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哥(賴青松), 大學時代是成大台語社成員. I是讀環境工程--ê, 出業了後, bat tī宜蘭三星森林小學, 台灣生態研究中心kap「主婦聯盟~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做過kang-khòe1995年去日本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消費合作社」連合會研修, 一直1線實踐, 接近土地kap人民. Tiām-tiāmleh kap i開講, 感受--是真深ê人文關懷. 1-chām-á tī台灣吵kahphut-phut ê《台灣論》, 前半段就是i翻譯--ê.

 

---來是訪問ê記錄:

 

: 你自大學就參加母語kap環保ê社團, kóa經驗hō͘siáⁿ-mih款影響?

 

: 我本底對族群問題就真敏感.

 

這個體制統治下, lán ê母語hông禁止, 資源ê分配kohhiah-nī chē, 看著這種無公平ê現象, kám有可能bē siūⁿ-khì?

 

Koh teh讀大學ê, tiāⁿ-tiāⁿ騎鐵馬sì-kè se̍h, mā bat ùi台南走去到高雄山區ê Rukai(魯凱 )部落. Hit-chūn hia koh是「山地管制區」, --ài辦入山證.

 

我去過幾lō pái, 1 pái tī hia過暝, 暗時tī in部落內底lōa-lōa-sô, soah hō͘部落ê少年家phah, 煞尾i soah硬招我去in tau過暝, kap in--nih êchih, 感受著in tī現實社會無得著肯定, mā無受著尊重, 部落hō͘這個體制thún kah beh瓦解--a, koh hō͘人講是inlim, in pīn-tōaⁿ......

 

mā bat tòe社團ê人去Āu-ngé (後勁), hia ê生活真艱苦, 是這個社會經濟發展ê犧牲者. 這個體制為著beh hō͘財團thàn, 決定beh tī chia起『五輕』, 地方發動抗爭, 煞尾真悽慘.

 

政府kám m̄teh替人民服務--ê? Tī Rukai部落, tī Āu-ngé, 我看---ê, nah lóng是體制teh蹧躂人民?

 

: 你出業了後, 參與過siáⁿ-mih?

 

: 我是讀環境工程--ê, tú退伍ê, 心內想beh做社會參與, m̄-kohsiáⁿ敢摸統獨議題, 就參與環保khang-khòe, --á發現he是無法tō͘避免--ê, m̄是技術問題.

 

我去主婦聯盟ê「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做專職, 過無jōa久有1個機會去日本受訓, he是日本ê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提供--ê, 我就走去日本.

 

生活協同組合是日本左派發展---ê社區組織, 參與ê過程, 我看著社區內底, hông認為無生產力ê cha-bó͘, tī hia chhōe著新ê力量, 結合消費, 生產, 環保ê理念, kā社區經營---, 經營20外年, 甚至tīchē所在, 地方選舉贏--ê lóng是這個組織ê媽媽.主流社會認為無生產力ê cha-bó͘, tī chia koh chhōein ê性命力, kah kohcha-po͘koh khah, che hō͘chiâⁿ感動.

 

: Ùi日本tńg--來了後, 你繼續參與「共同購買」ê khang-khòe, kámsiáⁿ-mih問題?

 

: ā! 去日本受訓, 參與合作社了後, 1-kóa經驗, 檢討---來我chiah發現: 統獨khǹg tī--á, 單純做社會議題, tàngkahsúi-khùi, 統獨kap階級ê界線lóngtàng突破, m̄-kohkóa問題我kám有影閃會開?

 

Ùi日本tńg--來了後, 我繼續做「共同購買」, m̄-kohkahthiám, 有時á為著送2罐牛奶, ùi士林趕去Kan-tāu (關渡), 為著beh建立信用. 後來soahbōe---a, 心肝頭會tiuⁿ-tû:「我是án-chóaⁿ ài為別人做?

 

我不得不se̍h tńg來到核心問題ê思考.

 

若無靠理念做基礎, kan-taⁿ靠服務品質是無夠--ê, 財團若走--, kā kòng---, lán就死--a, kám m̄?

 

若無理念結合, beh án-chóaⁿ擴大組織kap同志ê基礎? án-ne, 別人就無法tō͘了解你是án-chóaⁿ àikah hiah phah, án-chóaⁿ àikah hiah thiám.

 

我乖乖走--tńg-, 發現這土地hiah『貧瘠』, ài先去péng, 落肥, 甚至ài kā ka-tī ê性命下落做肥chiah有夠, án-ne, 你講我beh án-chóaⁿ?

 

o̍at頭看台灣ê消費運動史, tehchhōe, m̄-koh chhōe lóng.

 

我看日本ê資料, 發現in有真深ê哲學思考, 100年累積---ê經驗. chūnchiah chhōehitKey: 台灣人無關心公共事務! che, beh叫人關心土地, 關心社會是無可能--ê!

