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在當下

 

推著娃娃車走路,我們早已練就健步如飛的功力,但是上坡路,嘿嘿,那真的是非常折磨人載行李的那部車輪胎是打氣的,平路推起來輕輕如也,一遇到上坡路,好像沒有摩擦力一樣的整部車子直往推者身上壓,一旦下坡,拉也拉不住的像俯衝直下的脫繮野馬,走過平坦的西部要進入台東,我們可是如臨大敵

 

果然,這天從太麻里走到知本,上坡路一段接一段,我們看著坡轉頭互望,決定先休息再開始,不一會兒駿武走在前面挺遠處,小寶坐在我推著的娃娃車上,也感覺到了落後,他問「媽媽妳累嗎?

 

我喘著氣說累,心裡想著這個秤鉈一樣的小人兒要是下來走我可有多輕鬆啊。我試著說服他,口氣決計不會太好,小寶拒絕幾次以後說:我不要,我是說真的!

 

好吧,我也就不再勸他,那麼熱,他光坐著都汗直流忽然他大叫幾次「爸爸」,等我們靠近,他就叫爸爸要等媽媽,彷彿不知道怎麼強調就說:「你這樣不大禮貌喔!」哈哈哈,算他有辦法,我也算被安慰到了!

 

好在,沿途右手邊是壯闊太平洋,左邊是山,山海夾道,放眼所及都是美麗的景色,安慰了身體的疲憊,走過高雄工業區的記憶猶新,兩般對比起來像是兩個世界。

 

猜猜這裡11月下旬的氣候如何?先前打包好的冬衣正要託婆婆寄來,不知要此時寄到台東還是更晚寄到花蓮?南部的朋友建議寄到花蓮,我不大安心,那時都12月了後來証實台東的日子都挺熱的,這真是很美好的地方,在地人驕傲的說「台東最冷的時候比台北多個幾度,最熱的時候比台北少個幾度」我們真是益發的被她迷住了。

 

我很佩服小寶總是想得到娛樂,停下休息時他跟爸爸借瑞士刀,一會兒用放大鏡看螞蟻,一會兒用內附剪刀剪草,當了公路園丁,他真是讓旅行變得有趣的關鍵沒多久他看到一部卡車,問為什麼有一個輪子縮起來?駿武解釋,沒載那麼多貨時就收一個起來小寶研究很久,我也懷疑那是不是備胎?靠過去想看清楚,發現引擎是開著的,趕緊走開,我趁機跟小寶說,引擎開著表示可能車上有人,就不要靠近車子,萬一車子動就危險了

 

小寶這時還不到四歲,有時會重複問一個問題,他這時問了好幾次為什麼?我說了兩次,決定改用問問題的方式,「沒有人在車上時,車子會動嗎?小寶搖頭,我說對,那樣我們就不怕被撞可以靠近去看,如果車上有人,有可能他會忽然開車嗎?小寶點點頭我說,尤其聽到轟隆隆引擎聲就要更注意,我學起引擎的聲音,小寶糾正我,說我學的是賽車的聲音,哈,他是賽車專家,我就反駁了,總之到這裡,他才接受我的說明。

 

想想,不過是卡車,不用走讀台灣也能這樣觀察討論起來,保持走讀的好奇心,最基本能讓親子關係一直有新鮮感。

 

接著,今天的奇遇出現先是一個男子說十幾天前在梓官看過我們,他送來一大瓶礦泉水,吆喝著合照我特別注意到他對小寶的稱呼,他叫「小寶哥」,但小寶哥並不領情,不肯來拍照真是苦了這些日子以來拍了很多照的他,我們於是決定絕不勉強,主動對人說他拍煩了請隨他,好在大家也都體諒。

 

旁邊幾個人這時也靠過來聽環島故事,原來他們幾戶晚上要幫奶奶慶生,聽到我們住宿尚未有著落,熱情的邀請同住在包下的民宿,女士拿起電話開始聯繫,隨後說:大哥說非常歡迎你們!

 

呀,有沒有這麼好運?!

 

於是,在台東的第二晚,我們不但住了個有溫泉可泡的木屋,還吃了很豐盛的晚餐,那實在無法細數,海邊買的新鮮魚貨,煎肉片,滷得透透的油豆腐,花椰菜生菜,剝好的柳丁還有香菇雞湯近三十人齊聚一堂熱鬧滾滾,小寶好開心,拿著新玩具一到餐廳就說:有沒有人要玩?沒有人回應,他也不以為意晚上小寶高興到拿著麥克風說要唱歌,要素未謀面的阿幫他點「小朋友唱的歌,其實他平常沒唱歌,這晚落落大方得讓我大呼驚奇。

 

晚上,客廳熱鬧的KTV歡唱,點到為止的家庭麻將,親人屋外納涼聊天,凡此種種,直叫旅人思鄉,但這已經是寂寞旅人能得到的最好夜晚了~溫暖旺盛的人氣。

 

隔天早上我們感謝林先生夫婦,林先生說,是緣分啦,最近五六位朋友生病,都三四十歲的人,是癌症,好幾位過世了,幾位正在化療,他們現在特別珍惜跟親友相聚的時光,而這溫暖也擴及了萍水相逢的我們。

 

輕鬆遊記的最後,就以林先生的話作為結束,也許是很普通的一句,但此時卻很貼切:要活在當下!

