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前tńg到出世ê所在siàu-liām父母, tú tio̍h交通管制被迫se̍h, choaⁿ-á駛到a-má tau ê社區. Chit êhàn時不時teh行踏ê社區, 當初時ê剃頭毛店, kám-ákap a-má tau lóng pìⁿ1堆磚átàn tī路邊, chi̍t-ē不止á感傷.

 

舊年tō bataa姨講起, 因為機場捷運teh-beh開通, 沿線地區beh進行區段徵收, 用公告地價4êsiàuhō͘財團, iah是選擇無到4成價siàu ê土地sio-tú分配. Hit當時bat質疑捷運to已經開始teh--a, án-chóaⁿ koh tio̍h徵收土地? Aakan-taⁿ無奈講是政府ê政策. tio̍h a-má tau pìⁿ1堆磚á, 實在是真艱苦, 原來若beh領搬sóa ê補貼費tio̍h-ài ka-tī thiah, 有夠殘忍ê做法, hōng割肉koh tio̍h ka-tī khai-chîⁿ買刀á hō͘對方thang方便liô去煮; 親手thiah父母留---ê繼承物又kohsiáⁿê心情--leh?

 

上網查資料, chiah知影he是內政部規劃ê『配合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機場捷運沿線站區周邊土地開發A7站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 hō͘keng-thé--ê, 原來政府強制人民世代tòa ê土地賣hō͘財團, koh ài人民ka-tī thiah, sóa離開故鄉ê作為竟然是改善人民生活行動! 人民kám tio̍h soe-siâuchit款程度, hông侮辱koh ài感謝政府ê恩賜?

 

捷運通車對人民當然有幫贊, m̄-koh khai人民ê稅金chîⁿ建設ê公共設施完成了後ê經濟利益, soah báu tio̍h財團, 政府koh趕緊替財團處理人民ê抗議kap阻擋, 犧牲人民權益來利益財團, soah講是beh改善人民生活, góa看應該正名做『庶民配合○○改善生活行動方案』, án-ne m̄-chiah有法度表明政府推動政策ê本意.

 

機場捷運AA9車頭, 除去A7站(體育大學站)sì-kho͘-ûi ê土地是農業區, 其他各站sì-kho͘-liàn-tńg ê土地lóng已經是都市發展區--a. Án-ne--, ē-tàng koh開發--ê tōA7站邊--á ê地區, 包括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 文化村, 長庚村chiah-ê所在, 面積大約是236.74公頃(大部份tiàm tī樂善村), 其中有197.64公頃是私人土地.

 

A-má tau tī樂善村ê牛角坡, 父母kap chē-chēchiâⁿ lóng世世代代tòa tī chia. Chittī 1960hông劃入林口特定計畫區了後, 開始實施限建, 50冬來無進行整體檢討, 一直到20117--chiah解除限建, tī限建期間kan-taⁿ林口長庚病院chit款特定ê大型開發案chiahthang部份解除限建.

 

當人民歡喜解除限建kap捷運開通êchūn, 政府soah用『合宜住宅』kap「產業專區」ê開發計畫名義徵收土地, koh用『預標售』ê方式進行, 意思是iáu-bōe完成徵收tō kā人民土地交hō͘財團. 計畫書寫ê目標:『以生態城市理念為本, 興建Ā周邊平價住宅及產業專用區, 發展新興策略產業, 帶動台商鮭魚返鄉, 提高捷運運量, 減輕營運壓力, 並紓緩大台北都會區房價課題』, ǹg望解決十大民怨頭1 ê『都會區房價過高』問題. 是講chit ê計畫『住宅區』規劃75.81公頃, 其中beh起『平價住宅』用--tio̍h-ê kan-taⁿ15.90公頃(大約是4千戶), tī辦理區段徵收ê時無做tú-siàu ê土地分配使用. Chiâⁿ明顯是用『合宜住宅』ê名義強制徵收土地, 使用ê土地是『住宅區』ê 5分之1, soah徵收hiah-nī chē私人土地? 其他5分之4 ê『住宅區』土地kám m̄beh hō͘財團發展商業利益來炒房價?