 

: Che kap「統獨」有siáⁿ-mih關係?

 

: 人離土地愈hn̄g愈無感情, koh khah免講siáⁿ-mih「關心公共事務」--a.

 

我做「共同購買」, 長期來, 一直kapsit人做夥, 一直kap生產者, kap農村接觸, 問題愈看愈明.

 

像做「共同購買」, kapsitchih, chia̍p tú---ê, 就是使用農藥ê問題. sit人使用農藥, 先毒--ka-tī, in上了解土地, m̄-koh是現實迫in ài用農藥, kám m̄?

 

Koh來看台灣kui個經濟發展, 農村chiokê時就hông犧牲--a, chit-má台灣ê經濟著問題, mā kan-taⁿ一直teh hoah「三通」「產業升級」, kám有人注意農村kap農業ê問題?

 

台灣ê根是農業, 農村若無--, 台灣ê經濟發展就無基礎--a.

 

: chiah-nī強調農村kap農業, kám是你tī chia看著siáⁿ-mih現象?

 

: 台灣ùi「土地改革」hit-chūn, 農村犧牲---a. 「土地改革」配合「工業政策」, kā農村ê人趕入去城市kap工場, koh加上「教育部政策」kap「語言政策」, án-ne, 真粗魯就hām土地ê聯繫, kuibán----a.

 

像語言ê問題, 其實台灣庄kha(除了台北), chē gín-á kāng款用母語, 是入去學校了後, chiah hông áu---ê.

 

台灣, 北京語kám chiâⁿ變做ta̍k-ê ê共同用語--a? Gún弟弟teh做中央研究院ê問卷調查, kāngê內容, tī台北做kah真順利, the̍h去宜蘭soah--, 因為人看無, mā無了解hit-kóa文字kap語言beh表達--êsiáⁿ-mih, 像『學區』這個詞, 就算開時間去解說, 宜蘭hia chiok chē人猶原無法tō͘了解這個詞ê意思.

 

: Che kám m̄是教育體制造chiâ--ê?

 

: m̄-tio̍h! M̄-koh che m̄-tāⁿ是教育體制ê問題, che kapê自覺kap反省真有關係.

 

at過頭來看, 真清楚就看--: 長期來, 台灣ê學生運動是kap社會脫節--ê, siuⁿ教條, siuⁿ理論, siuⁿ智識份子氣. 台灣管是學生運動ah是社會運動, lóng teh sńg『理論遊戲』, bòai實踐, 理論應該ài tī實踐內底完成chiah tio̍h.

 

Chiâⁿ chēlóng無看著這kóa問題, kan-taⁿ用台北ê觀點, 用智識份子ê觀點tehtāi-chì, koh強調ka-tīteh實踐, 若連che都看無, koh khah chē lóng是加--ê.

 

Beh了解這個社會, ài了解農村, 像台語ê農村chiah chhōetio̍h, chiok chē台灣ê俗語, 反映--ê, 就是這土地ê人生活累積ê經驗kap智慧, 無去了解, beh án-chóaⁿ了解台灣社會? Beh án-chóaⁿ chhōe著台灣社會ê問題?

 

真正bat tī農村作sit--, chiah會真正了解siáⁿ-mi號做「根本」, 「根本」無chhāinah種會好? 「根本」無在, 運動nah phah會開?

 

外來政權台灣發展工業, 發展資本化, lán離開母語, 離開土地, 1個讀冊人ài先反省著che, 到尾--á, 一直去chhōe答案, 就會發現: 統獨kap階級, 統獨chiah是核心問題, 知覺著che, ài kohtńg來走chhōekap土地ê關係.

 

: M̄-koh「統獨」ê問題, 已經hō͘bú kah hoe-sà-sà--a, 甚至會hō͘人講是無負責任ê做法.....

 

: 我主張「台獨」, án-ne認為, án-ne堅持, án-ne實踐, 我絕對, bē the̍h『綠卡』, koh會愈hoah愈大聲, 1工我感覺m̄-tio̍h ê, 我會tiām--. Án-ne kám無負責任?

 

顛倒是siuⁿ beh閃避這個問題chiah是無無負責任!

 

chē人煩惱講, 台灣若獨立, Chinakā lán phah. 事實上, 台灣若獨立, ài煩惱--êChina. 台灣若獨立, China就死--a, 台獨會像利劍, tùi China ê核心去, China文明會án-ne瓦解. Kā幾千年ê封建文明瓦解kámsiáⁿ-mih無好?

 

台灣beh獨立其實真簡單, m̄-koh獨立了後ê族群問題chiah是重點, 包括階級, 族群, 語言......kóa問題beh án-chóaⁿ處理chiah是重點, 國名是重點, 進入國際社會mā m̄是重點.

 

「統獨」關係--ê, m̄是政治問題, koh khah m̄是權力鬥爭ê問題, 「統獨」關係--ê, 是「台灣人史觀」ê問題, 是「台灣意識」ê問題, 是「台灣主體」ê問題, 是「人ê主體」ê問題!

