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琵琶湖畔的滋賀縣大津市在20111011日發生了一件14歲國中學生的跳樓自殺事件。

 

學校的學生自殺,依規定學校一定要有動作,因此做了問卷調查。

 

10月中旬,針對此事,校方對全校學生做問卷調查。

1018日,學生的父親與大津警方討論希望提出被害書,遭到拒絕。

1020日,學生的父親再到大津警方希望提出被害書,仍然遭到拒絕。

111日,應死亡學生家長要求,舉行第2次校內問卷調查。

112日,大津市教育委員會公開部分問卷調查,宣布結案。

12月,學生父親正式向大津警查局提出被害書,3度被拒絕。

12月,學校向市教委提出報告,無法確認學校存在霸凌。

2012224日,自殺的學生家長對大津市及3名學生提出賠償告訴。

522日,第一次開庭,市府代表表示市政府無任何過失。

74日,市教委開記者會,說明處理過程無瑕疵。

75日,教育部決定開始調查市教委的處理是否妥當。

76日,大津市長公開謝罪,並成立第三者調查委員會,啟動調查,並成立滋賀縣霸凌緊急對策小組。

79日,對回答問卷的2名學生做聽取調查。

710日,學生就讀學校接到炸彈攻擊警告,停課一天。市教委承認只有口頭報告,沒做正式霸凌報告書,未通過縣教委上報教育部。

711日,警方開始搜索學校與市政府,同日,逮捕一名寄恐嚇信給市長的69歲男子。

712日,學校緊急召開家長說明會,同日,警政署長在記者會上表示將親自調查。

713日,滋賀縣警方終於開始調查學校教師,同日,大津市議會教育倫理委員會公開去年做的全校的霸凌問卷調查。

714日,校長開記者會。

716日,野田首相對大津霸凌事件做公開呼籲。

717日,教育部派出3名重要幹部到大津調查,大津地方法院第2次開庭。

718日,自殺學生的家長以刑事控告3名同學,大津警方受理。

725日,大津市長與學生家長首次會面。

726日,警方開始對3名學生展開正式調查。

 

14歲的學生,常常在學校遭受3名同學霸凌,根據問卷,他常常被逼脫衣服照相、脫褲子、被搶錢、同學在運動服上小便後強迫他穿上、臉胸背時常挨打被踢、被要求從高處往下跳、被強迫說出銀行密碼然後提款、被強迫在超商偷東西,拒絕的話就打到他答應;垃圾以及麻雀屍體硬塞到口中、老師也知道他被逼吃蜜蜂、手被綁起來嘴巴貼膠布,要他跑要他跳;每天午休時間強迫做自殺練習、被綁住喉嚨、要學生扮屍體玩出喪遊戲……

 

3個霸凌學生中,有一個學生的父親是家長會長另一個學生的祖父則退休於大津警察局。

 

自殺學生跟幾位老師談過他的煩惱,有的叫他不要想太多,有的老師跟他說只是開玩笑,直到自殺前一週還找老師談過。老師在給學校的報告中表示,完全不知道霸凌的存在。校長在1011日表示:目前手上完全沒有霸凌的訊息。

 

這個事件的處理過程,教師、學校、市教委、警方全部都在說謊,學校學生、社會大眾都很清楚這些人製造出組織性的謊言。有耐性的日本人意識到「等待」無法水落石出,只是讓這些有權責的人從容的推卸責任,於是出現了710日的恐嚇,來自日本各地抗議的電話、郵件更是不曾中斷。

 

815日,日本的和平紀念日,早上750分,一名住在埼玉縣的19歲大學生,拿著鐵鎚跟著大津市教育局長進入辦公室,用鐵鎚敲教育局長的頭部,他被捕時說:他想隱瞞霸凌真相,所以我想殺死他。

 

這位澤村憲次局長,頭部骨折但沒有生命危險。他曾經任職自殺事件學校的校長,在他任內這所學校是滋賀縣「道德教育」重點學校。他曾在記者會中否認學校存在霸凌,說那只是同學間的小衝突,並指出自殺學生的家庭有問題。後來在另一次記者會中承認有霸凌也有自殺,但是無法證實二者間存在因果關係。

 

15日事件後,又發生2件恐嚇,預告將殺害市府相關者。湧進市府的電話郵件,幾乎一面倒地支持被逮捕的埼玉大學生。許多意見表示:被攻擊非常好。還有人說,國民的怒氣,終於以這種形式表達出來了。感受到危機的市府立刻加派警衛,市府內氣氛緊張。

 

自從7月份報導大津霸凌事件至今,日本各處總計有15件霸凌被害者通報警方,警方原則上全數受理,其中有3件的加害者已經遭到逮捕。


──TGB通訊》156(2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組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