 

是解決都市房價siuⁿ過頭kôan, iahlia̍h準講kā óa都市ê房價炒kah kap都市pêⁿ kôan, tōē-sái消除民怨? 到時『合宜住宅』kám ē像浮洲ê案例kāng, pìⁿ做一般人根本tobēê『合宜住宅』? 


 

中秋節前夕回到出生地追思父母,因為車潮交通管制被迫改道,繞道經過外婆家的社區。這個小時候經常出入的社區,當時的理髮店、雜貨店及外婆家都變成一堆磚石棄置在道路兩旁,景像真是令人感傷。

 

去年就聽舅舅、阿姨提起,因機場捷運即將開通,沿線地區將進行區段徵收,以公告地價四倍的價值由財團購買,或選擇不到四成的抵價地分配。當時質疑捷運都已開始興設,為什麼還要徵收土地?舅舅、阿姨們都一臉無奈地說是政府的政策。看到外婆家變成一堆磚石,真是難過,原來是要領搬遷補貼費就必須自己拆毀房子,真是殘忍至極的作法,被割肉還要自己花錢買刀子給對方以方便切割烹煮;而親手拆毀父母留下來的繼承物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那是內政部規劃「配合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機場捷運沿線站區周邊土地開發A7站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真是諷刺,原來把世居的土地由政府強制賣給財團,親自拆毀家屋,遷離世居地的作為竟是改善庶民生活行動!庶民真的必須卑微至此,被羞辱還要感謝恩賜嗎?

 

捷運通車對庶民當然有助益,但是花人民納稅錢興設的公共設施完成後帶來的經濟利益,卻由財團獨享,政府還急著替財團開道,剷除平民百姓的各項抗議、雜音,犧牲庶民權益替財團謀利,還美其名是改善庶民生活,應該正名為「庶民配合○○改善生活行動方案」,來彰顯政府推動政策的本意。

 

機場捷運A1A9車站,除了A7體育大學站周邊土地為農業區外,其餘各站的周邊土地都已是都市發展區。因此具有開發潛力的就是A7站周邊地區,包括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文化村、長庚村等地區,面積約236.74公頃大多數位於樂善村,其中有197.64公頃是屬私人土地。

 

外婆家在樂善村牛角坡,父母及許多親屬都世居於此地區。此區1960年被劃入林口特定計畫區後,開始實施限建,50年間沒有進行過通盤檢討,直到20117月才解除限建,而限建期間僅有林口長庚醫院等特定大型開發案才能局部解除限建。

 

當庶民歡喜解除限建與捷運開通之際,政府便以「合宜住宅」與「產業專區」的開發計畫名義徵收土地,並採預標售方式進行,也就是還沒完成徵收就把庶民土地交給財團。細部計畫書中書寫的目標:「以生態城市理念為本,興建A7周邊平價住宅及產業專用區,發展新興策略產業,帶動台商鮭魚返鄉,提高捷運運量,減輕營運壓力,並紓緩大台北都會區房價課題」,希望解決十大民怨榜首的「都會區房價過高」問題。但此計畫住宅區規劃75.81公頃,其中興建平價住宅使用只有15.90公頃約四千戶,於辦理區段徵收時不作抵價地分配使用。很明顯是以合宜住宅之名強收土地,使用的土地為住宅區的五分之一,卻徵收那麼多私人土地?其他的五分之四的住宅區土地不就是給財團發展商業利益來炒房價嗎?

 

是解決都會區房價過高,還是以為將鄰近都會區的房價炒到與都會區一樣高,就可以消除民怨?屆時合宜住宅是否也像浮洲的案例一樣,成為一般平民根本也買不起的合宜住宅?


──TGB通訊》158(20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