 

: 講著che, tú好來談《台灣論》ê問題. 《台灣論》前半段是你翻譯--ê, 這本冊前 1-chām-á tī台灣oan kahphut-phut, 你有siáⁿ-mih看法?

 

: Kobayashi Yoshinori(小林善紀)畫這本冊, 就像台灣受傷puh-lâng ê空嘴ê紗布掀--, 有人講ài緊用水洗清khì, 有人講àithe̍hákô͘, 媒體政客講àikoh khàm--tńg-, beh選舉e, in chiah beh koh kā布掀--. 簡單講, 《台灣論》事件就是teh oan che niâ.

 

你注意, 討論《台灣論》ê Call-in節目, TBVS ê2100, nahhiah tú, Call-in----ê, 職業階層lóngkâng, 完全無重複, lóngteh批台灣意識, che是有問題? Che真清楚有媒體ê控制介入.

 

Koh來看報紙, hit段時間, ùi1版到副刊lóng teh批《台灣論》, 注意--o͘, kah連副刊都有, 有影是批kah siuⁿ過頭--a, án-ne就有chiâⁿê問題--a, thiau故意是teh chhòng siáⁿ? Che koh會有siáⁿ-mih情形?

 

總講1, 就是第8章台灣史ê部份kā in chha̍k--.

 

Koh來講「慰安婦」ê部份, in若有影hiah-nī有正義感, in掌權ê, 歷史課本nahbòai? Nahbòai kā「慰安婦」寫---? Chit-má tú著《台灣論》chiah teh, án-ne一定有問題. 像『馮滬祥』, tī立法院thong人知, chiok無注重女性--ê, án-chóaⁿ chit-má soah跳出來beh替「慰安婦」出頭? án-chóaⁿ hit-kóa強調「女權」--ê, 平常時無teh批『馮滬祥』, chit-má soah kap這個chiâⁿ無尊重女性ê, khiā做夥teh批《台灣論》?

 

Tāi-chì lóng真簡單, 一檢驗就知.

 

: 《台灣論》ê論點你kám有接受?

 

: 《台灣論》ê論點我真無認同, he是軍國主義ê思考, māteh替台灣1-kóa所謂「本土派」背書, 顛倒koh kā真正ê問題khàm---.

 

M̄-koh lán ùi chiatàng看著真chē mi̍h-kiāⁿ.

 

台灣這kóa kā「台灣意識」批kah tàu大聲ê政客, beh批就直接去批Kobayashi (小林), án-chóaⁿ ài kā金美齡lia̍h來做草人phah? 金美齡kám代表日本軍國主義? 統派這個選擇本身一定有問題.

 

: Chinakuiteh批日本軍國主義, kuiteh強調『南京大屠殺』, che真奇怪, 日本ah台灣án-chóaⁿ, soah hō͘ in一直批; 北京一直teh háⁿ台灣, 甚至phah飛彈來到lánkha, soah m̄-batin批過北京是「軍國主義」是「帝國主義」? M̄-koh問題ê核心, tī這個爭議內底, 猶原hông tàn tī--á.

 

: Tī《台灣論》內底, 許文龍有1點講kahm̄-tio̍h, 若國民黨統治kah khah--ê, 大部份台灣人nahCaresiáng teh. 是國民黨siuⁿ àu--a, nahán-ne?

 

日本當初時「脫亞入歐」, 講好就去sak現代化, 這種民族chiah有前途. China kan-taⁿ一直強調5000ê法統, m̄-koh siáⁿteh, kan-taⁿ封建無變. 台灣就卡tī chia, bē tín bē.

 

ùi日本tńg--ê, 心內teh, 台灣ê教育kā lánê歷史, ùi南京到重慶koh到台北, án-ne, 1945chìn, 台灣人tī toh?

 

日本若戰贏, 台灣人chit-má koh teh講日語. 若國民黨來, 無「228....., 台灣人hōan-sè講北京話會講kah真歡喜, kám m̄?

 

Lán teh看這個事件, 應該ài「左右統獨」ê意識型態lóngpoah--, 左右統獨lóngm̄-tio̍h, 左右統獨mā lónghiah-nī重要. M̄-koh ài先承認問題, ài先承認事實, beh ho-lih-ho-sô, 若講民族問題無重要, án-chóaⁿ《台灣論》會oan kah hiah? 無承認就無是非, 無是非就無法tō͘解決問題, tāi-chì結束.

 

這個社會這個時代ê少年人, ài ùi chia---, 先看清楚這個社會生做siáⁿ, 先了解這個社會, 了解i ê歷史, 了解i ê人民, khah謙虛來面對, 了解了後, chiah有是非, 有是非chiah知影問題tī toh, 知影問題, chiah有能力kap方向去改變這個社會.

 

──TGB通訊》22(20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