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óa真歡喜有機會參加反淡北道路運動, 過去góa bat chhit-thô--, 對家庭有虧欠, m̄-koh無論反淡北kámthang成功, góa有參與--tio̍h-a, góa chit世人siōng無有做1件值得驕傲mā thèngkā kiáⁿ孫交代ê tāi-chì!

 

2 (1/22)透早接tio̍h A-tiong兄電話通知廖文德廖大哥離開góan ê消息, góa心肝內àn-sǹgsiáⁿ情形--a, i bat kā góa--ê chit句話, kuilóng tī頭殼內kún-ká.

 

Ùi竹圍á行到淡水河溪岸, tī i性命siōngchit chat, 心境是平靜iah是激動? Kámbeh kap朋友hām ka-tī用心守護ê土地sioê m̄? siáⁿê決志, hō͘ i tī chit chat性命siōngê路直直行--, koh hoan?

 

2008年參與反淡北運動ê, 廖大哥bat kā góa, 聯盟其他人有bó͘kiáⁿ, 有家庭ài照顧, i kiáⁿ-jî lónghàn身軀邊, siáⁿ掛礙, 惡勢力若siuⁿ超過, i ē-kham-tit kap in輸贏.

 

I mā不止1 pái kā góa--, i若感覺性命無需要koh留戀ê, tiāⁿ-tio̍h behka-tī選擇ê方式, hō͘性命結束kah有意義. Taⁿē到做ē, i正經án-ne--a. Tī身苦病疼teh治療chitsiōng尾半冬ê時間, i oan-na bat lio̍h-lio̍h-á kā góa提起chit ê phah-sǹg, góa--tìⁿ-chhiⁿ kā:Lí tio̍h專心回復健康, lán àiê tāi-chì koh chiok chē--leh.

 

Góa bē怨嘆i無珍惜ka-tī ê性命, mā bē唸講活--leh ē-tàngkoh-khah chē tāi-chì, koh-khah bē phínbeh自殺nah bòaikoh-khah激烈ê方式. I有權利決定ka-tī ê性命選擇, i chit ê選擇góataⁿ--ê. Góa接受i án-ne ê選擇, che是對性命真正ê尊重.

 

2ùi竹圍á tńg--來了後, 心肝底真疼, 大大力哭---, soah, góa ê情緒處理好勢--a, ---góa beh用正面ê心情面對chit ê朋友ê離開.

 

廖文德(1949-2013), 2013chiaⁿ21暗暝, chhēng ka-tī手寫「反對興建淡北道路」大大字ê, 跳落淡水河, ka-tī選擇ê方式結束60 kúiê性命, mā用性命最後ê khùi力表達i堅定守護土地ê信念.

 

廖大哥án-ne來離開, 無法度kohtio̍h i, 無法度koh kap i講話, góa心肝底真疼真疼, m̄-koh廖大哥性命siōngchit êjiah, góa beh kā khǹg leh心肝底, chiâⁿ做對i永久ê siàu-liām. Góa mā àn-sng beh kā iáu-bōe 3ê A-siâng, --ê a伯用i性命siōngê khùi, tio̍h lán ê未來piàⁿ----a, ē-tàngchit ê朋友lán thèng好真驕傲!

 


 

 

「我很高興有機會參加反淡北道路運動,過去我曾做過兄弟,對家庭也有所虧欠,但是無論反淡北是不是會成功,我參與了,我這一生至少做了一件驕傲且能向子孫交代的事!」 

 

週二(1/22)一大早接到Ationg兄電話通知廖文德廖大哥離開我們的消息,我心裡就約略知道是什麼情形了,他曾跟我說過的這句話,一整天都在我腦海浮現。 

 

從竹圍走到淡水河岸,在他生命最後的這段路,心境是平靜或是激動?可有將與朋友以及自己用心守護的土地辭別的不捨?是什麼樣的決志,讓他在這段生命最後的路直直向前,沒有反悔回頭? 

 

2008年參與反淡北運動時,廖大哥曾經告訴我,聯盟其他人有某有子、有家庭要照顧,他的子女都已長大不在身邊,他沒有掛礙,惡勢力若太超過,他會堪得和他們輸贏。 

 

他也不止一次提過,他若覺得生命已不需留戀時,將會用自己選擇的方式,讓生命結束得有意義。如今說到做到,他真的這樣做了。在身苦病痛接受治療這最後半年的時間,他也曾約略對我提起這個打算,我總是裝傻回說:「你要專心恢復健康,我們要做的事還很多。」 

 

我不會怨嘆他不珍惜自己的性命,也不會唸說活著能做更多事,更不會酸說要自殺不如用更激烈的方式。他有權決定自己的生命選擇,他這個選擇也是我到目前為止做不到的。我接受他這樣的選擇,這是對生命真正的尊重。 

 

週二晚從竹圍回來後,心裡很痛很痛,大大力哭出來,哭完,我的情緒處理好了,接下來我要用正面的心情面對這個朋友的離開。 

 

廖文德(1949~2013),2013121日夜裡,穿著自己手寫「反對興建淡北道路」大大字的衣服,跳入淡水河,用自己選擇的方式結束60多年的生命,也用生命最後的力量表達他堅定守護土地的意念。 

 

廖大哥這樣離開,無法再看到他,無法再和他說話,我心裡真的很痛很痛,但廖大哥生命最後的這個影像,我要放在心肝底,作為對他永遠的印記。我也要跟還不滿三歲的Asiang說,廖--e阿伯用他生命最大的力氣,為了我們的未來努力過了,擁有這個朋友我們應該感到驕傲!

 

──TGB通訊》161(20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