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學運者能深入群眾

問:不同的路線做法的選擇,會造成什麼不同的影響呢?


答:這可由日本與韓國學運的差異看出。


日本學運在70年代尚強,但在學運後,學運分子大部分都到國會做助理,再慢慢爬升成議員,和台灣的情形類似,不僅不能改變政治結構,還與之合流,甚至學運的經驗使他們鬥爭更厲害,欺騙人民的把戲更精緻。日本資本主義很發達,社會異化也很嚴重。


韓國學運則不同,他們左派路線鮮明,學運分子本身就是實踐者,許多學生在畢業後或甚至輟學至工廠做工、加入工會、投身工運。他們的文化價值觀與日本完全不同,家中如有人做工會理事長就有如台灣學生考上台大般,整條街要放鞭炮慶祝的。韓國社會文化因此改變,勞動者是很有尊嚴的,社會公義也較能彰顯。


所以,台灣若要催生一個全新的社會與文化,運動的路線就必須先確定而且予以切割,這必須經由鬥爭完成,對走偏的人都須加以批判,以產生警醒或嚇阻的效用;不然,運動將很難推展,甚至會影響下一代整個的社會,因為知識份子如果不知該為人民服務時,整個社會只會愈來愈壞。


問:那麼知識份子應該怎麼幫助人民群眾?


答:因為人民的文字權、知識權被體制剝奪,因此擁有思想武器的知識份子如何選擇立場,對這個社會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知識份子應該走入人民,替人民說話,並將思想武器還給人民,建立人民的自信;知識份子更必須去批判台灣錯亂的經濟、政治、文化及社會結構,讓人民更了解本身的處境。


像勞資爭議時,通常是「資方犯法、勞方沒辦法」。此時就應和權益受侵害的勞工為伍,並提供法律這項思想武器給勞工,增加勞工信心以大聲對抗違法資方。知識份子在這個過程中功能是非常大的。


相對而言,若知識份子靠向統治階層時,這項武器就更恐怖了,因為他會編一些東西來騙勞工,所以確定運動路線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從實踐中慢慢體會出來的。

 

「外勞」壓縮了台灣勞工的生存與工作

問:在現實環境中,我們的勞動者有著什麼危機?


答:台灣勞動者面臨的危機,主要有開放外勞、國營事業民營化、資金外流等問題!


先談外勞問題。外勞政策對財團是大利多,可以降低勞動成本、延續產業生命。1991年台灣引進外勞後,勞動者立即面臨工作、生活的迫切壓力,尤其是原住民勞工,在部落經濟崩解後從部落流浪到都市,又因為資源分配不平等而淪為都市的底層勞工,靠勞動力工作,在外勞引進後,他們又因勞動力被取代而失業,只好重回部落,喝酒度日。


「外勞政策」對原住民而言等於是「滅族政策」,也是台灣社會資源不平等分配的最悲慘例證。對其他勞工而言也是如此。


外勞政策從原先的「補充性」演變至「替代性」,不僅底層勞工受迫害,所有勞力密集產業如紡織業、電子業等皆遭殃。外勞問題是台灣官商勾結最典型的政策。


在此提醒一點,有許多不反對引進外勞的人強調外勞本身也是勞工,站在社會主義的立場來說,世界勞工皆相同,這我也承認;不過,運動都有一階段性的任務,當我們自己同胞的問題無法解決時,還去談外勞工作權問題,這簡直是本末倒置,甚至可以批判有此主張者根本沒有真正看到人民的痛苦。而且依世界革命原則來說,也應在各自處理自身勞工問題後,再做國家之間勞工運動的聯結,這才是按順序、步驟且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

 


 

韓國學生運動者ē行入群眾

: kāng路線ê選擇, ēchiâⁿ siáⁿ款無kâng ê影響?

 

: Che ē-sái ùi日本kap韓國學生運動êkâng---. 日本學運tī 70年代iáu真強, m̄-koh tī學運了後, 學生運動者大部份lóng去國會做助理, chiah koh ta̍uh-ta̍uh-á變做議員, kap台灣ê情形真sio-siâng. M̄-tāⁿ bē-tàng改變政治結構, koh ká tī內底跳--, 學運ê經驗hō͘ in ê鬥爭手路koh khah厲害, 欺騙人民ê齣頭mā koh khah幼路. 日本資本主義真發達, 社會異化真嚴重.