 

海巡署安檢所奇遇記

 

在台東,那鬆鬆的生活韻味以及大山大海的洗禮,似乎使得遊戲規則也跟著鬆解,很多事情都變得可能今天,提供一個輕鬆溫暖的故事,說不定能夠提供信心,鼓勵父母帶孩子去旅行,探索式的,花費少且親近自然的方式,相信能創造屬於全家人的難忘回憶。

 

這天晚上,我們入住在一個難以料想的地方~海巡署安檢所,睡在服役官兵弟兄床上,躺在下舖,還可以看到上鋪床板寫著還有幾天要退伍,旁邊簽著大名。

 

原先這天住宿是沒有著落的,這是這種旅行必須承擔的壓力之一,只有一個線索,陳記麻糬的老闆答應將老家借我們暫住,不過那已經好幾年沒有人住了受朋友所託要照顧我們的陳太太一早親自送來麻糬,剛好做了我們的午餐,但對於老家屋況,陳太太卻很沒有把握,由於此時比較基準是露營,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前去一試。

 

我們一路走向杉原灣,路上景色仍然是很美好,天空也很藍,我走在駿武後面有點距離的地方,忽然看到一部車子停下跟他說話,那是休旅車,但裡頭坐著的兩個人卻穿著制服又戴帽子,那穿著既不是警察制服,也不是軍人服裝,但肯定是某種公職,這形象說來一點也不讓人歡迎,制服已經和威權形象連在一起,是很無奈的事情。

 

等我靠近,看到駿武帶著笑容,知道了公務車不是在進行盤查而是表達關心,他們殷切詢問我們的住處,又問還需要什麼幫助,我們連聲婉謝,他們就離開了。後來我們知道問話的人是海巡署的大隊長,相當年輕,模樣非常帥氣,十幾分鐘之後,大隊長的車子又出現了,帶來訊息~歡迎我們去隊上借宿。

 

雖然他們態度親切,我們也樂於體驗奇遇,但並沒有想去這麼森嚴的地方,比起來克難老屋更吸引我們些我們連聲推辭繼續往前走,他們開著車,一會兒繞到前方,一會兒跟到旁邊,說陪我們到老屋看看,若不行就邀我們過去同住,於是我們幾乎是在護衛下走到預定地的。

 

終於走到了,發現屋子沒水沒電,屋頂有些坍塌,於是我轉頭問小寶,要露營還是要去「警察」先生的地方,小寶毫不猶豫的選了後者,這一說定了局,大隊長開始聯絡海檢所打點相關住宿事宜。

 

稍晚,退休老師洪春景先生來訪,他是第四位來採訪的公民記者,恰好記錄了這段特殊的經歷。我跟小寶在大門外看著走幾步路就可摸到的海,當時傍晚的天空,顏色紅得異常,洪先生說那是台東著名的火燒雲景象。

 

我們在所內用了晚餐,和弟兄們一起吃,那飯菜自然也是他們煮的,坐在客廳椅子上,邊看電視新聞邊吃飯,桌上放著四菜一湯,滷肉,炒菜,排骨湯,應有盡有,一切顯得多麼不真實。我們將身上全部的食物全留下給他們,包括原本繼續當晚餐的麻糬、受贈的水果、餅乾。

 

為配合發展觀光,這裡其實也是旅人的諮詢站,叫新蘭安檢所,所長是排灣族原住民,一身黝黑,話不多,工作很勤奮,這幾天正在佈置鐵馬驛站,休假了還留下忙著,規劃的自行車道經過所門口,於是這裡也被規劃為一個據點這個驛站真是個大驚喜,門口一個比人還高一倍半的變形金剛,是用廢棄腳踏車做的,鮮艷的顏色十足的有青春活力,驛站的柱子用白色油漆大大的寫著:「累的人到我這裡歇腳吧」,我只能說,真直白~騎到腿軟的人看到這應該連人帶車整個都被吸過去了吧!

 

原來,在不同的地方,軍人們的服務也是可以不一樣的。驛站牆上掛著各式修車工具,一樣一樣的都標上名稱,板手14號,板手12號,板手10……軍人的一絲不苟用在這裡挺好的,也代表很熱切的服務精神!

 

我們愛極了這個驛站,它散發出來的訊息就是~歡迎你歡迎你歡迎你!

 

駿武看著正坐在機器前磨玉石的所長,說他根本是個排灣族的藝術家,連作為工作區的竹棚子都以樹葉作了裝飾,木頭柱子漆了紅、黃、藍三個顏色,白天看著舒服,工作起來愉快,入夜後點著燈燒木頭驅蚊更是有氣氛透過雙手,讓生活中俯拾皆是美,多麼令人稱羨的創造力及生活能力。

 

由於前一天聯合報在地版對我們做了專訪,所長對環島行也略知一二,他說認同我們的教育理念,支持孩子要多鍛鍊,而小寶那一雙光腳丫讓他更多贊同了幾分。

 

雖說必是相關單位觀光政策使然,但能如此用心執行也少見的了,我很樂於介紹這樣一位所長,告訴大家好消息,所長說他不怕人多,每一位想去的都歡迎,說不定還可以再借宿(我們問過,所長說歡迎)。

 

邀請大家,走出去吧,去迎接等候著您的奇蹟!

 

──TGB通訊》160(2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