歷史轉折點的陳獨秀以令人尊敬的勇氣,提出醫治中國的建言並且身體力行。

 

當時代巨輪已經與他錯身之後,他不留戀、不阿諛,更不汲取個人名利,仍然執著理念仗筆直言。陳獨秀,一位出中國醬缸而不染,第一個令人喜歡的中國人。

 

1914年面對數億多數文盲的中國人時,陳獨秀呼籲:中國要先進行政治革命,而革命須從思想革命開始「首先要革中國人思想的命。」

 

沒有他1917年的〈文學革命論〉,就沒有白話文運動,沒有他十足的批判戰鬥力,也就沒有1919年的五四運動。他「深知強權戰勝公理」,因此藉由刊物不斷發表思想革命,也同時鼓吹武力革命。即使面對牢獄,陳獨秀仍然豪情地說:「世界文明發源地有二:一是科學研究室,一是監獄。」原來他為了實踐理念,早早就有了入獄的覺悟。他一輩子就在實踐「從研究室到監獄」的理念,敢說敢作。

 

因為第三國際指示中共必須加入國民黨,陳獨秀雖強烈反對但也只能服從。1925年,陳獨秀主張「中共退出國民黨,保持自己的政治面目以領導群眾」。此主張卻遭莫斯科方面駁斥。1926年蔣介石發動「320事件」,陳獨秀沉痛地指出:「這一時期是最嚴重的時期,具體的說是資產階級的國民黨,公開的強迫無產階級服從它的領導與指揮的時期,是無產階級自己正式宣告投降資產階級,服從資產階級,甘心作它的附屬品之時期。」

 

1927年蔣介石開始清共,陳獨秀損失許多同志,本身也遭到通緝。在「八七」會議上,紅色欽差羅明納茲把一切錯誤都推到陳獨秀身上,他只能向黨中央提出辭呈。192911月陳獨秀終於被中國共產黨開除。陳獨秀因為認同托洛茨基,而遭受史大林及中共的雙重壓迫,面對反動的誣蔑,甚至被指為媚日漢奸以及昔日同志的背叛,陳獨秀勇敢地一一反駁:他忠實執行國際領導者史大林、季諾維也夫、布哈林等機會主義者的政策,「使中國革命遭到了可恥的悲慘失敗」。同時他也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如果當時能夠像托洛茨基同志對於國際機會主義政策之錯誤有那樣深刻的認識,有那樣堅決的爭辯,其結果不至於如此可恥的慘敗。

 

當他被國民黨審判時,他如此為自己辯護:「我是叛國民黨,不是叛國!」

 

晚年的陳獨秀雖然生活困頓,靠學生、故交接濟,但他始終沒有向蔣介石投降。他說:「即使全世界都陷入了黑暗,只要我們幾個人不向黑暗附和、屈服、投降,便能夠自信有撥雲霧而見青天的力量。」(1938)

 

陳獨秀~~一個真正努力尋求如何實踐理論的知識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