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像風颱, líē tio̍h i形成, 壯大, chông tùi lí chia, 破壞lí sì-kho͘-liàn-tńg ê一切, -koh líchâi-tiāu阻擋. 革命像風颱kāng, 有組織, 有路線, -koh lí無法創造革命, lí kan-taⁿ ē-tàng thèng-hāu.

 

3--ê日頭花kap洪仲丘事件是西北雨, 過田岸, ê-bat hō͘社運ê西北雨ak--, tōche是革命, 實在是teh講笑詼.

 

社運西北雨無像風颱hiah-nī有組織, 有方向, kan-taⁿ ē tī無特定ê所在hiông-hiông出現, koh hiông-hiông消失, kan-taⁿ thang暫時hō͘社會止chhùi-ta.

 

Kúi-nā冬前ê野百合是人造雨, 1場完全受控制來滿足少數權力者需要ê人造雨, 根本無值得chùn-būn.

 

1koh 1ê社運團體發動ê 1koh 1ê街頭抗爭示威, 1koh 1場失敗ê人造雨, 成分總是hut bē清楚, sì-kè làu, 氣身ló͘, soah hām 1 pûáto pàng bē--.

 

無成功ê人造雨當然iáutio̍h, -koh àita̍k-pái無成功ê原因, pái進行修改, 觀察社會各項變數, thang1風颱behchìn, phēng別人khah1步預測--tio̍h, 1步掌握運動ê方向. -koh真罕得有人beh án-ne, lán siōng chia̍p--tio̍h-êkhahán-chóaⁿtú án-chóaⁿ, chi̍t-sut-á tō成功. Góa siōng無聽過100 páichi̍t-sut-á成功, tō準成功mā kan-taⁿ1場人造雨, khah-choa̍h--lah.

 

台灣人想beh改變, bē-tàng hō͘ ka-tī冷靜來分析無成功ê人造雨, 人造雨, 西北雨kap風颱是toh位無kâng, tō無可能ē成功.

 


 

 

革命像颱風,你看得到它的形成、壯大,撲向你,破壞你週遭的一切,但你無力阻止。革命像颱風一樣,有組織、有路線,但是你無法創造革命,你只能等待。 

 

三月的太陽花和洪仲丘事件是西北雨,來得快,去得也快,有些人沒被社運西北雨淋過,就說這是革命,那是笑話。 

 

社運西北雨不像颱風有組織、有方向,只會在不特定地點忽然出現,又忽然消失,只能暫時解社會的渴。 

 

多年前的野百合則是人造雨,一場完全在控制之下滿足少數權力飢渴的人造雨,根本不值得一談。 

 

一團又一團的社運團體所發動的一場又一場的街頭抗爭示威,則是一場又一場失敗的人造雨,搞不清楚配方,勞師動眾,連個鳥屎都拉不出來。 

 

不成功的人造雨當然還是要做,但是每次的不成功都要知道原因,下次進行修改,觀察社會各項參數,為的是在有一天颱風來臨前,比別人早一步預測到,進而掌握運動方向。但是,很少人這麼做,我們最常聽到的是以前怎樣又怎樣衝,差一點成功。我至少聽過一百次差一點成功,就算成功也不過就是場人造雨,沒用啦。 

 

台灣人想改變,如果不能冷靜地分析不成功的人造雨、人造雨、西北雨以及颱風的分別,那就不可能會成功。

 

 

──《TGB通訊》第177期(20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