 

韓國學運kâng--a, in左派ê路線清楚, 學生運動者本身是實踐者, chiok chē學生出業iah是停學去工場做工, 加入工會, 投入工運. In ê文化價值觀kap日本chiám然無kâng, --nih若有人做工會ê理事長, tō ná像台灣ê學生gín-átio̍h台大kāng, kui chōaá ē pàngá慶祝, 韓國社會ê文化mā tòe leh改變, 勞動者是有尊嚴--ê, 社會mā khah有公義.

 

所以講, 台灣若beh起造1 êê社會kap文化, 運動路線tio̍h-ài明確, kāng路線ài切割清楚, che tio̍h-ài鬥爭, 對走chho̍ah--êlóng tio̍h批判, ùi chia產生警告iah是阻擋ê效果. 若無, 運動ē oh推展, 甚至ē影響後1kui ê社會, 因為智識份子若m̄ài為人民服務êchūn, kui ê社會kan-taⁿ ē jújú hāi.

 

: 智識份子ài án-chóaⁿchān人民群眾?

 

:人民ê文字權kap智識權lóng hō͘體制剝削, 智識份子有思想武器, in beh khiā tī siáⁿ-mih立場, chit ê社會有chiok關鍵ê影響.

 

智識份子ài行入民間, 替人民講話, kā思想武器還hō͘人民, 建立人民ê自信. 智識份子koh khah ài去批判台灣錯亂ê經濟, 政治, 文化kap社會結構, hō͘人民了解ka-tī ê處境.

 

像勞資爭議ê, 往往是「資方犯法, 勞方無辦法」. Chit êchūn智識份子ài kap權利受tio̍h壓迫ê勞工khiā chò-hóe, 提供法律chit項思想武器hō͘勞工, 增加勞工ê信心thang大聲對抗違法ê資方. 智識份子tī chit ê過程ê功能是不止á--ê.

 

相對來講, 若是智識份子óa過統治階層hit pêng, chit ê武器tō koh khah恐怖--a, i ēchi̍t-kóa mi̍h-kiāⁿ來騙勞工, 所以確定運動ê路線chiok重要--ê, che māùi實踐內底ta̍uh-ta̍uh-á體會----ê.

 

「外勞」影響tio̍h台灣勞工ê生存kap khang-khòe

: Tī現實環境--nih, lán ê勞動者tú tio̍h siáⁿ款危機?

 

:台灣勞動者tú--tio̍h ê危機, 主要有開放外勞, 國營事業民營化kap資金外流chiah-ê問題!

 

先來講外勞ê問題. 外勞政策對財團chiâⁿkhang, ē-sái勞動成本, 延續產業性命. 1991年台灣引進外勞了後, 勞動者sûi ài面對khang-khòe hām生活ê壓力, 特別是原住民勞工, 部落經濟崩盤了後in ùi部落流浪到都市, 資源分配無平等hō͘ in chiâⁿ做都市siōng kēê勞工, 靠勞動力討thàn. 引進外勞替代台灣勞工ê勞動力了後, in soah來失業, choaⁿ-á koh tńg去部落, lim酒渡日子.「外勞政策」對原住民ē-sái講是「滅族政策」, mā是台灣社會資源分配無平等siōng悲慘ê證明. 對其他勞工來講oan-naán-ne.

 

外勞政策ùi原初ê「補充性」變做「替代性」, m-tāⁿ壓迫層勞工, 所有ê勞力密集產業像紡織業hām電子業lóng有影響--tio̍h. 外勞問題是台灣官商勾結siōng典型ê政策.

 

Koh1ài--ê, chiok chē無反對引進外勞ê人強調講外勞本身是勞工, khiā tī社會主義ê立場, 世界勞工lóng kāng, che góa mā承認; m̄-koh運動有階段性ê任務, tng lán ka-tī ê問題無法tō͘解決êchūn, soah去講外勞工作權ê問題, che tō顛倒頭péng---a, lán mā thèng好批判有chit種主張ê人根本無真正看tio̍h人民ê痛苦. Koh再講, 若照世界革命ê原則, mā tio̍h先處理本國勞工ê問題了後, chiah koh做國際勞工運動ê聯結, án-ne chiah是照順序, 有步調koh真正ē-tàng解決問題ê方法.

 

──TGB通訊》87(2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