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 1, A竹用偷chia̍hê方式tio̍h 1粒糖á.

 

讀國校一年ê A, 放學了後lóng去安親班寫功課等媽媽下班.安親班有1 ê國校二年ê大姐頭á, i kah意扮演老師ê角色,指揮gín-á伴做chehe, 掌握ho̍at-lo̍h ê權力. 有聽i êê gín-á, tō ē-sáitio̍h大姐頭á êá.

 

Hit 1, 大姐頭á, khah功課寫了êē-tàng the̍h tio̍há, chiokê無糖á. Achiokbeh ài hit粒心型êá, m̄-koh hitê作業比éng-kòe koh-khah chē, i chiâⁿ tio̍h. Lō͘, hititio̍h心型êá, koh chiok歡喜á chia̍h--.

 

Eng暗媽媽看功課êchūn, 發現i ê功課無寫了, 媽媽問i, A竹用哭來回應. 媽媽un-un-á kā, 總算問出原因, A連絡簿á ê功課, pìⁿ做無功課, hō͘安親班老師檢查了後, chiah koh kā原來ê作業thiⁿ--tńg-.

 

媽媽chiok siūⁿ-khì--ê, A, chia̍há êkám m̄知影ka-tī ê功課iáu-bōe寫了? Lí chia̍há êchūn kám有哭? Aiáu是哭, 尾手媽媽gia̍h chhôe-á.

 

Khùn chìn, 媽媽sakap, 1 ê人騎1隻馬á, the̍h 1支竹篙, 竹篙頭前吊1條紅菜頭. 媽媽kā A竹講,Chit隻馬bòai, chit ê人用紅菜頭beh叫馬á聽話. 若是chit ê人是大姐頭á, 紅菜頭是糖á, lí kám知影chit隻馬是siáng?A竹講,「是góa.」「Tio̍h, lí kám beh因為chit條紅菜頭, hō͘人騎tī lí ê身軀頂, kā lí指揮, 無想behê tāi-chì?Ahàiⁿ.

 

媽媽講:Ta̍k êlóng有勇氣chit項寶物, êtiāⁿ-tiāⁿ sa出來用, êchiâⁿ hán leh the̍h出來用, kohêm̄-bat--. 拒絕需要勇氣, tō準身軀邊êlóng án-ne, m̄-koh lí若認為chittāi-chì m̄-tio̍h, bē-sái án-ne, lí tō ài the̍h出勇氣, 拒絕kap ta̍k-ê kāng款做m̄-tio̍h ê tāi-chì, kám.

 

tńgchái-khí beh去學校chìn, A媽媽講:「媽媽, góa知影góam̄-tio̍h---a, góa ê同學mā m̄-tio̍h. ágóa去到安親班ē kā其他ê同學講, lán mài做馬͘人騎, lán ài the̍h出勇氣拒絕糖á.

 

媽媽煩惱Abeh叫同學the̍h出勇氣拒絕糖á, 終其尾ē hō͘同學笑. tàu, 媽媽tī A竹去到安親班chìntō kap老師聯絡, 說明頭尾發生ê tāi-chì, 要求老師--á支援.

 

Hitbeh khùn chìn, 媽媽kā A竹講:A, 媽媽今á日想kui, 感覺góa siuⁿ siūⁿ-khì kā lí phahm̄-tio̍h--ê, 因為已經一年á ê A竹用講--ê tō聽有--a. 所以chit-má góa beh chiok正式kā lí會失禮, lí kám ē-sái原諒--góa? Góa ē-sáisiáⁿ-mih tāi-chì來補償--lí?

 

A竹講免. 媽媽koh1 pái, Aiáu是講. --i2隻手媽媽抱--leh, kā媽媽講cha-hng kòng tio̍h toh, tohchiok--ê.

 


 

 

那一天,阿竹為了一顆糖果,使出了惡智慧。

 

小一的阿竹放學後都到安親班寫功課等媽媽下班。安親班裡有一個小二的大姐頭,她喜歡扮演老師的角色,指揮小朋友做這個做那個的,掌握發號司令的權力。只要聽她話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大姐頭的糖果。

 

那一天,大姐頭說,趕快寫完功課的人可以得到糖果,寫很慢的人就沒有糖果。阿竹很想得到那顆心型的糖果,但是那天作業比往常多一些,她很著急。但是,那天她得到了心型糖果,而且很愉快的把糖果吃掉。

 

晚上媽媽看功課的時候,發現她的功課並沒有完成,對於媽媽的詢問,阿竹以哭來回應。耐著性子的媽媽最終問出了原委,阿竹將連絡簿上的功課擦掉,改成沒有作業,讓安親班老師檢查過後,再將原來的作業填回去。

 

媽媽的怒氣到了極點,問阿竹,吃糖果的時候不知道自己作業沒完成嗎?你吃糖果的時候有哭嗎?阿竹還是哭,媽媽終於掄起棍子。

 

睡覺前,媽媽拿了紙筆,畫了一個人騎著馬,手上拿著竹竿,竹竿前吊著一根紅蘿蔔。媽媽對阿竹說,「這匹馬不肯走,這個人用紅蘿蔔讓馬聽話。如果這個人是大姐頭,紅蘿蔔是糖果,你知道這匹馬是誰嗎?」阿竹說,「是我。」「是的,你願意因為這根紅蘿蔔讓人騎在你的身上,指揮你,讓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嗎?」阿竹搖搖頭。

 

媽媽說:「每個人都擁有勇氣這樣寶物,有的人常常拿出來用,有的人很少拿出來用,有的人從不拿出來用。拒絕需要勇氣,雖然身邊的人都那麼做,但是只要你認為這樣的事情不正確、不應該,那麼你就要將勇氣拿出來,拒絕跟大家一樣做出不對的事情,好嗎。」

 

隔天早上上學前,阿竹告訴媽媽:「媽媽,我知道我做錯了,我的同學也錯了。今天我到安親班會告訴其他的同學,我們不要做馬讓人家騎在背上,我們應該拿出勇氣拒絕糖果。」

 

媽媽擔心阿竹要同學拿出勇氣拒絕糖果,最終會換來同學的恥笑。中午,媽媽在阿竹到達安親班前跟老師聯絡,將事情始末做了說明,要求老師在一旁支援。

 

那天晚上睡覺前,媽媽跟阿竹說:「阿竹,媽媽今天想了一整天,覺得我太生氣打你是不對的,因為已經一年級的阿竹用講的應該就聽得懂了。所以現在我要很正式的跟你道歉,妳可以原諒我嗎?我可以做什麼事情來補償妳嗎?」

 

阿竹說不用。媽媽又問了一次,阿竹還是說不用。然後用他的兩隻小手抱著媽媽,告訴媽媽昨天打到哪哩,哪邊哪邊很痛。

 

──《TGB通訊》第160期(2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