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十年來,有記憶或有能力查閱資料以來,每每天災地禍就是少不了原住民的份,對於水淹部落、土埋家屋這天地不仁的景象,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在你我身邊,為什麼?我還特地去問老人家,在他們二、三十歲時,每年會擔心颱風大雨而引來的土石流嗎?答案是沒有的,反而是他們老了的現在,才第一次碰到人生以來會擔心有一天「家」會不見!

 

常在思考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蘇拉重創太魯閣族臨海的三和部落和仁、和中、和平,波及崇德、秀林、佳民等部落,1/4的太魯閣部落受創。認真地檢視過去到現在的歷史地貌開發或其他天氣資訊,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可尋,「開發」,真的是「開發」啊!

 

和平水泥專業區進駐和平以前,曾聽老人家說過三和部落會有土石流嗎?頂多是開玩笑地說他們應該比較要擔心海嘯吧!離海那麼近,從來就不會把土石流跟和仁、和中、和平掛上等號,為何水泥專業區開張短短一、二十年,就發生如此重大的災害?各位想想啊,這1+12的問題不用我再多敘述。

 

這些受災的部落都有一個同樣的現象:鄰近開發區、採礦區、觀光區、軍事區及保育區等等,多諷刺啊,這些部落鄰近太魯閣國家公園,國家公園不就是在保育山林、維護自然嗎?照理說,這裡應該是最不容易發生土石流的地區啊,怎麼偏偏本末倒置呢?

 

六、七、八年級的同胞,或許我們來不及阻擋上一代政治交換或妥協政策下的土地開發,但我們還要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嗎?讓安享天年的老人還要擔心家毀甚至人亡的處境嗎?更讓人鼻酸的是,被迫遷村移住的族群悲劇啊……;而下一代的後輩我們,是否也要給他們承擔這逢雨必淹、土石流家的苦境?

 

捍衛家園是太魯閣存在於世的基本信仰,保衛家人是祖靈再三叮嚀的規訓,天災或許不可預測,但人禍一定要擋下來,共勉之。願一切平安,太魯閣!


──TGB通訊》158(2012/11)

原出處:作者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