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jú joa̍h, tō jú hō͘人感受tio̍h台灣公共空間ê設計chiâⁿ無通強調發展強調經濟成長, soah kāê生活環境kap人性ê考慮犧牲--土地開發都市更新甚至教育政策, ta̍k項爭論lóngtiâu tī經濟開發iah是主流價值ê強化表面看來進步, m̄-koh lán soah jú kap lán ê生活環境脫離, mā jú kap lán ê性命步調脫離. Lán teh看過去日本ê維新, iahchit-má ê中國, iah是看台灣社會ê1, kám m̄lóng teh強調經濟kap thàn-chîⁿ, 「人」kan-taⁿ pìⁿ做是配合發展ê工具?

 

天氣愈來愈熱,就更讓人感受到台灣公共空間的設計無通。強調發展,強調經濟成長,卻把人的生活環境和人性的考慮犧牲掉,土地開發,都市更新,甚至教育政策,每項爭論都卡在經濟開發或是主流價值的強化,表面看來愈來愈進步,然而我們卻愈和我們的生活環境脫離,也愈和我們的生命步調脫離。我們在看過去日本的維新,或是現在的中國,或者是看台灣社會的下步,難道不是都在強調經濟和賺錢,「人」只是成為配合發展的工具?

 

 

[目錄]

 

維新ê真相/維新的真相@Pasuya

 

土耳其之旅@Gio̍k-hōng

 

悼文──最後的傳達@Phek-iàn

 

她看著他(4)@Phek-ià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