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hng cha-bó͘-kiáⁿ ê聯絡簿á老師寫講:『健體試卷66(66分還圈起來) 請訂簽』. 講實在--ê, 講無要意分數是騙---ê, iahē siūⁿ-khì.

 

cha-bó͘-kiáⁿ問題出tī toh, 媽媽cha-hng m̄是有幫複習---a, nah ē koh bē-hiáu--leh? Ii m̄知意思. Góa看題目第1:『不良的姿勢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是非題), góa--chi̍t-ē, 頭殼內頓--chi̍t-ē, 答案是「m̄ tio̍h. Kui張考試單á差不多lóngteh sńg『文字遊戲』.

 

Chái-khí tī火車頂tú tio̍h同事, chit ê同事原本oan-nachiok反對寫評量--ê, góa án-ne, i認為大量看冊是chiok重要--ê, ē-tàng增加語詞量, koh再講, góa ê cha-bó͘-kiáⁿ kah若一直beh tī台灣接受教育, tio̍h-ài去買kúi本評量來寫寫--leh, án-ne chiah知影題型, chiah知影beh án-chóaⁿ寫答案.

 

「答案」, kám m̄ài用頭殼想--ê? Taⁿ, soah pìⁿài靠寫評量練習!

 

來到病院, 問隔壁ê學姊, i1句話:Lín cha-bó͘-kiáⁿ是無寫評量ê koàn-sì?Góa:I tī安親班hán leh teh, kan-taⁿ國語1kap數學1niâ. Kám講連健康, 體育, 生活lóng ài?Igóa:「當然, lí koh ài kā lín cha-bó͘-kiáⁿ, pái聯考lóng ēchi̍t-kóa陷阱......

 

Nah ē變做chit-lō? 大量看冊ê最終目的iáubeh應付考試!

 

問身軀邊ê, 普遍反應是: 數學bē-hiáu,Ah, lín cha-bó͘-kiáⁿ一定是冊看無夠chē?」國語bē-hiáu,「對--lah, lí àilín cha-bó͘-kiáⁿ ke看冊, ùi『繪本』開始.Chit-má, 體育, 生活, 健康bē-hiáu, 看冊, 看冊, 看冊, koh有偉大ê評量, pái goán cha-bó͘-kiáⁿ tō ē-tàng讀台大--a!

 

Kámán-ne? 一直問ka-tī chit ê問題.

 

Cha-hng kohkúi ê家長, ingín-á ê學校tú tio̍h chit款健康體育ê考試, 老師是用chhùi, gín-á chiah tī紙寫答案(O X), 因為in chiah國校一年, 驚有ê意思kap句型m̄-bat. Tng góa kā同事講chittāi-chì ê, 同事講:Lín cha-bó͘-kiáⁿ ê學校khah嚴格ho͘ⁿh~Góa:, 是老師pīn-tōaⁿ, 考卷印印--leh tō--a, chhùi, koh tio̍h解說, in學校ê作風是驚hùi-khì.

 

Góa chēnghàn tī迪化街大hàn, hit-tang-chūn beh nah有『繪本』thang, m̄-kohhàn了後, māē-tàng kap人講Shakespeare, mā知影東北季風, mā有法度ka-tī thàn-chîⁿ去國外chhit-thô, mā thang kap chi̍t-kóa少年朋友分享生活經驗. Góa認為ka-tī1 ê有內容ê媽媽, m̄-koh chiah-ê內容kan-taⁿ靠看冊來--ê.

 

Góa m̄是反對看冊, m̄-kohphah開「親子天下」, ta̍k期後piah lóng ē推薦chi̍t大堆冊, 講紀律, tō有紀律kuiê, 講想像力, tō有想像力kuiê, 凡若家長教養過程ē tú--tio̍h ê問題, lóng1套冊出來應付. Kám有影án-ne?

 

Cha-bó͘-kiáⁿ愛畫來畫去, 愛動手操作, sńg『樂高積木』. 今年入去教育體制了後, 無形中cha-bó͘-kiáⁿ kámài pìⁿē-hiáu答案, ē寫評量, ài pìⁿ做後pái góa tú tio̍h別人lóng thang chiok驕傲別人講:Goán cha-bó͘-kiáⁿ chiok kah意看冊--ê!Kámán-ne, chiah ē-tàng tī台灣pìⁿ1 ê chiok gâu讀冊ê?

 


 

昨天女兒的聯絡簿上老師寫著:健體試卷66(66分還圈起來) 請訂簽。說實在的,說不在意分數是騙人的,還是會生氣。

 

當下一直問女兒問題出在哪裡,媽媽昨天不是幫妳複習了嗎,怎麼還是不會勒?她說她不懂意思。我看題目第一題:「不良的姿勢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是非題),我看了一下,先在腦中噸一下,答案是「錯」。整張考卷幾乎都是在搞文字遊戲。

 

早上在火車上遇到同事,這位同事原本也是很反對寫評量的,聽我一說,她認為大量閱讀是很重要的,可增加詞彙量,再來,既然我女兒一直要在台灣接受教育,就不得不必須去買幾本評量來寫一寫,如此,才知道題型,才知道如何做答案。

 

「答案」,不是要用想的嗎?現在,變成要用做的!

 

到診間,問隔壁的學姊,她第一句話就問:「妳女兒是不是沒有寫評量的習慣?」我說:「她那安親班,寫得很少很少,就國語和數學各一本而已。該不會連健康、體育、生活都要寫吧?」她回我:「當然啊,妳還要跟妳女兒說,以後聯考都會出一些陷阱題......

 

怎麼變成這樣子勒?大量閱讀的最終目的還是要應付考試!

 

問一問周遭的人,普遍反應是:數學不會,「啊,妳女兒一定是很少閱讀吧?」國語不會,「對了,妳要叫妳女兒多多閱讀,從繪本開始啊。」現在,體育、生活、健康不會,閱讀,閱讀,閱讀,加上偉大的評量卷,以後我女兒就可以讀台大了!

 

是這樣子的嗎?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

 

昨天又問了幾位家長,他們說孩子學校遇到這類健體考試,老師是用嘴巴問,小朋友寫圈叉,因為他們才小一, 怕有些字意和句型不懂。當我跟同事轉述這件事時,同事說:「妳女兒的學校比較嚴格喔~」我說:「不是,是老師懶,考卷印一印就好了,用嘴巴念,還要解釋,他們學校的作風就是怕麻煩。」

 

從小在迪化街長大,哪來的繪本閱讀,但長大後的我,也能和人家暢談莎士比亞,也能知曉東北季風,也能自己打工賺錢去國外自助旅行,也可以和一些青少年朋友分享生活經驗。我自認為我是個有內容的媽媽,但這內容並不只靠閱讀而來的。

 

我並不反對閱讀,但打開「親子天下」,每期後面都會推薦一大堆書籍,談紀律,就有紀律的套書,談想像力,就有想像力量的套書,舉凡家長在教養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都會有套書出來應付。真是如此嗎?

 

女兒愛畫來畫去的,愛動手操作,愛玩樂高積木。今年進入教育體制後,無形中女兒是否要變成會做答案、會寫評量,要變成以後我遇到別人都要很自負的跟別人說:「我女兒很喜歡閱讀喔!」是不是這樣,才能在台灣變成一位很會讀書的人?

 

──《TGB通訊》第160期(2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